茄 苳 常綠或半落葉大喬木
英文名稱: Autummn Maple Tree Red Cedar、Toog tree
學    名: Bisxhofia javanica Blume
科 別: 大戟科(Euphorbiaceae)重陽木屬(Bischofia)
別    名: 重陽木、茄冬樹、茄冬、加(佳)冬、紅桐、秋楓樹、烏陽、胡楊、秋風木、丟了棒、Kavumin(泰雅);Touru(排灣)
  • 秋天葉子會像楓樹一樣轉變成紅色,因此又有秋楓樹」之稱。

  • 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

 

  莖:樹幹粗糙不平,赤褐色樹皮,會有層狀剝落,老樹幹會有瘤狀突起。

葉序:互生三出複葉 ,葉具長柄,新葉紅色,有早落的托葉。

葉形:小葉卵形、長橢圓形或橢圓形

葉緣:鋸齒緣

葉質:革質,油亮光滑

葉脈:羽狀側脈,中肋兩面均隆起。

雌花

雄花

花序:單性花,雌雄異株,圓錐花序,腋生

花瓣:無花瓣,萼片5枚,甚小,不顯眼。

雄花序,多分枝,雄花之萼片 5 枚,雄蕊 5 枚,花絲短,著生於退化雌蕊的周圍;

雌花序,分枝較少,常退化成單總狀花序,雌花萼片卵形,早落性;雌蕊 1 枚,柱頭 3 裂。

花色:淡黃綠色

花期:1 ~3 月

果實:漿果,球形,成熟時褐色,有如一串串葡萄掛於枝頂,極為壯觀。

果期:8 ~ 12 月

種子:內藏種子3~4粒。

傳播:動物

 

原產地: 中國南部、印度、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澳洲、大洋洲島群及琉球
分 佈: 平地及低、中海拔叢林。
習 性: 抗風、抗污染、極容易栽培。
用    途:
  1. 樹冠為傘形涵蓋面積大,為優良的庭院樹、行道樹及遮蔭樹種。

  2. 木材耐濕,可用於建築、製傢俱、農具。早期的牛車輪、水桶、屎桶...等

  3. 根、樹皮、嫩芽、葉及果實可入藥。若有小孩高熱不退,採茄苳幼嫩葉片搗汁服用,可立即退燒葉為茶葉代用品。

  4. 葉可烹調茄苳雞,「百年茄苳雞」及「茄苳虱目魚」,具有活絡經血、強筋健骨的養生作用,適合青少年「轉大人」食用。
  5. 果可食,尤為鳥類所愛(白頭翁、台灣藍鵲、綠繡眼等)。果實成熟後,也可以拿來醃製成漬物,味道甘甘甜甜的。

  • 有不少地方以茄為名。
    新竹市香山區的
    茄苳湖」茄苳里、茄苳國小
    彰化花壇鄉得名自現在花壇村之舊稱「茄苳」。
    台南後壁鄉就有下茄苳、上茄苳地名。
    茄苳古道位於汐止茄苳腳地區, 是昔日該地區通往石碇的一條古道,古道沿著「茄苳溪」溪谷,古道越過的四分尾山,舊名則為「茄苳腳山」。

  • 台灣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樹中有四大天王,那就是榕樹、樟樹、茄苳和楓香。百年老樹樹種之一,是民間膜拜的神樹,為鄉土樹種。

  •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有一棵樹齡 300 年的「茄苳神木」,其樹高 20 公尺 ,枝葉茂盛,聳天而立,相當壯觀。

茄苳宛若樸實安詳的長者,

長年的新意,

時時揭示後進生命歷久不輟的篇章。

以一身的平淡,

踏實扎根,

用最濬遠的智慧,

靜觀大地的起落。

 

樹冠為傘形涵蓋面積大,為優良的庭院樹、行道樹及遮蔭樹種。
樹幹粗糙不平,赤褐色樹皮,會有層狀剝落,老樹幹會有瘤狀突起。
互生三出複葉 ,葉具長柄
新葉紅色
雌花序,分枝較少,常退化成單總狀花序;雌蕊 1 枚,柱頭 3裂。
雄花序,多分枝,雄花之萼片 5 枚,雄蕊 5 枚,花絲短,著生於退化雌蕊的周圍

漿果,球形,成熟時褐色,有如一串串葡萄掛於枝頂,極為壯觀。

果實是鳥類喜愛的食物。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