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鈴圖:羅醫師、淑煇、國華、文鈴、瑞庭 / 2012-11-03

湛藍的天空襯著大坪組長召集人羅醫師藍色的POLO衫,大夥兒的笑容更加燦爛~~

項目符號

前一周探勘時,羅醫師道出他接組長時,月梅老師有交代組長不用解說,所以大夥兒輪番上陣,也讓新解說員自己選擇幾樣,每人都有上場解說的機會。

項目符號

印象中,羅醫師的解說是非常樂在其中的,我一直很好奇羅醫師當天真的不會解說嗎?結果發現他是當天最佳的潤滑劑,每站解說完總適時補充,背著相機馬上捕捉剛剛瞬間消逝的蟲影蝶蹤,錯過的也立即從相機回顧。因為探勘時發現錢鼠,他一直相信會有好運降臨,果然今天發現一些大驚喜。

 
項目符號

擁有六寮附近一大片山的地頭蛇終於出場了,這可是22訊竹的第一次六寮解說代表作,小時候就在獅山遊客中心的前身獅山國小就讀,結婚又在這裡舉辦,由他來講古更有滋味,學校美麗的身影一直令他難忘。

項目符號

有次為了種樹請怪手上山,居然有人通報,也欣慰於這裡被國家保護著,只是不忍步道兩旁的草常被除得乾乾淨淨。曾經在溪水游泳,數著溪裡有幾個壺穴,這裡有多少種魚他都一清二楚,拿著備好的魚種資料,胸有成竹地要告訴大家認馬口魚石賓的撇步。

 
項目符號

玉蘭花首先登場,23國華娓娓道來玉蘭花可提煉精油,葉子可做葉脈書籤,青斑和綠斑鳳蝶媽媽最愛在那裡產寶寶喔!因為剛上過生物駭客的課,談起綠癌小花蔓澤蘭非常有心得,讓民眾省思外來種的嚴重性。

項目符號

遠從台北來的22瑞庭上回獨自來探勘,這次出動全家來報名參加,還叮矚不要來踢館喔! 談起在許多國家被列為保育類的筆筒樹,在台灣因病害、蟲害和環境劣化面臨浩劫,還有外觀像蘆葦又像竹子的台灣蘆竹是很好的護坡植物,都需要人類好好保護。

項目符號

六解的淑煇說故事的功夫非常了得,山棕從頭到腳都是寶,賽夏族的傳奇故事一定不能錯過;九芎不是只有猴不爬有名,爬不上就仔細聽聽樹幹維管束的水分輸送聲音,還有芎先生跟風先生的故事,太有趣了! 談及水同木,吃與被吃是生物間尋常之事,但是榕果小蜂卻會互相合作,讓彼此都能繁衍下一代。

項目符號

永遠洋溢著熱情笑臉的23淑玲,分享如何分辨大雨傘姑婆芋芋頭,提醒要小心不要撕裂,注意汁液的生物鹼喔!開花像魚麟的台灣麟球花是枯葉蝶、眼紋擬蛺蝶幼蟲的最愛。

途中遇見侏儸紀的恐龍出現,分享了我們一大驚喜--過山刀可惜行動太快沒有留下牠的身影。

項目符號

這次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媽媽獨自帶著小學四年的哥哥和四歲的弟弟,哥哥總是聚精會神得聽,小弟弟剛開始一直賴著媽媽要買冰棒,後來走著走著,也開始跟蛛蜂、草蜥蠖蛾互動起來,媽媽說 他們陸續想跟著荒野的各定點趴趴走,我想到世界環保運動先驅瑞秋卡森說過「小孩如果要一直擁有他天生的新奇感,那麼,至少要有能分享他新奇感的大人陪著,與他一起重新發掘世界的驚喜、奇異與神秘。」

今日大驚喜~~

正在麻醉白額高腳蛛黃帶蛛蜂 

     好像臉上帶著防毒面具的蠍蛉

嘴裡正咬著一隻小蝗蟲的台灣草蜥

     像小海馬的缺口姬尺蛾的幼蟲

項目符號

活動的壓軸是六解的秀治解說藤坪台灣第一藤--鴨腱藤 她準備相關花種子圖片及果莢詳細介紹,要好好保護如此珍貴稀有植物。最後,在組長有獎徵答歡樂互動中,畫下美麗的句點。

活動召集人羅醫師

解    說   員 訊竹、國華、瑞庭、淑煇、淑玲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