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許天麟   

時序進入夏季,勤走野外的夥伴應該感覺到,昆蟲熱鬧起來了。在花叢間飛舞的彩衣仙子最容易引人注意,古今多少才子爲牠寫詩,梁祝更用牠做結尾,讓多少人迴盪心中。

本活動原由江銘通(六期)設計探勘,因事改請李銘郎、婉治帶隊解說。

抬頭,高峰植物園外圍,不知何時烏臼花序已垂掛滿樹,迎風搖曳,彷彿提醒了我們,野外樹花依著時序,正不停的在樹冠上披上彩衣,您注意到了嗎?雪白的桐花雖已落盡,但鵝黃的相思、淡紫的酸藤小花……. 正輪番上場,待您駐足欣賞。 民眾集合報到,每次活動總有些熟面孔。這位來自彰化的小朋友(阿嬤住新竹,全家回來探親兼參加活動),今年參加十八尖山活動已經三次了,今天她一到高峰,小蟲子飛到她手上與她say哈囉,看她笑的多開心。

朋友,猜猜我的手上有什麼寶貝,這是銘郎有趣的開場熱身活動。

銘郎夥伴平時熱愛攝影,拍了不少蝴蝶生態照片,

也對蝴蝶習性瞭解深入,解說蝴蝶與食草宛如敘說好朋友的故事。

星花有五個三角形的花瓣,好像天上星星落凡層,仔細瞧它的花瓣合成一個長長的管子,花蜜就在管子底部,等著有長長吸管的蝴蝶來拜訪,瞧!一隻小灰蝶正在吸取花蜜。
來到溼地旁,一群可愛的帶路雞(八星虎甲蟲),出現在我們身旁,吸引大家的目光。 解說活動經常有腳本外的串場秀,這位小朋友正在敘說,同學遇到枯葉蛾的慘痛經驗。
雙面刺,葉片上下都長刺,兔子看了搖搖頭,鳳蝶媽媽來下蛋,自然界就是這樣,一物剋一物。 小朋友們跟著隊伍,正努力的尋找周邊的昆蟲,當他們慢慢有了興趣、具備觀察能力,只要帶他們到自然裡,隨時會發現驚奇的事物。因為真正的解說老師其實是大自然。

有獎徵答與分享,小朋友在大家的提示下,分享今天發現的新奇生物。

婉治提供美麗的筆記書當獎品。

荒野的活動總是匯集義工們的智慧與心力,感恩您們的參與,讓孩子們有機會被大自然感動。

活動領隊兼解說:謝銘郎。解說:楊婉治。活動設計與探勘:江銘通。

觀摩:黃秀琴、葉玉玲、李元松、施芬如、陳成義、莊錦蓮、范淑琳、歐陽健民。

紀錄:郭鳳嬌,許天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