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莞ㄍㄨㄢˇ 多年生鹽生性挺水草本     瀕危級的稀有植物  單子葉
學    名: Bolboschoenus planiculmis(F.Schmidt)T. Koyama
科 別: 莎草科(Cyperaceae)

 

莖:稈呈三角狀,單生,直立,高可達 100公分,地下根莖 發達,莖節膨大成球狀。

數少,通常2~4枚,線形

花序:小穗通常1枚,卵圓形,組成頭狀花序,大小約一公分。

花瓣:

花色:黃白色

花期:5~6 月

果實:瘦果,倒卵形,似胡麻,成熟時為黑褐色。

果期:

種子:芝麻般大小種子約數十粒

傳播:

 

分 佈: 河海交會地帶或沿岸沖積泥灘濕地上。

香山濕地的雲林莞草多集中在風情海岸下來右手邊。

  • 生長期為2~8月,以7月份覆蓋度最高,其快速繁殖力使雲林莞草多呈圓形向外拓展,形成大面積的草海;也由於雲林莞草是潮間帶先驅植物,為多種無脊椎動物、招潮蟹、彈塗魚等良好的庇護場所,且吸引大量水鳥前來覓食。

  • 8月後開始老化,11月時,植株的地上部分大多枯萎,而以其地下根莖渡冬,故其生長有明顯之季節性變化,而地下根莖旺盛的生命力, 是雲林莞草除了種子繁殖外,另一個最主要擴展延續生命的方法。

  • 典型的鹽生性莎草,族群分布於新竹以南的西部海岸與宜蘭的蘭陽溪出海口。由於全球暖化,已飄移至金山海邊生長。
香山濕地的雲林莞草多集中在風情海岸下來右手邊。

雲林莞草多呈圓形向外拓展,形成大面積的草海

8月後開始老化,11月時,植株的地上部分大多枯萎,

而以其地下根莖渡冬,故其生長有明顯之季節性變化

葉:線形

海 濱

香山溼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