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刀木  落葉大喬木Cassia siamea L.
英文名稱: Siamese Senna、Kassod Ttree、Bomboy Blackwood
學 名: Senna siamea (Lamarck) Irwin & Barneby 
科 別: 蘇木科(Caesalpiniaceae)決明屬(Cassia) 
別 名: 暹羅槐、暹羅決明、鐵道木、鐵樹、黑心樹(雲南)、挨刀樹。 
  • 鐵刀木」,這個名字乍聽之下真是兇悍,可是大樹又怎麼會跟鐵刀扯上關係呢?原來是因為它的木材有邊材與心材的分別:邊材略帶白色,心材則呈暗褐色或紫黑色,具有鐵褐色的紋路,材質又堅硬而重,所以被稱為鐵刀木

  • 另外它又叫做「鐵道木」,因為它是台灣早期鐵路枕木的主要原料,因此才有這個名字。

  • 鐵刀木的原產地在暹羅,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認識的泰國,因此它又名為「暹羅槐」或「暹羅決明」。

 

  莖:樹高可達 20 公尺,主幹直立,嫩枝被毛;樹冠長圓形,樹皮深灰色,稍縱裂
 

葉序: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6~12 對,對生

葉形:呈長橢圓形,葉端鈍而微凹,葉基鈍

葉緣:全緣

葉質:紙質,正反葉面都平滑

葉脈:羽狀側脈

花序:花多數,頂生或腋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

花瓣: 5 枚,長橢圓形;雄蕊 10 枚,其中完全雄蕊僅有 7 枚

花色:黃色

花期:5~7月

 

果實:莢果,扁平細長,邊緣加厚,縫線間多少呈彎曲,成熟時帶紫褐色

果期:夏秋季

種子:約10~20,種子處明顯 凸出,側看成波浪狀

傳播:

 

原產地: 印度、泰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最早於 1896 年從印度引入,後於 1901 年由藤根吉春氏引進。
分 佈: 廣泛栽培於台灣全島各地平地及低海拔山區。
習 性: 陽性植物,生性強健,生長快速,冬季會落葉
用   途:
  1. 可作行道樹:樹蔭濃密,是優良的行道樹種。

  2. 木材用途:鐵刀木的邊材淡白色,較脆弱;心材暗褐色或紫黑色,具有黃褐色之條紋,20 年以上的心材色彩更濃兒美觀,材質堅硬兒重,強度大,耐水濕,是板材、柱材、家具、建築、雕刻之優良木材。

  3. 蝴蝶蜜源植物:是淡黃蝶的蜜源植物。

  4. 藥用:樹皮及葉可入藥。效用:葉、果實:治脾脹腹滿,腸寄生蟲,頭暈,風濕關節炎,腳筋扭傷,小兒驚厥。根有袪瘀,利濕,解熱,驅蟲之效。心材有輕瀉之效。治習慣性便秘。

  • 高雄美濃地區的「黃蝶翠谷」,更因為種滿了鐵刀木而培育出美麗的黃蝶,常常吸引人潮前去觀賞

  • 鐵刀木在日據時代曾因材質關係適合做步槍的槍托而大面積種植。

 

樹高可達 20 公尺,主幹直立,嫩枝被毛

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6~12 對,對生

葉形:呈長橢圓形偶數葉,葉端鈍而微凹,葉基鈍

花多數,頂生或腋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

花瓣: 5 枚,長橢圓形;雄蕊 10 枚,其中完全雄蕊僅有 7 枚

莢果,扁平細長,邊緣加厚

縫線間多少呈彎曲,成熟時帶紫褐色

植物目錄  十八尖山植物   高峰植物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