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美、又康、淑津/2007.05.27

  樹木是地球上最奇妙的生物,它不但是地球現有生物體型中最龐大,而且也是壽命最長,活的最久的一種生物。樹木與人類生活的關係非常密切,舉凡人類生活所需之食、衣、住、行、育、樂或醫藥、文化各方面,無一不是直接或間接取之於樹木,樹木與人 類的關係密切,但我們對樹木的了解有多少呢?讓我們來一趟認識樹木之旅 ~ ~ ~  

第一組由秀澂老師揭開序幕,請民眾想想,樹提供我們何種服務?氧氣、水、能量、食物....,並區別喬木與灌木的特性。 欣賞樹之美,請民眾打開您的五官,透過看、聽、摸、嚐、嗅,您將重新認識樹的世界。
猜猜看,楓香與青楓的果實是否相同?秀澂老師特地準備了青楓翅果供民眾把玩,轉!轉!轉!好好玩,大人小孩都開心。

青楓翅果

芬玉(14)與女兒一起拓印蒼徑有力的樟樹幹縱列紋路,它是美麗的歲月痕跡,試試看會有什麼新的創作? 看!這小孩多謙卑,柔軟彎下腰,專注的拓印樟樹葉,感恩樹木默默為我們遮蔭,讓我們留下美麗的記憶。
家長與小孩共同拓印成品出爐,很不一樣喔!各有獨特風格,記得隨時與您周邊的人一起分享喜悅。 喔!木棉樹幹怎麼有瘤刺?摸摸看,長成老株後,樹幹有何變化呢?
構樹,隨處可見,它的枝葉曾經供養台灣島上千萬隻梅花鹿。來,輕輕的摸,葉面上有一層薄薄的細毛,葉背感覺更細,在野外上廁所時,萬一忘記帶衛生紙,它可是擦屁屁的上好工具喔。 鳳凰花開,又是畢業季節,花兒很美吧!您知道它可變出一隻美麗的蝴蝶嗎?待下回與您荒野再相遇。
第二組由淑津、婉治帶隊,進入省中辛園,欣賞楓樹、樟樹、黃連木、銀樺、青剛櫟、竹柏...等大樹的美,感謝樹木帶給我們心曠神怡,忘卻俗塵煩憂,沉浸在大自然氣氛中。
第三組由這次活動召集的德堂大哥解說,讓民眾們摸和看,及了解葉序的排列。並特別為各組準備一些相片和樹葉,解說兼當禮物贈送,感謝他的細心和用心!

爸爸現學現賣敎小朋友如何轉動江某的葉柄

啊!我會轉了!我會轉了!好開心!

最後分享時,連大、小公主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感謝荒野解說員精湛有趣的解說,真的太棒了!

  活動召集兼解說:陳德堂。

解說:張秀澂、楊淑津、楊婉治。           攝影:陳金美、謝又康

觀摩:郭秋麗、李麗卿、謝信忠、郭亦慧、林慧玲、曾婷莉、陳肇棠、陳芬玉、粘瑋玲、賴清水、陳成義、莊錦連、葉美霜、施芬如葉玉玲、賴素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