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梨跤 常綠喬木
學    名: Rhizophora mucronata Lam.
科 別: 紅樹科(Rhizophoraceae) 五梨跤屬 ( Rhizophora )
別    名: 紅海欖

 

莖:樹皮灰褐且光滑。

自莖上長出的多數氣根,氣根於中途分歧,延伸入地下而成支持根。

葉序:對生

葉形:卵形或橢圓形,有厚皮層以防止水份散失,葉先端具有柔軟的凸尖。

葉緣:全緣

葉質:革質、光滑

葉脈:羽狀側脈

葉較水筆仔大,背面有油點。

花序:腋生

花瓣:4 枚,邊緣有細毛;花萼 4 枚,淺黃色

花色:白色   6~7

花期:7 ~ 9 月(香山濕地之植株)

  果實:胎生苗上有突出如疣的氣孔,長約 15 ~ 25 公分。1 ~ 4 月成熟

與水筆仔不同的是,其胎生苗胚軸上氣孔明顯,具有粗疣的外表,長度普遍較水筆仔的胎生苗長,成熟期也較長,約為一年。

 

分 佈: 生長在河口沼澤地,台灣的紅樹林以五梨跤(紅海欖)的數量最為稀少,主要分布在台南市的四草與四鯤身而水筆仔主要分布在台灣北部。
習 性: 喜陽光普照,不耐寒

五梨跤是台灣最典型的熱帶紅樹林樹種,由於綿延發達的支持根與寬大葉型,使五梨跤成為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的紅樹林植物。

五梨跤的花期集中在七月,而在開花的同時,去年的胎生苗還賴在母株上生活,也就是說,今年開花結果後,胎生苗一直留著,直到第二年的七至九月才獨立漂流;胎生苗比水筆仔長上一倍,可達五十公分。

  • 香山濕地的五梨跤集中在海山罟部份小區域,總數不到 40 棵,因環境溫度不似南部溫暖,生長較為緩慢,只能混雜水筆仔與海茄苳之中以擋寒風,86 年間種植至今(96年始才發現開花繁殖現象,但由於97年2月約有3個星期長時間受冷鋒寒襲的關係,4月觀察時全數死亡。
香山濕地的五梨跤集中在海山罟部份小區域,總數不到 40
自莖上長出的多數氣根,氣根於中途分歧,延伸入地下而成支持根。
葉:對生,呈長橢圓形,革質,較水筆仔大,背面有油點。
葉:對生,呈橢圓形,革質,較水筆仔大,背面有油點。

花:腋生 ,花瓣 4 枚,白色,邊緣有細毛;花萼 4 枚,淺黃色

海 濱

香山溼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