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陳怡如(22 )/ 2011-09-04

         

項目符號

六寮步道位在新竹縣峨嵋鄉,清朝時是通往第六樟腦寮的一條山徑,故名為「六寮」。早年,峨眉與北埔的居民絡繹不絕地經由這條古道通往南庄,隨著森林開發,產業道路的開通,此處的居民遷徙,而能保留如今這片天然景象。

六寮步道位置圖
昆蟲達人恐龍老師

在步道旁的六寮溪水終年不斷,水量穩定,夏季時的蝴蝶生態十分豐富。恐龍老師說當我們到達一個定點時,應該要先從大環境開始觀察。

項目符號

我們注意到步道口民宅附近的溪水上有青斑鳳蝶正在吸水與飛舞。老師解釋民生排放出出的廢水摻雜洗衣粉等物質,含有微量元素,吸引各式的鳳蝶前來。吸水的公蝴蝶吸收這些微量元素,在體內合成荷爾蒙,在與母蝶交配時,可將之餽贈母蝶。

六寮步道口的民宅緊臨溪水,家庭廢水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吸引鳳蝶前來。

項目符號

我們在野外時,經常可見到鳳蝶在岩壁滲水處出現。如果我們想體會蝴蝶圍繞身邊的感受,不妨在夏季戶外時選擇綠色、藍色的衣著,肯定能吸引青帶鳳蝶。從夏季四月一直到秋天都可以見到蝴蝶吸水的景象。每年五月的桐花季結束時,姬波紋小灰蝶會大量出現在六寮步道,聚集吸水。有趣的是,狗的糞便也會吸引到特殊的蝴蝶。

姬波紋小灰蝶(註1

白波紋小灰蝶(註2

項目符號

野薑花是蝴蝶的食草之一,是在六寮步道觀察蝴蝶生態的最佳去處。蝴蝶媽媽通常在食草的草背產下幼蟲,以躲避天敵的襲擊。

項目符號

白波紋小灰蝶的蝴蝶媽媽將幼蟲卵放在野薑花的花苞上。螞蟻在此處來來回回地走動,可以作為蝴蝶蟲卵的保鏢,避免吸取花蜜的蜜蜂,或椿象等攻擊,蝴蝶媽媽則報以花蜜。這便是螞蟻與蝴蝶幼蟲(約3-4齡)的共生。

項目符號

野薑花苞亦是白波紋小灰蝶幼蟲特別喜歡的食物。不過,其他幼蟲不見得都喜歡花苞,有的喜食嫩葉、老葉或果實,各有所好。

「守花待蟲」的蜘蛛,在野薑花附近巡邏,找尋蝴蝶的幼蟲以填飽肚子。
項目符號

在六寮步道的山壁上,得要定心、定眼、定力觀察,才能發現自然界的生物。一隻斯文豪氏赤蛙正藏匿在石頭縫下休憩,牠的花色幾乎與山壁的顏色融合在一起。被發現後,一雙圓眼睛瞧了我們一眼,不甘願地移動身軀。進行昆蟲觀察時,早上的收穫肯定最多,路上常可撞見正出外覓食的昆蟲。下午時,昆蟲們則找地方歇腳、打盹。看來我們打擾了這隻青蛙的午睡呢!

鏡頭下的主角是誰?斯文豪氏赤蛙,叫聲似鳥鳴。
項目符號

山壁上常見到蜘蛛網,恐龍老師拾起一片小葉子,輕輕地勾弄蜘蛛網,製造小昆蟲墜入的情境,果然不一會兒,蜘蛛馬上跑出來偵伺獵物了!倒是有不怕蜘蛛網的搖蚊,把蜘蛛網當作鞦韆盪呀盪,玩得不亦樂乎!

項目符號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戶外觀察的經驗,一路上不僅能跟著恐龍老師認識昆蟲世界,輔導員也不時地指導植物、昆蟲的名稱與習性,收穫滿滿。只是這次我看著一面山壁,往往未能察覺其中的生物在何處,彷彿還缺乏静下心來,聆聽大自然韻律的能力。不過,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觸,親近自然之後也會樂於分享自然,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帶著小朋友再訪六寮步道,觀察鳥獸草木蟲魚,讓他們也體會自然的美好。

註 解:

1.圖片來源:紅瓦厝的悄悄話

http://tw.myblog.yahoo.com/dolly-20064/article?mid=12235

2.圖片來源:恐龍的黑盒子

http://www.wretch.cc/blog/bugima/10639384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