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楝  落葉喬木        台灣原生種
英文名稱: China Tree、China Berry
學 名: Melia azedarach Linn.
科 別: 楝科(Meliaceae)楝屬(Melia)
別 名: 苦苓、楝樹、楝、金鈴子、紫花樹、森樹、翠樹、旃檀、Baaaran(泰雅)、Bagasu(排灣)
  • 其木材和樹皮味苦,故稱之「苦楝」。

 

莖:高可達 15 公尺以上,樹皮灰褐色,有深刻不規則縱裂紋。
 

葉序:大多 2 回奇數羽狀複葉,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小葉3∼5對

葉形:卵形或披針形;葉端銳;歪基

葉緣:全緣、鋸齒緣或不整齊分裂

葉質:紙質,兩面平滑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多數,圓錐花序,有淡淡香氣。

花瓣:4~6枚,離生,覆瓦狀排列,長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鈍,擴展,雄蕊10雄蕊合生,紫黑色,與花瓣同長;花柱短,藏於雄蕊筒內,柱頭頭狀。

花色:淡紫色

花期:春天3~4月 。

果實:核果,卵狀球形,成熟時由綠轉黃褐色 。

果期:4~6月

種子:1個,長橢圓形,成6稜堅核。

傳播:

 

原產地: 日本、中國、印度、琉球和台灣本島。
分 佈: 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
習 性: 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
用    途:
  1. 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園景樹、行道樹,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 生長迅速,是荒山造林的優良樹種。

  2. 木材是優良的家具,可製槳及裝潢的材料,箱櫃尤佳。

  3. 果實具有毒性,不要任意採食。卻是許多野鳥的最愛。

  4. 藥用:效用:根莖樹皮:清熱,燥濕,殺蟲。葉:清熱燥濕,殺蟲止癢,行氣止痛。花:清熱袪濕,殺蟲,止癢。種子:即為「 金鈴子」,主治蟲積、疝痛。

  • 苦楝未開花時與台灣欒樹頗為類似,均為羽狀複葉,分辨時以樹幹辨別最容易。苦楝樹幹縱溝裂,而台灣欒樹則呈雲片狀剝裂。
  • 根莖樹皮具毒性,可供藥用。種子可入藥,即為「金鈴子」,主治蟲積、疝痛。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但其根皮、莖皮有毒,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嘔吐、腹痛、暈眩、抽搐,以致麻痺而死。
  • 民間野史:相傳臭頭皇帝朱元璋說話靈應,當其逃避元兵追殺四處流竄時,好不容易捱到一棵苦楝樹下打盹,因正值寒冬枝果飄零,苦楝子不停的打在癩痢頭上,痛得他直罵苦楝:「你這個壞心的東西,你會死過年。」沒想到詛咒全應驗了,每當新歲交替之際,苦楝樹全株呈現枯死的樣子,易腐的中空主幹,應驗了壞心的詛咒。凋零枯萎之景,成了不祥的象徵。因此,漢人的宅院,不但不種植苦楝,甚至欲除之而後快。就像桑樹與喪的音同,結果落得惹人厭的下場,自此不能登大雅之堂。

  • 或說明朝皇帝朱元璋年少是牧牛郎,有次在此株樹蔭下乘涼打瞌睡時被掉落的苦楝子砸頭,他一氣之下,怒斥詛咒「苦楝黑心死過年」,所以每逢農曆年前後,苦楝就呈現一片枯槁的樣子 。

  • 星天牛寄主植物以柑橘、苦楝、木麻黃為主咬食嫩枝、樹皮及葉片,會將卵產在樹皮內,孵化之後幼蟲會在樹幹中侵蝕,星天牛大顎相當有力,苦楝就成了牠的佳餚,樹幹遭其摧殘心材腐壞再加上一到冬天,葉子就全部掉落,真應驗了壞心的詛咒。據說苦楝可作殺蟲劑,但還是奈何不了星天牛

