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淑津(小草)/2011-01-27

冬天到高峰植物園有什麼好看的呢?請跟我們一起走一趟,一定讓你覺得不可思議!

首先歡迎愛丁堡美語的小朋友們(1~6年級),並說明今天的行程:

用1個半小時,走一小圈高峰植物園;下來平台,約半小時生態童玩遊戲

秀澂老師介紹今天的解說老師:美華(18解)、婉治(10解)、惠錦(19解)
 第一組由美華帶隊,淑津跟班 

小朋友無尾熊愛吃什麼?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尤加利葉;好棒喔!你們都知道了;

那我們將葉子揉一揉、聞聞看有什麼味道?好香,其實它可萃取出精油,具有消炎殺菌的功能ㄡ!

再來摸摸大葉桉(尤加利樹)的樹皮,感覺一下是硬硬的還是軟軟的?

它如果遇到火災時,可藉著那一層厚厚鬆軟含水的樹皮,保護它逃離被大火吞噬的命運。

這棵樹的葉子為什麼會像手指張裂開?而另一棵樹的葉子是沒有裂的,是完整的,有什麼作用?

原來小的時候,需要多點陽光行光合作用來長大,長大後就較不必了,它們是不是很聰明!

大家來看這裡怎麼那麼多支電線桿?不是啦!那些是樹ㄝ,是老師看錯了!

小朋友上去抱看看、聽聽有沒有聲音,告訴我。

 

小朋友這個樹葉像什麼?大象的耳朵、....盾牌 .... 對了,

打仗就會流血,所以它的枝條或樹皮受傷會流血,對嗎?

其實,它剛流出的汁液也是透明的,但在空氣中會氧化成紅色,所以叫『血桐』

台灣欒樹為什麼又叫四色樹,看這圖片就可知道了。

因從滿株葉到開花時呈黃色,結果時又轉為紅褐色

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共有四色,觀賞期特長,又稱「四色樹」

每當蒴果乾枯時,從四面八方引來數量驚人的紅姬緣椿象在此覓食, 夾雜著帶有黑斑的成蟲

大家來撿椰子的果實 再仰頭看看它的媽媽在哪裡?

為什麼這棵樹那麼可憐?傷口是誰跟它縫起來,像拉鍊似的?

原來是獨角仙、鍬形蟲成蟲的傑作。

第倫桃的果實,最大可到2公斤,所以,長大後不要在它的樹下談戀愛,不然給打到,就完了!
看看它的葉子葉脈好多又好整齊好像什麼?洗衣板、百褶裙 ....

同樣都是朱槿,為什麼有的花瓣會張開,有的不會?

原來它們是堂姐妹,同科不同屬;右圖是南美朱槿,你知道那一朵是開過的?

月桃早期用來枕墊糕粿、包粽子;葉鞘纖維多,曬乾後可作繩索,編織成草蓆或籃子

果實圓形、多數成串,為製造仁丹(口味兒)的原料之一。

看看地上有沒有大花紫薇的果實,當種子成熟時,果實就會迸裂成木質的花朵,很漂亮!
哇!好多紅色的小果實,它叫蛇莓,味道酸甜好吃,但是這裡時常有狗走動,不要吃。
來撿洋紫荊的葉子,等一下做面具給你們看。
摸摸樟樹爺爺的樹皮,跟剛剛摸大葉桉的有沒有一樣?
這棵樹哪裡長刺?有什麼作用?請跟它取個名。
一邊走一邊看有無果實掉落,偶而抬頭找看看它的母親是誰?
這些有刺的竹子,可做什麼用途?
 第二組由惠錦、婉治帶隊 
惠錦請小朋友看光蠟樹的樹皮
 第三組由秀澂老師帶隊 
摸起來光光、滑滑、涼涼的檸檬桉,數數看這裡共有幾棵?
,
為什麼叫血桐,看這張圖就瞭解了。

檸檬桉的樹皮是光溜溜的,而白千層卻衣衫襤褸,披披掛掛的,

不夠如果你算得出來,究竟有幾層?大概就可以知道它的年紀。

在塑膠袋未普及的年代,民間常採摘姑婆芋的葉子,當作魚類、肉類的包裝食材。

遇到臨時下雨沒帶雨具,可用它的葉子來遮雨喔!

生態教室門前的一大片私人空地,現已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蔬果,讓小朋友看看常吃的一些蔬菜。
在矮樹下看誰先找到鳥巢 在樹上的窩是誰的家?
竹葉步道前的薜荔結了好多果實,它跟愛玉有何差別?
 生 態 童 玩 遊 戲 
亞歷山大椰子的種子當小球來吹,分組比賽,看看誰吹得又高又久?
鵝掌柴的葉柄,放在手指上,看看誰轉的久?
洋紫荊的葉子做成牛魔王面具
第一組低年級可愛的小朋友們和老師
全 體 合 照

感 謝∼

召集人:秀澂老師

解說員:美華、婉治、惠錦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