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 蘭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英文名稱: Orchid Tree,Mock Lime
學 名: Aglaia odorata Lour.
科 別: 楝科 ( Meliaceae ) 樹蘭屬(Aglaia)
別 名: 樹蘭花、米蘭、米碎蘭、珠蘭、珍珠蘭、茶蘭、秋蘭、紅柴、暹羅花、魚子蘭、木珠蘭、夜蘭、千里香、米仔蘭、碎米蘭、山胡椒
  • 花朵細碎如粟米,因此又稱米蘭、米碎蘭、珠蘭」。

  • 花金黃色既像魚子又像珍珠,所以稱它作「魚子蘭、珍珠蘭」。

  • 花芬芳馥郁的芳香,常被做為茶的賦香材料,「茶蘭」也就成了它的別稱

莖:高約 2~6 公尺,樹皮紅褐色,小枝分歧多。

葉序:互生,奇數羽狀複葉,總葉柄有翼。

葉形:小葉對生 3~7 片,橢圓形或倒卵形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葉面光滑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小,圓珠形,圓錐花序,於近枝頂葉腋出或頂生

花瓣:5 枚,覆瓦狀排列,卵形,先端鈍;雄蕊筒稍作球形,雄蕊 5 枚,無花絲,花藥 5 枚,著生於雄蕊內側;子房被毛,花瓣將雄蕊筒包住,成壺狀,只留一個小孔;雌蕊 1 枚。

花色:金黃色,具芳香

花期:6~7月

  果實:漿果,乾質,卵形,橘黃,熟時呈紅色。 結果率極低。

果期: 7 ~ 9 月

種子:內含卵形種子 1 粒

 

原產地: 中國南方、馬來西亞、印尼。台灣於 1661 年從華南引進。
分 佈: 普遍栽植為庭園樹
習 性: 性耐旱強健,抗風耐鹽。喜溫暖濕潤,怕乾燥,不耐寒;喜陽光,不耐陰;喜肥沃疏鬆的微酸性沙土。
用    途:
  1. 行道樹、綠籬及庭園觀賞植物。

  2. 木材作家具用。

  3. 香料用:花清香四溢,可燻茶、製線香或提煉香精。

  4. 藥用:效用:枝葉:活血散瘀,消腫止痛。治跌打損傷,骨折,疽瘡;花:解鬱,醒酒,清肺,止煩渴。治胸膈脹滿,咳嗽。

  • 樹蘭跟其他芳香花朵最大的不同在於它那奇妙的袖珍花形,一粒粒如珍珠般黃澄澄的小花,密密麻麻的結成花團;盛開時只在頂端打開個小洞,跟未開的花苞沒有什麼兩樣。散發出陣陣清香,令人陶醉不已!

  • 老一輩的人對這種香花,更是別有一份摯愛之情,每每將小花串別在髮際;或將小花烘乾,做為製茶、泡茶的香料呢! 故有詩句:

    『瓜子小葉倍青雅,滿樹盛開米狀花;芳香濃郁誰能比,迎來遠客泡茶香。』

  • 樹蘭雖善於開花,卻幾乎不會結果;所以只能利用「壓條法」來繁殖新苗。

  • 驟雨的炙夏,小如米粟的珠花,以一抹淡淡的清香,灑了滿樹的金黃。

  • 樹蘭在未開花時,看起來和七里香十分相似,分辨時得看葉片著生的方式:樹蘭的小葉對生,有3至7片;七里香的小葉是互生,葉片對著光還可以看見透明的腺點。
  • 米蘭翠葉茂盛,四季常青,花小如米,香濃醉人。故有「瓜子小葉亦清雅,滿樹又開米狀花,芳香濃郁誰能比,迎來遠客泡香茶」之贊美詩句。

 

 
樹蘭,高約 2~6 公尺,樹皮紅褐色,小枝多。

互生,奇數羽狀複葉,總葉柄有翼。小葉對生 3~7 片,

橢圓形或倒卵形;全緣;革質,葉面光滑

 
小如米粒, 花瓣將雄蕊筒包住,成壺狀,只留一個小孔。
 
一粒粒如珍珠般黃澄澄的小花,密密麻麻的結成花團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