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台灣招潮蟹為台灣特有種,分佈台灣西海岸,北起淡水,南至台南七股溼地,然而淡水因水筆仔擴張橫生壓迫台灣招潮蟹生存空間,目前淡水已不見台灣招潮蟹蹤影,北臺灣也僅剩香山濕地,還可見到台灣招潮蟹的蹤跡。

  台灣招潮蟹在香山濕地有兩個族群,最大族群將近有二萬隻分布在三姓公溪出海口南岸,另一族群約三百隻分佈在海山罟。

  台灣招潮蟹由於對棲地土質條件比其牠蟹種挑剔,只對高潮線黑灰色泥質地情有獨鍾。這樣的地質只有河口峽灣、有突堤效應的三角地帶,才能滯留懸浮粒仔行成泥地,當然還必須是遠離水筆仔的空曠地。由於牠對棲地環境的挑剔,相對的易受環境的挶限,也喪失與其他物種的競爭力,加上誤植水筆仔更加速壓迫其生活空間,因此族群愈來愈少。

  這種台灣的特有種,螃蟹中的嬌客,這麼特殊的物種,無論是從學術研究,生態觀光的價值來看,台灣招潮蟹都是我們全民寶貴的生態資產。

  然而很不幸的,在台灣招潮蟹最大棲地的三姓公溪出海口,被劃入污水處理中心,再二個月後,這裡約二萬隻的台灣招潮蟹將慘遭活埋的命運。也許牠們已經習慣人類的冷漠對待,為了人類的利益自然界的眾生都可能成為工程的祭品、陪葬品。

地球上若只有動物而沒有植物,動物會全部死亡

地球上若只有植物而沒有動物,植物會只剩一半

地球上若沒有人類,動物和植物會過的很好 

  人類活動的擴張,工業科技發達,萬物遭受威脅,科技可載舟也可覆舟,若那二萬隻台灣招潮蟹就這樣因人類必需用地加上生態保育框柩、就讓其自然消滅、那以後還有甚麼是我們可保育的?

  我們何不用我們的科技、生態、智慧、做最後的彌補營救,終然會是一死,讓其有意義的犧牲,下一次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與結果,誰敢保證不會有下一次呢?

  329日假動物園召開協會,參與單位有中央究院、新竹市動物園、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華大學、市府保育課、新竹鳥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單位研討後決議:

  1. 因為經事前評估,考量生物壓迫性問題,不贊成隨意放流。

  2. 建議施工單位先於復育區整地,供其遷移。

  3. 通知學術研究單位、參與台灣招潮蟹復育案團隊,前往取樣養殖。

  4. 新竹市立動物園,同意養殖

  5.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47日發動義工支援搶救行動。

 此次行動我們招集義工15名 參與搶救、移殖各研究單位、動物園。

三姓公溪出海口的污水處理廠工程已開始動工
荒野的伙伴們 秘書登凱解說今天的工作安排
左是新竹教育大學老師,右及拍攝者是中興大學 這鏡頭不是天安門事件重演
工程公司派一輛怪手幫忙挖螃蟹,夥伴們找尋螃蟹蹤跡
一群人彎腰努力的找螃蟹,狗狗也來湊熱鬧
中華大學的學生在測量
毛爸爸不顧腰酸,賣力的挖掘 看看抓了幾隻

阿亮難得看他背著相機,

脖子一台手上又一台,好鏡頭可別漏了!

寶鳳眼睛要睜大一點,別讓螃蟹溜了!
中華大學學生用長管深入採樣
忙碌的伙伴們
怪手下的鏡頭 近照好像很多人,遠照則顯得人數寥少
寶鳳加油啊!翻起來的土很泥寧,一不小心,就會深陷其中 ,沒有人幫忙拉是無法脫困。
新加入會員的徐鴻鈞先生,他是週二新竹見的常客 秀珠和寶鳳想用『守洞待蟹』的方法來抓螃蟹

秘書登凱是此次活動的主導,也是最辛苦的人,忙著開會,

忙著邀請人員,忙著張羅午餐,也忙著挖土抓螃蟹,荒野有您真好!

他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苦行僧,很感人吧!
他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四肢著地,精神可嘉!
他是中華大學研究生,不惜衣褲弄髒,好感動!
新竹教育大學師生三人 她們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她們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全副武裝,不惶多讓!
淑英在分類螃蟹 看看抓了幾隻
登凱解說台灣招潮蟹的特性 公視拍攝採訪秘書登凱
國香採訪中華大學研究生 登凱拿著抱卵的台灣招潮蟹
休息了,洗洗手和鏟子 芳玥(八解)的老公特地請假來幫忙,謝謝啦!

今天的成果不如預期的理想,呆呆的我以為可以看到滿地爬的螃蟹,然後順手抓起來就可,

沒想到那麼累人,要挖那麼深才可抓到,大部分的媽媽們是沒有這個能耐的,所以很抱歉!抓的並不理想。

感謝夥伴們熱情共襄盛舉,感恩!

左起:徐鴻鈞、麗芬、秀珠、毛爸爸、阿亮、淑英、寶鳳、婉芬、國香、芳玥夫婦;還有12解的芷蘭、琬甄沒有在鏡頭內

留下被挖過的泥灘,過兩天這裡就要被掩埋了
感謝市政府建設局保育課溫小姐的幫忙 大夥坐在河堤上吃便當
謝謝阿亮哥熱情邀約到他家吃西瓜 登凱唱出心內的鬱卒
登凱另抓了一些台灣招潮蟹到海山漁港附近放流

此次活動的日期不是假日,因此有很多夥伴無法參加,勝感遺憾!不過擁有一顆熱忱的心是最寶貴的,雖然抓到的螃蟹不是很多,但聊勝於無,只要我們曾經努力過就好,再次的感謝夥伴們的熱情參與!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