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世界地球日緣起

  422日「世界地球日」是重要的國際性環保運動,它起 源於1970年的美國,由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蓋洛•尼爾森和丹 尼斯•海斯發起,他們號召了兩千多萬人走上街頭,呼籲人類愛護地球、停止破壞,這一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活動,促使國會迅速通過多項環境保護法案,並成立環保署, 現代環保運動自此展開。

 

  到了1990年,全球已有141個國家、2億人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他們以座談會、遊行、文化表演、清潔環境、督促立法等行動,形成一股國際環保勢力,促成全世界第一次地球高峰會議於巴西里約召開,許多國家紛紛設立官方的環保機構。1997年,世界各國領袖更齊聚日本京都,對最迫切的環境危機"全球暖化"展開行動。公元2000年,5億個世界公民為挽救地球,響應「清潔能源」運動,展開新世紀的地球日主題。

【活動主題】

  你知道嗎雖然是小小不起眼的塑膠盒,保守估計,台灣一年用掉超過400萬顆墨水匣,以及100萬顆碳粉匣。這些沒有妥善處理的塑膠,燃燒會產生大量的戴奧辛等毒氣。隨手回收,由我做起,荒野與沛錦科技為了讓大家以實際行動參與,現場舉辦生態導覽、淨山、墨水匣回收活動,您每帶來一個墨水匣或碳粉匣,淨山廢棄物一件,可免費參加拓印大自然一次。

 

  活動方式,以小隊方式由解說員帶隊沿路解說,並設站重點介紹闖關、淨山活動資源回收、達到休閒、 運動、智慧、健康、環保,知性感性之旅體驗快樂健康的綠色生活。

 

【活動時間】 2006 422 (星期六)0900~1200
【活動地點】 寶山水庫
【主辦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沛錦科技   http://www.imaging-tek.com
【協辦單位】

新竹縣環保局

沙湖壢咖啡館

放翁清境社區

盛亞建設公司

【活動對象】 親子家庭/學生/學校/上班族,為主要對象 200
【活動費用】 每人 50 元(內含 100 萬平安險)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95 420 日額滿為止。現場恕不接受臨時報名。
【報名方式】

親自至分會報名:新竹市東大路二段 313 號。

或電話報名:03-5340942 (週一∼五 10:0018:00)

【繳費方式】 親自至分會繳費或劃撥繳費。
【劃撥帳戶】

劃撥帳號/18724292    帳戶/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並於劃撥單通訊欄中註明:報名  422 日世界地球日活動。

劃撥後,請於收據上註明活動名稱、姓名、生日、身分證字號、聯絡電話,傳真至  (03)5153536  並來電  (03)5340942 確認完成繳費手續,謝謝!

【退費標準】 報名截止日後通知取消者,恕不退費;報名截止日前一周通知棄權者,酌收行政費用 50 元。活動當日若因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而取消,退還 80% 餘額(扣除行政雜支費用);活動若因協會行政作業因素取消,活動費用全額退還。
【攜帶物品】

1.必備:遮陽帽、飲水、健保卡。

2.建議:筆記本、穿長袖服裝、布鞋、雨具。 

【交    通】 自理、現場可停車約 50

 

 世界地球日 活動報名表

姓名 出生年月日 身分證字號 聯絡電話 備註
         
         
         

世界地球日活動表

區塊

序號

棚位名稱

內容

1.  淨山、資源回收愛地球

1

報到、資源回收

  1. 報到領取闖關卡、行程說明。

  2. 現場回收HP墨水可兌換 200 元抵用卷、 EPSON碳粉兌換 100 元抵用卷。

  3. 淨山活動撿拾寶特瓶、玻璃瓶、塑膠袋其中 一只

2.  自然探索區

寶山水庫週邊生態解說,以定點站方式,導入生態環境垃圾問題,或是含生態教育理念。

2

水庫的省思

寶山水庫文史、功能、水資源保護、生態維持。

3

相思樹植物區

相思樹、山黃麻、構樹、生態功能及民俗運用。

4

油桐樹植物區

油桐樹(五月雪)、鵝掌柴、生態功能及民俗運用。

5

禾本植物區

竹子

竹子的特性種類生態功能及民俗運用。

3.  自然童玩區

以自然素材、或是回收物品加工設計遊戲或製作童玩。

6

吸管童玩

利用吸管做蝦子、螃蟹,吹吹樂、吊飾。

7

回收寶特瓶

現場帶寶特瓶來做生態瓶(養水草小蝦)

8

九宮格有獎問答

生態環保趣味有獎問答

9

拓印大自然

將自然的葉脈拓印絹布、襯衫、背包上。

通過1~8關後繳回闖關卡、換取拓印手絹ㄧ張

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