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桉    常綠大喬木
英文名稱: Lemon Eucaly、Lemon Scented-gum、Spotted Gum
學 名:

Eucalyptus citriodora Hook.

科 別: 桃金孃科(Myrtaceae)桉樹屬(Eucalyptus)
別 名: 油桉樹、檸檬香桉樹、猴不爬、檸檬尤加立
  • 樹皮脫落後露出灰白色的光滑樹幹,可能樹幹太滑了,所以在台灣檸檬桉又稱「猴不爬」!
  • 葉子揉捻後會散發出一股檸檬味(香茅味),故名之。

 

莖:樹可高達 25 公尺樹幹筆直高聳,離地至相當高度才分枝,幹身老樹皮每年於春末夏初呈長條片狀剝落,呈現光滑的白色。

生長十分快速,而莖部急速地向外生長時,外皮承受壓力而逐年剝落,造就出樹幹光滑的表面

葉序:單葉,互生,具短柄,羽狀脈紋很顯著。

葉緣:全緣

葉形:呈狹長披針形、卵狀披針形、長卵形或彎曲呈鐮刀形;有腺毛者與無腺毛兩種 。

  • 均具強裂之檸檬香味,尤以有腺毛葉為甚。

  • 幼苗時葉片呈小盾狀。

花序:兩性,腋生

花瓣:花萼與花瓣合生成蓋狀的半球形蒴蓋,開花時自萼筒分離。雄蕊白色多數,開花後就會迅速枯萎脫落。

花色:黃白色

花期: 3~7

果實:蒴果,球狀壺形褐色,頂端開裂。

果期:5 ~ 8

種子:細小多數

傳播:風力

 

原產地: 澳洲,亦分布於中國大陸
分 佈: 常被種植為園景、行道樹
習 性: 陽性樹,喜愛日光充足、排水良好、濕潤土層深厚、稍含礫質之地,生長迅速,相當耐旱、耐風
用    途:
  1. 生長甚速,許多國家引進為造林樹種,為主要之經濟樹種,生長迅速,為製紙漿優良木材之一。

  2. 園景、行道樹。

  3. 木材堅硬耐腐,供建築、家具、電桿、造船、礦柱等用材。

  4. 葉片具有強烈的檸檬(香茅)香氣,可用來提煉精油製造香皂。亦可驅蚊 。

  5. 藥用:葉:消腫散毒。治腹瀉,外用治洗瘡癤,皮膚諸病,風濕痛。

  • 五年檸檬桉就有三、四層樓高喔!

  • 在春夏樹木生長旺盛的季節,桉樹這一類生長速度快的樹種,會有脫皮的現象,這是因為每年(4~7月大量脫皮)都必須更新,並且由於樹皮內層的木栓形成層生長得很均勻,所以才能在同一段時間內,讓所有老樹皮都蛻盡。

  • 桉屬微熱帶常綠喬木,約 500 餘種,產於澳洲及其南方的塔斯馬利亞島;其萼片和花瓣結合為蕾蓋,開花時自萼筒橫裂是本屬的最大特徵。
  • 春到秋季之間,檸檬桉開著不太顯眼的白色小花,用望遠鏡將它看個清楚,會發現就像煙火四射的模樣;花開時,前半覆蓋的斗笠形狀的乳黃色殼,撿回家後,用針線將殼串成一條條項鍊、手環、腳環、戒指等的裝飾品,是一般女孩們玩的遊戲之一。

  • 低頭一看,經常能看到已經脫落的褐色果實散佈滿地,外形像個小陀螺,又覺得好似缺了底座的高腳杯,早期常是孩子們,拿來當陀螺玩,女孩們會蒐集許多小果實,將它塗上不同的顏色和花樣,搖身一變成為漂亮的裝飾品。

 

高峰植物園高聳的檸檬桉
樹可高達 25 公尺樹幹筆直高聳,離地至相當高度才分枝 。
 
幹身老樹皮每年於春末夏初呈長條片狀剝落,呈現光滑的白色。
 
幹身老樹皮每年於春末夏初呈長條片狀剝落,呈現光滑的白色。
 
脫落的樹皮像飛舞的舞裙圍繞著樹幹
幼苗時葉片呈小盾狀
葉呈狹長披針形、卵狀披針形、長卵形或彎曲呈鐮刀形。

花萼與花瓣合生成蓋狀的半球形蒴蓋,

開花時自萼筒分離。

雄蕊白色多數,開花後就會迅速枯萎脫落。

 

雄蕊白色多數,開花後就會迅速枯萎脫落。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