  • 苦楝在台東的卑南族。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阿美族人以每年花開為春天到來的指標,當其結果的季節,可以開始用魚藤毒魚。其葉舖襯香蕉做後熟處理會很香;葉煮湯洗搓身體可以防止皮膚凍裂、治皮膚病,取嫩葉摩擦女孩臉部皮膚會變得白嫩。

  • 苦楝素也是生物高效殺蟲劑,可防治100多種昆蟲及數種葉蚤和線蟲。

  • 苦楝之美自古即讓文人墨客留下不少詠誦之作,「苦楝發花如海棠,一蓓數朵,滿樹可觀」是高濂在(草花譜)中對苦楝花序的歌誦。
    梅堯臣(宋)「紫絲暈粉綴鮮花,綠羅布葉攢飛霞」清楚描繪苦楝花的花色及特性。
    王安石(宋)「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則是呈現出清明時節的淒美,
    朱希晦(元)「又見春光到楝花」則是春天輕快的感覺。
    宋人張蘊的<詠楝花>正可描繪此景:「綠樹菲菲紫白香,猶堪纏黍予沉湘。江南四月無風信,青草前頭蝶思狂」。風和日麗楝花開,當真是人戀蝶也狂。
    縱使時至今日,世人對苦楝的迷戀仍不曾稍歇,例東方文苑、席慕容、李佩甫等文學作家都是透過苦楝來訴說對土地的依戀。而莊柏林詩集的《苦楝若開花》更被譜成歌曲傳唱。

《苦楝若開花》   詞/莊柏林 曲/王明哲 演唱/紀乃菡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雙葉 

苦楝若開花 就會出香味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苦楝若開花 就會春天來 

苦楝若開花 就會結成籽 

紫色的花蕊 隨風搖隨雨落

田嬰停佇厝邊角 白頭殼樹頂做巢

一陣囝仔佇樹腳 掠蟋蟀仔佇相咬


 這是一首懷念歌曲,出自第二本以本歌為主題的詩集,完全以現實手法,描述兒童故鄉的情景。日本人曾以苦楝會在春天開美麗的紫色花朵,像其本國的櫻花一樣,在嘉南平原到處種植,甚至當做路樹,紫色的花蕊,開滿鄉野春郊。

 苦楝是落葉樹,冬季光透,春天一來,葉花同時自枝枒間迸出,花蕊含蘊幽幽香味,隨風飄得很遠。白頭翁跟著來築巢,夏天啄食苦楝子,有時掉下來,小孩們撿起來,當彈弓的銃子,打麻雀來玩。苦楝幹也可削來當陀螺,從田青間抓來的蟋蟀,在苦楝樹下鬥玩。

 現在的故鄉台南縣,在歷經四、五十年毫無環保意識之政策下,而今生態已遭嚴重破壞,甚至每下愈況,觸景傷情,以此詩遣心懷。

  • 苦楝樹    紫花蕊     三月天    展新枝    伴春風    笑微微
  • 一般人家,庭院都不種苦楝,因其同台語諧音可憐;但另外家有讀書準備赴考場的,會在房前種苦楝,屋後種柑橘,取其「苦盡甘來」。

 

新豐紅毛港池塘邊盛開的苦楝
新豐紅毛港池塘邊盛開的苦楝
11月葉子有點枯黃 12月葉子大都枯黃
金城湖自行車道旁的苦楝
同樣是苦楝的樹幹顏色、材質差有夠多(株高約3公尺,算是幼株吧)。
苦楝樹幹

卵形或披針形;葉端銳;歪基;

全緣、鋸齒緣或不整齊分裂

2~3回羽狀複葉,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 ,小葉3∼5對
苦楝樹幹

卵形或披針形;葉端銳;歪基;

全緣、鋸齒緣或不整齊分裂

剛長出來的嫩葉,聚集在一起

花瓣:5枚萼鐘形5裂 ;

雄蕊10個,花絲相連而成紫色筒狀,有淡淡香氣。

滿樹淡紫花,非常秀麗高雅,令人迷醉∼
果熟時黃葉落盡,滿樹金鈴,艷陽照射下,金光閃爍,極為耀眼。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