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    圖:元松、芷蘭    /2007.08.25

 

「飛龍古道」名字的由來沒有美麗的神話,只有人們對神格化的「龍」的尊崇。

每次到「飛龍」不論是活動或探勘,若是天候不佳會變成睛天,並且也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今天也不例外。飛龍組辦活動的這片山區所擁有四條古道,分別是「載熙古道」、「採茶古道」、「進香古道」及「迴龍古道」。蓮華山的山腰則有古剎「三聖宮」。三聖宮背倚蓮華山,山形如飛龍,所以「蓮華山古道」又稱「飛龍古道」或「飛龍登山步道」。

 

伙伴們到齊後自我介紹一番便開始展開迎新活動,今天迎的新人是十四解的元松、信忠、瑞燈(飛龍三老)及美女婷莉。依慣例從龍頭進入「飛龍古道」、「進香古道」,這次的目的地為「飛龍池」所以走「採茶古道」,我們戲稱此路線為「龍爪」。哇!多麼神秘又富詩意的名字,今天的我們就暫時化身為武林俠客吧!課題是:蓮華山論輕功。

話說飛龍組組長Ivy率衆直奔蓮華山而去,在「採茶古道」的入口處遇到一位常在山中活動的人士,指點我們往「飛龍池」的路,也順便請他替我們照了一張合照,原本以為不會出現的正敏正巧在此時來電說馬上就與我們會合。

從稜線上眺望,風光明媚。

這隻將要化蛹的蝶讓婷莉和我差點脫隊

蝶類滿多的,圓翅紫斑蝶

潮濕的環境下腐木上很容易長菌類

Ivy---志氣比樹高 正敏---打算在此修道

因為前一天下過雨「採茶古道」的路有些濕滑,有一段幾乎像溜滑梯般的溜下去,有意思的很呢!還有人建議如果用厚紙板來滑更好玩。而正敏施展他的輕功先我們一步到達「巨楓神木」,是要傳授什麼功夫嗎?No,他正在補眠。當伙伴們都到齊後,Ivy豪氣萬丈的說:「由於歐陽和飛龍三老的加入,讓飛龍組氣勢大增,未來必定氣勢長紅。哈!哈!哈!」

大伙休息了一會兒又趕緊上路,沿途植物長得很茂盛想必走的人並不多。雖然不用劈荊斬棘,但是可能我們是今天第一批走這條小徑的人,捐了不少的血,還要不時的留意迎面而來的人面蜘蛛,蜘蛛網左一張右一張,然而在此山區可是司空見慣了的,反倒是我們這群人害得牠們少吃了好些蟲蟲大餐。此時突然響起一陣手機鈴聲,原來是許老師來電說他已經在山下,但是我們走的路七彎八拐的也說不清,只好請他在山下等了。

我們很快的被淹沒在雜草叢生的步道中,哪知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野牡丹的果實 薄翅蜻蜓
台灣懸鉤子 汪!汪!……來者何人?

  出了步道來到一個小村子,馬上引起一陣狗的狂吠。聖帕颱風似乎對此地絲毫沒有影響,有一株結實壘壘的文旦樹為證。轉個身只見信忠和錦城兩人興沖沖的從豬舍走了出來,原來裡頭有一窩豬寶寶。但是為何不見Ivy、意靜和正敏?

睡的正香著呢 看吧!重得都垂到地上了。

  終於到了「飛龍池」,其實這是一座灌溉用的大池塘,面積約有大半個足球場。碧波綠水,岸邊有觀景台,池畔則有三、兩釣客悠然垂釣。附近豎立了一塊「廣源記圳灌溉蓄水池塘」的標誌牌。「廣源記圳」歷史相當悠久,曾屬於大正十二年(1923)成立的「新埔水利組合」所管轄的一條水圳。

  SURPRISE這就是意想不到的驚奇」,Ivy他們用美女俊男攻勢,瑞燈則運用地緣關係為大家謀了一個好大的福利,「搭小貨車回停車場」,看大家笑得多麼燦爛,否則我們還得花約一小時的腳程才能回到原點,那時恐怕會把許老師給餓壞了。午餐用畢,飛龍組已規劃出下半年的活動,敬請各位拭目以待。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