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許天麟/2007.6.30~7.1 

贊助單位:瑋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地點:北埔油點草生態農場

兩天一夜的荒野新竹兒童營,已經執行了四年,有一群臭味相投的伙伴,在荒野的呼喚下總是適時的奔向油點草農場,兒童營的執行也越來越順手,當然兒童營也經由口耳相傳,越來越搶手。

2006年兒童營,改變方向,針對弱勢兒童,嚐試不同的挑戰。

2007年擴大規模,增加梯次,並廣徵更多有心人士一起參與。因此,開辦荒野新竹第一期兒輔員研習營,嚐試注入更多不同的元素。當然原來的舊伙伴並沒有閒著,除了把經驗傳承給新伙伴外,更因為新手上路,仍是在旁若即若離的全程協助。

義鈞 拉嚕麥
松鼠(金城)、秘書靜珠 恐龍
Ivy 阿明
豬血湯 賤狗

義鈞、拉嚕麥、松鼠(金城)、恐龍、Ivy、阿明、豬血湯、賤狗還有夜間才出現的志飛,

當然油點草(紹忠)全家也一起投入兒童營的工作。還有幕後的推手秘書靜珠。

報到後,每個伙伴為自己設計名牌,一張名牌讓彼此間有親切的呼喚。

ㄅㄧㄅㄧ,ㄉㄚㄉㄚ,ㄍㄟˇㄍㄟˇ,ㄏㄟㄏㄟ。

四組的组名是自然的聲音,也各有其精采的故事。這一群孩子王,總是能將活動中的元素趣味化。

破冰,來至各方的朋友,設計活動讓彼此用肢體打招呼,也告訴大家關於名牌的有趣故事。
解方程式,讓同組夥伴一起思考,無形中產生解決問題的默契。
蜘蛛網,如何飛過蜘蛛網,需要同心協力,培養團隊精神。

荒野與兒童教育,分會長月梅的開示,藉由大葉桃花心木的旋轉,

讓大家思考兩天一夜的活動中,如何用您在自然中感動的故事,開啟兒童自然觀察之窗。

闖關活動,四個關卡,讓學員認識園區環境,也體會自然界的智慧。
自然創作,使用自然界中隨手可得的素材,合作構圖拼出想像與創意。
蝙蝠與棲地遊戲,讓我們體會小動物對生存空間的感受。
小水滴的旅行,引導我們思考,雨水、森林、河川、地下水的關聯性。

靜思語:沒有污染的環境,就是人間淨土。在這裡活動,各種生物就在你身邊,我們只是讓孩子們有機會,被台灣原本的自然環境所感動。活動中也安排自然觀察、夜間觀察與濕地等活動,讓學員們打開五官,察覺生活週遭的生物。這隻鬼臉天蛾寶寶兩天來一直掛在長穗木上,要拍?要畫?要觀察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緊湊的研習中也穿插潤滑元素,Ivy送來資源庄的冰棒為我們消暑;

一把吉他,幾首民歌,滋潤我們的心靈。

新手,其實是聚集各地的英雄,其中有童軍團、炫蜂團幹部、學校老師、社工人員、故事媽媽等,立刻組成籌備團,分別規劃緊接著上場的兩梯兒童營。一群伙伴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真好!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每一個活動總需要有伙伴來統籌協調,

感謝顯堂、懿宣(第一梯),幃楟、寶媜(第二梯)擔任兒童營正副營長。

我們都是好朋友,讓我們來牽著手,美好時光莫錯過!留住歡樂在心頭。

伙伴們手牽著手,在一曲歡樂年華的歌聲中,結束兩天的研習。

離情依依,期待再相聚時,洴出更多火花,開啟孩子心靈的那扇窗。

 

後記:兩天後分會收到一封掛號信,是一位學員寄來的謝卡。

用心就是專業,親筆把心意寫在再生紙漿做的卡片上,用手染的布包著,再紮上細細的麻繩。

荒野其實就是匯集每一位夥伴的用心。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