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 樹 落葉中喬木
英文名稱: Common Paper Mulberry,Paper Mulberry
學 名: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科 別: 桑科(Moraceae)構樹屬(Broussonetia )
別 名: 鈔票樹、鹿仔樹、殼樹、殼木子、楮實子、奶樹、構木、噹噹樹、楮樹、紙木 
  • 圓形的果實像叮噹般掛滿整棵樹,又叫做「噹噹樹」

  • 構樹樹皮含有很高的纖維質,可用來造紙,因為質地優良可用於印製鈔票,所以又叫做「鈔票樹」。

  • 農業時期養鹿人家,採下構樹嫩葉,拿來當作餵鹿,因此叫做「鹿仔樹

   

 

樹皮灰褐,富纖維素,上有凸起腺點。全株有乳汁。

葉:互生,葉形有兩種:

一為心形,另一為三至五個深裂像張開的手指;葉背佈滿細毛茸,觸感十分柔軟,但葉面 卻很粗糙,孩子常常把它摘下來往衣服上一貼就會黏住,自然成為帥氣的徽章。

雌雄異株,雌樹與雄樹開的花完全不一樣。

雄樹的花像沾滿花生粉的手指,稱為「葇荑花序」。

  • 雄花長的長條狀,下垂像一隻隻的毛毛蟲。

  • 用十倍以上的放大鏡仔細觀察,就可看出雄花穗上的每一朵雄花都有4枚雄蕊;

雌樹的花聚集成球團狀,稱為「頭狀花序」。每一花球都有淡粉紅色的長絲狀物佈滿球體,十分可愛。

花期在3、4月。

  • 雌花的絲狀物(稱為花柱,是用來捕捉花粉的)上則有細細的絨毛。
果實:球形,為多數瘦果,宿存花被及苞片合成聚合果。

果期:5 ~ 7月

  • 夏天成熟時迸開呈紅色,像草苺般甜美多汁,非常好吃,常吸引綠繡眼、白頭翁等鳥類前來覓食;還有昆蟲、蝴蝶也喜歡吸食,亦是松鼠的主要食物來源之一,在構樹上形成一個小小生態鏈,是作為自然觀察很好的樹種。

 

原產地: 中國南部、日本、馬來、太平洋諸島。
分 佈: 全島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平地至山區。
習 性: 屬嗜陽性的先驅樹種。植物在一個沒有植物生長的環境,或是經人為或天然破壞後的土地上,第一批生長的植物種類,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土地上很容易快速生長。
用    途:
  1. 農業時期養鹿人家,採下構樹嫩葉,拿來當作餵鹿,因此叫做「鹿仔樹」。也可以餵豬。

  2. 構樹樹皮含有很高的纖維質,可用來造紙,因為質地優良可用於印製鈔票,所以又叫做「鈔票樹」。

  3. 本省在埔里設有特種紙張工廠,據研究若將構樹之枝幹連皮帶桿,製成紙張,可供製牛皮紙。

  4. 枝葉黃綠色染料。

  5. 樹皮纖維細長,阿美族拿來製作樹皮衣,具有保暖與防水的特性。

  6. 枝幹乳汁豐富,以前曾用來做工業用糊劑;樹皮纖維細長,是原住民做樹衣、製繩的好材料。

  7. 木材質地輕軟,適合作箱板或薪材。

  8. 夏天成熟時迸開呈紅色,像草苺般甜美多汁,非常好吃,常吸引綠繡眼、白頭翁等鳥類前來覓食;還有昆蟲、蝴蝶也喜歡吸食,亦是松鼠的主要食物來源之一,在構樹上形成一個小小生態鏈,是作為自然觀察很好的樹種。

  • 通常構樹幼株的葉子和長大以後的葉子截然有別,
    剛生長出來的幼苗葉片,有心形葉和1~3個或不規則深裂的葉子;
    稍長
    葉片就會深裂,而且左右兩邊的缺裂非常對稱;
    長大成熟以後的植株就不再缺裂或只剩下小淺裂而已;
    很多人不明白它這個特性,而將它的幼株和成株當成不同的植物。

  • 科技發達使得人們遺失使用自然材質的技能,忘記可以向大自然取材,台灣隨處可見的構樹,透過取下樹皮、敲打、上天然漆,製成帽子、杯子、盤子.....等手工器物,既實用也可供觀賞。

 

男女有別的鹿仔樹~構樹 瑞仙
男女有別的鹿仔樹~構樹進一步接觸 瑞仙

剛生長出來的幼苗葉片,有心形 葉和1~3個或不規則深裂的葉子;
稍長
葉片就會深裂,而且左右兩邊的缺裂非常對稱;

長大成熟以後的植株就不再缺裂或只剩下小淺裂而已

托葉

雌花:頭狀花序,像一個個小毛球

雄花:葇荑花序,像一隻沾滿花生粉的毛毛蟲

果實像草苺般甜美多汁,非常好吃,是聚合果

圓形果實像叮噹般掛滿整棵樹,又叫做「噹噹樹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