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筆仔 常綠小喬木
學    名: Kandelia candel (L.) Druce
科 別: 紅樹科 (Rhizophoraceae) 
別    名: 茄藤樹
因幼苗像是一枝枝懸掛的筆,而得名。

 

莖:高可達5公尺,樹皮為灰褐色,莖節及分枝很多。
  • 莖基部分枝出很多呈叢狀向下的支持根,裸露於地面,具有海綿狀組織,可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

 

葉序:對生

葉形:長橢圓形

葉緣:全緣

葉質:厚革質,光滑

花序:腋生

花瓣: 5 枚,每枚 2 裂,裂片細裂為絲狀;看似舌狀花瓣的其實是花萼( 5 裂)。

花色:白色

花期:6~8月

果實:胎生苗,長達20公分。含有單寧酸, 可防止螺類、螃蟹等吃它。

開花結果後呈圓錐狀,繼續成長,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直到隔年2~4月間成熟呈紅褐色掉落。

果期:花後結果

單寧酸,又稱單寧或丹寧,英文名Tannin,鞣酸或鞣質,是植物中的一種防衛用化學成分。

 

原產地: 中國、日本、琉球、印度、馬來西亞。
分 佈: 河口沼澤地
用    途:
  1. 是河口生態中的生產者,提供蟹、魚、鳥類的食物或棲息地。

  2. 減少土壤中的鹽分,防止土壤流失等功能。

  3. 為海岸防風定砂、防潮護岸之造林樹種。在河口地區是最重要的植物,我們應加強保育的工作。

  • 「紅樹林」名稱的由來,是源自於一種紅樹科植物-紅茄苳的特徵,這種樹的木材、樹幹、枝條、花朵都是紅色的,其中樹皮的部分 ,含有多量的單寧,可以提煉紅色染料,馬來人於是稱它的樹皮為「紅樹皮」,而中文名稱則叫做紅樹。所以植物學家就通稱這種生活在半鹹水的植物為紅樹林。

  • 紅樹林植物,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河口、海岸沼澤區域的耐鹽性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

  • 台灣原有六種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紅海欖(舊名五梨跤)、細蕊紅樹、紅茄冬、海茄冬、欖李六種 ;現在僅存水筆仔、紅海欖、欖李及海茄苳四種 ,而四種中只有水筆仔和紅海欖(舊名五梨跤) 有胎生苗現象,海茄冬的胎生現象已不明顯。欖李則無此現象。

  • 細蕊紅樹、紅茄冬因建高雄港而消失。

  • 為何有「胎生苗」的繁殖現象,因種子在萌芽之時需要充足的水份與氧氣,而紅樹林生長所處的環境是在潮濕缺氧且鹽份高的水澤軟泥土,並不適合種子的發芽與幼苗的生長,因此才會發展出胎生果實機制。

  • 紅樹林的「胎生現象」是果實在成熟前不立刻掉下,繼續留在母株上吸取養份成長發芽,並利用胚莖上的皮孔進行空氣交換,漸漸長成幼苗,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後繼續成長,抽長成筆狀,直到第二年春天,成熟的胎生幼苗(呈紅褐色),才從母上脫落下來

  • 胎生苗內部具有間隙且飽含空氣,因此比重比水輕,能在水面漂流幾個月,加上胚莖表皮含有防蟲的單寧質,可避免軟體及甲殼動物的噬食。

水筆仔的排鹽機制:
  • 裸露於地面板根狀的呼吸根,具有海綿狀組織,幫助吸收氧氣及 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和將鹽貯存在老葉脫落排鹽。

動物的排鹽機制:

  • 海鳥的每個眼眶上面有一個鹽腺,開口於鼻腔,故又稱鼻鹽腺

  • 海龜會流淚也是排鹽。

  • 海蛇有舌下腺排鹽,脫皮時身體會用打結方式來脫皮和甩掉藤壺。

  • 鯊魚臭尿騷味是排鹽。

樹皮為灰褐色,莖節及分枝很多。

葉序:對生,長橢圓形,全緣,厚革質,光亮

花:腋生,看似舌狀花瓣的其實是花萼( 5 裂);

花瓣 5 枚,白色;每枚 2 裂,裂片細裂為絲狀。花期:5~8月

胎 生 苗 成 長 過 程

花謝之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 ,

基部有一苞,一朵朵像是海星。

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繼續成長,

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

頂端的胚芽和子葉包在蒂萼中,在母樹上度過發芽期,到隔年4月成熟時從頂端推出落地。

掉落在地上的胎生苗,可見其頂端的2托葉和1葉芽
掉落時並不一定會垂直插入土中,螃蟹的洞穴倒是幫了不少忙
漂流到螃蟹洞穴上的胎生苗 胎生苗一插入泥中,約兩星期從尾尖長出許多支根,使身體固定直立。

遠離母株能長大的機率較小,

因其根部尚未茁壯,如果颱風或大浪將會被沖走。

水筆仔是屬於群聚的植株。幼苗經過 3~4 年,就可以開花結果,繼續傳宗接代了。

莖基部分枝出很多呈叢狀向下的支持根,裸露於地面,

具有海綿狀組織,可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

水筆仔根橫剖面 胎生苗橫剖面
海綿狀的根系,像保麗龍,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

海 濱

香山溼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