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 定 多年生草本
學    名: Suaeda nudiflora (Willd.) Moq.
科 別: 藜科( Chenopodiaceae )  鹼蓬屬   
別    名: 裸花鹼蓬

 

莖:直立或斜上升,多分歧,基部木質化。高可達50公分。

葉序:互生

葉形:圓柱狀線形

葉緣:全緣

葉質:肉質、表面蠟質

葉脈:

 

花序:穗狀花序。 枝梢葉腋萌發,小苞片 3 枚,披針形

花瓣:5 枚,橢圓形

花色:黃綠色花

花期:4~9 月

果實:胞果,褐色,扁球形。

果期:5~10月

種子:黑色,扁球形,具光澤。

傳播:

 

分 佈: 多生長於海邊高鹽分的灘地上,鹽田、漁塭等區域最為常見。
用    途:
  • 具有保護魚塭堤岸的功能。

  • 藥用:治高血壓、頭痛。

  • 取下一片葉子,放進口中咀嚼一下,看看是什麼滋味?在過往生活困苦、鹽不易取得的時代,做粗活的人必須攝取鹽分才有力氣幹活,野生不必花錢的鹽定就成了貧民鹽分的來源了!

  • 冬季嚴寒的時候,鹽定原本翠綠的葉色會轉為宛如凍紅的容顏,有人說是氣溫轉變之故,有人說是鹽分增加的關係,你說呢?

  • 鹽定它那如香蕉船的葉圓圓的,又有點向上彎曲,所以又給它另一個外號為香蕉草

  • 鹽定為了適應海邊惡劣環境,於是在構造上產生各種變化:如葉子加厚或退化成肉質狀,或表面長出茸毛,氣孔變少變小,儲水組織發達,具排鹽、耐鹽的能力,有時候想想這些植物真是比人類勇敢多了。

 
鹽 定:直立或斜上升,多分歧,基部木質化。 高可達50公分。
   
鹽 定:直立或斜上升,多分歧,基部木質化。 高可達50公分。

冬季嚴寒的時候,鹽定原本翠綠的葉色會轉為宛如凍紅的容顏,

有人說是氣溫轉變之故,有人說是鹽分增加的關係,你說呢?

葉:互生,圓柱狀線形,全緣,肉質、表面蠟質

胞果,褐色,扁球形。

海 濱

香山溼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