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起源發展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重要的國際性環保運動,它起源於1970年的美國,由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蓋洛•尼爾森和丹 尼斯•海斯發起,他們號召了兩千多萬人走上街頭,呼籲人類 愛護地球、停止破壞,這一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 活動,促使國會迅速通過多項環境保護法案,並成立環保署, 現代環保運動自此展開。

         到了1990年,全球已有141個國家、2億人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他們以座談會、遊行、文化表演、清潔環境、督促立法等行動,形成一股國際環保勢力,促成全世界第一次地球高峰會議於巴西里約召開,許多國家紛紛設立官方的環保機構。1997年,世界各國領袖更齊聚日本京都,對最迫切的環境危機"全球暖化"展開行動。公元2000年,5億個世界公民為挽救地球,響應「清潔能源」運動,展開新世紀的地球日主題。

荒野地球日

       「荒野保護協會自 2000年開始,便從未在「世界地球日」這一天缺席。2000年在中正紀念堂「傾聽地球的聲音」,2001年大安森林公園萬人「擁抱地球」,2002年二二八紀念公園「親親自然」與2003年的「台灣水噹噹」,2004年的「濕地有歌」,均結合了政府、民間及企業的力量合辦。

        透過園遊會的互動,讓活動帶人們跳出以人為本的限制空間,回到完整的生態世界,實踐建立「復育美麗海島自然原鄉」的理想,喚起民眾對地球的愛護之心,台灣的永續才有盼望。

        在今年荒野在地球日除了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以兒童自然教育為主題的園遊會及各分會相關活動外,一群荒野保護協會炫峰團的全體小蜂特地在地球日的當下提出對現今環境不滿的沉重呼籲:

「兒童環境宣言」 2005/4                                 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全體小蜂

各位大人們好:

        我們很不好!我們不知道 台灣現在為什麼這麼髒?這麼醜?

        我們雖然只是小孩,可是我們知道:地球的臭氧層有破洞、使我們不敢再放心的在陽光下做日光浴;空氣污染嚴重,讓我們每呼吸一口空氣,都必須提心吊膽。許多原本清澈美麗的河川,都變成骯髒的臭水溝,茂密翠綠的森林,變成一片光禿禿的黃土。眾多可愛的生物朋友,都沒有辦法在這個既骯髒又可怕的環境中生活,將來可能連人類都無法生存下去了!

         如果藍藍的天空中不再有老鷹翱翔;山林中不再有台灣黑熊龐大的身軀、台灣獼猴輕巧的身影;溪流中不再有台灣細?嬌小的蹤跡、櫻花鉤吻鮭優雅的身姿,這片土地會變成什麼樣子? 這種孤寂的世界,誰會想居住呢?破壞棲地,將讓植物死亡、動物無家可歸,你們便成為造成物種滅絕的凶手。常聽大家說:「我們愛地球!」,可是你們 真的有好好的愛它嗎?

        大人總會跟我們說要做環保,不要亂丟垃圾,不要浪費地球資源,要好好的愛惜地球,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可是為什麼你們大人自己卻做那些你們不要我們做的事情,我每天都看得見大人在亂丟垃圾、浪費資源。你們這樣子的浪費,儘管我們這些孩子再努力也是沒有辦法的。為甚麼我們總認為能源可以永遠用不盡、資源可以永遠用不絕?

        臺灣的車陣及林立的工廠就是健康殺手!車子和工廠都排出大量的廢氣和污水,不僅使得空氣品質直線下降,我們可用的水資源也受到大量污染。要不了多久,我們不只會耗盡有限的自然資源,溫室效應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海平面年年都在上升,很快的,海水就會讓很多小島的人民被迫逃難到其他國家,這是不是就是我們長大以後的世界?

        我們真的好擔心 …再過二十年,我們都會成長為大人。我們想要一個更美好的的世界,一個沒有污染、不再傷害植物和動物的世界。但這是可能的嗎?你們要許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親愛的大人們,

為了讓我們有更美好的地球,

請不要再製造污染了 …

如果希望我們健康快樂,

請給大地喘息的機會。

如果希望我們生活得自由自在,

請給我們簡單的生活。

我們的未來要充滿花的香氣,

我們的未來要樹木清新的氣息,

我們的未來要動物們的陪伴,

我們的未來真的可以這樣嗎 ?

 

      如果你們願意給我們一個快樂的未來,拜託,我們只要一個平衡的環境,一個能與大自然皆平等的環境就好了!我們熱愛台灣,熱愛荒野,也熱愛大自然中的每一位生物朋友。我們雖然只是一群小朋友,但是我們認為只要能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生活簡樸、感恩惜福,整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我們希望台灣所有的兒童都可以加入我們一起來守護環境,保護我們所熱愛的自然家園。

2002傾聽地球的聲音

 

2003年「台灣水噹噹

 

2004年「濕地有歌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