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    名: 沙馬仔、鬼蟹、幽靈蟹
科    別: 沙蟹科  甲殼寬:

4 公分

棲息地: 穴居於高潮線沙灘上。
特    徵:
項目符號

眼睛頂端具有角狀突起 ,可前後偵測就像千里眼般,為最大特徵,雄蟹雌蟹突出(圖一)幼蟹較不易分辨,角狀突出也不明顯。(圖四)

項目符號

背甲紅褐色,方形,後部有暗棕褐色斑。(圖二)

項目符號

螯足左右不等大。

項目符號

身長可達17公分,是沙蟹中最大。(圖三)

攝    食: 除攝食沙中的有機質及動物死屍外,也捕食招潮蟹或和尚蟹等各種螃蟹,可於洞口附近發現吃剩的殘骸。(圖 九)
觀    察:
項目符號

行走速度之快所有螃蟹均望塵莫及,可說是沙灘上的千里馬,要想抓到它實在不太容易,因此只能遠觀無法近看。在沙灘奔跑時會遺留明顯的足跡。(圖 五)

項目符號

可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30公分以上投棄,呈扇形輻射狀散置;或在洞口一側堆積成沙丘。(圖 六、七、八)

項目符號

移動速度快猶如鬼魅一閃即逝,難怪又有「鬼蟹」「幽靈蟹」的外號,是螃蟹中跑的最快的。

 

 
眼睛上方具有角狀突起,為最大特徵(圖一)
背甲紅褐色,方形,後部有暗棕褐色斑。(圖二)
身長可達17公分,是沙蟹中最大。(圖三)
幼蟹較不易分辨,角狀突出也不明顯。(圖四)
在沙灘奔跑時會遺留明顯的足跡。(圖五)
可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30公分以上投棄,呈扇形輻射狀散置(圖 六)
可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30公分以上投棄,呈扇形輻射狀散置(圖 七)
可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30公分以上投棄,呈扇形輻射狀散置 。(圖八)

除攝食沙中的有機質及動物死屍外,也捕食招潮蟹或和尚蟹等各種螃蟹,

可於洞口附近發現吃剩的殘骸。(圖 九)

定點觀察   香山溼地常見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