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與新竹市環境保護局將在4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結合國際上訂定之「國際溼地年」,將在香山海山漁港舉辦「潔、淨、能源」之環保教育推廣活動,期待讓參加民眾能對無害能源、潔淨溼地、溼地生態及資源回收能夠有更正確認識及更落實的做法。

一、活動名稱:

「潔、淨、能源」之環保教育推廣活動

二、活動宗旨:

為了乾淨的環境我們仍持續奮鬥。我們邀您成為這段歷史以及地球日的一部分,發掘您所擁有卻從不曾知道的能量吧!感覺它就在您腳底的草根之間竄動著,或在您指尖的科技流過(電腦與網際網路);引導您的這股力量,為未來世代建構一個乾淨健康且饒富生機的世界!

三、活動目的:

期待經過活動參與的方式,讓參加民眾能有下列改變:

  1. 能於日常生活中更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舉動。

  2. 能對大自然的能源有深入認識,並能夠適度發揮創意佈置家庭。

  3. 能對溼地生態有所認識,並儘量減少使用會對造成溼地污染的物品。

  4. 能發揮自己創意,想出愛護地球的實際做法,並能逐漸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5. 能夠更深入認識新竹香山溼地,能因為認識而喜愛溼地,做出保護溼地的實際行為。

四、活動時間:

96422日(週日)09001200

五、活動地點:

新竹市海山漁港(西濱快速道路南下81K往右進入)

六、辦理單位:

  1.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新竹市政府

  2.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3. 協辦單位: IC之音廣播電台

七、參加對象:

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及一般民眾—500

八、活動程序表:

時    間 項      目 內         容
0900-0910 開幕式  
0910-1030 集合報到 資源回收,領取闖關卡
0930-1130 闖關活動(3關)
  1. 資源回收

  2. 淨灘及解說:解說員帶領民眾實際清撿海灘上的垃圾,達到清淨海灘之目的並觀察香山溼地並認識溼地生態

  3. 愛地球的10種方法

1000-1200 環保DIY51 闖關成功者利用回收物品做成精美實用物品,並發揮自己創意。
九、活動說明:  

(一)報到及資源回收:

凡攜帶以下資源回收物其中一項之前 500 名者即可參加導覽解說及環保   DIY闖關遊戲。

(二)舊物換新歡:

依下表之資源回收物即可兌換闖關卡或宣導品,提交資源回收物愈多即可兌換愈多宣導品(限量牙膏 600 份、醬油 200 份、環保筷 500 份),換完為止。

資源回收物品兌換一覽表如下:

項次

資源回收物種類

數量

闖關卡

宣導品兌換數量

1

廢電池                            

10

1

牙膏或醬油或環保筷

(31)

2

廢燈泡或燈管【包括直管日光燈、環管日光燈、球型省電燈泡、3U燈管、螺旋燈管、白熾燈泡、高強度照明燈管(HID)等】

2

(支)

1

牙膏或醬油或環保筷

(31)

3

光碟片

3

1

墨水匣

2

1

碳粉匣

1

1

4

鋁罐或保特瓶

3

1

(三)闖關規則

  1. 報到及資源回收:持回收物品於報到處領取闖關卡。

  2. 淨灘及解說:親自動手動腳清靜海灘、聽取生態解說,就是協助建構一個乾淨健康且饒富生機的世界,即可過關。

  3. 愛地球的10種方法:想出一種愛護地球的做法,並能逐漸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即可過關。

  4. 環保DIY闖關卡上集滿過關印章即可免費體驗一項環保DIY!

(四)環保DIY說明:

  1. 風能車:利用隨處可見的PP帶,經過解說員之帶領做出美麗的風車,在香山溼地多風之區,感受風能,並發揮創意利用風能。

  2. 魚飾:利用使用過之吸管、包裝帶、不織布包裝紙,製作成大小魚裝飾。

  3. 蚵殼彩繪鑰匙圈:利用香山溼地隨處可見之蚵殼,撿拾回收鑽洞後,現場請民眾發揮巧思彩繪,並套上鑰匙環做成鑰匙圈。

  4. 紙墊:利用過期雜誌、賣場型錄、報紙夾頁、廣告紙,製作杯墊、湯墊、收納造型小盤,簡單有型。

  5. 花花風車:風車轉啊轉,人人都喜歡,利用回收的寶特瓶做出美麗的風車,增添親子關係與生活樂趣。

【交    通】:

自理

 

  1.   車:西濱快速道路南下81K右轉海山漁港

  2. 搭火車:香山站下車,沿著火車站前小路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可達香山溼地海山漁港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420日(週五)接受預先報名,預先報名者須於422日當天10點前完成報到手續。本活動為免費參加,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報名方式】:

請電洽、email或填妥報名表後傳真報名(傳真或email者請再來電確認)
【注意事項】:
  1. 活動當天 10 點以後,開放現場報名。

  2. 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3. 建議穿著輕便透氣的長袖服裝,戴著可愛的帽子也可以發揮遮陽的效果!

  4. 活動當日若因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而取消。

  5. 如果您要查詢活動相關訊息,請上網:http://www.sow.org.tw

【報名專線】: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電話:03-5340942   傳真專線:03-5153536

emailsowhc@ispeed.com.tw(上班時間:週一~ am 1000~1800 pm)

 

「潔、淨、能源」之環保教育推廣活動

                               編號

姓名

 

性別

□男  □女

年齡

 

聯絡電話

 

報名身分

□荒野會員  □一般民眾

Email

 

手機

 

電話

 

是否有親友同行?    是,共    (請詳細註明同行親友姓名)

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