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荒野24期解說員訓練系列課程

圖•文:朱志青(綠豆) / 20121028日,星期 日

香山海濱   高峰植物園   探訪昆蟲   沙坑仔   護城河畔 (觀摩)

自然谷   大坪-獅山夜觀   竹塹城   十八尖山賞果(觀摩)     大山背騎龍古道

走前人所走的路,是今天的任務。清朝時期的路,由於是人所走出來的,

所以都是彎彎曲曲的小道,若是官方開出來的路,像是日治時期的道路,就是直直的。

項目符號

1733年的竹塹城,是由刺竹圍起來的。對照當年的地圖和現在的地圖,找出新竹最早開發的地方,原來新竹最初的「市區」在東前街和西門街上,從此往外,東邊有武營和孔廟,西邊有關帝廟,北邊有縣衙(現土地銀行)。這竹子城的範圍,將是今天毛媽媽帶著我們走的路線。

項目符號

因為竹子城不夠安全,所以,1806年建起了土城,讓竹塹城有更強的保護。1826年,竹塹城文風鼎盛,當時有「淡蘭文風冠全台」之說,蘭指的是噶瑪蘭廳,淡指的就是淡水廳,淡水同知署的位置就在現在新竹武昌郵局。當時的文人建議建起磚石城,於是1827年開始蓋石磚城牆。

石磚牆外還有一條護城河,圍繞在四城門外,保護著竹塹城。

這河和外面的河相通,是條活水。不過,時過境遷,現在的護城河已經成了死水,抽的是地下水了。

現在走的這個地下道,以前就是護城河的河道。 

地下道走下去,看到了以前橋樑的基座。

1999年整建時,卻發現了看似棺材的水泥,經過專家鑑定留了下來。

棺材的下方,有一個分流的船首石,在水道的中央,將水的衝擊力化解,材質是磚石,應該是清朝時代的產物。上方的棺材樣的橋樑基座,則是水泥材質,應該是日治時期的產物,就這樣,不同年代的產物卻一起留了下來。

網路上的資料是這麼寫的:

船首型橋墩一共有三座,於民國八十八年四月整修東門城時,挖掘原護城河段時所發現。建造年代有兩種說法,一謂約在1910年到1920年間日據時代,將原單跨橋拓寬為雙跨橋時建造;另一說法此橋墩建材及工法與迎曦門相同,可能是清朝時期的產物。橋墩之所以設計成像船首一樣尖凸狀,是希望藉以減少水流的衝擊。至於橋墩兩端傳說的「石棺」,是拓寬橋面時唯恐尖端承載力不足所加設的基座。

往上一看,那是新竹之心的特色玻璃橋,用的是新竹的名產玻璃,

並且一絲一絲的霓虹燈,晚上就像是一條條的米粉

當初新竹之心的設計,橋樑兩邊有不同的功能,

一為展演區,另一邊是兒童戲水區,不過,現在已經用木頭封了起來。

項目符號

站在東門城旁,以東門圓環為中心,向外有九條路,護城河內有五條路(府後街、中正路、東門街、文昌街、勝利路),河外有四條(信義街、中正路、東門街、文化街)。因此新竹之心又稱為九條通

項目符號

新竹之心的設計原來有諸多巧妙與用心,在毛媽媽的解說下一一現形,也讓我們茅塞頓開。圍繞新竹之心的環城步道雖然僅僅一米八,卻在四邊各留下一首詩,每首詩都是不同時期的作品,代表著不同的歲月痕跡。

項目符號

最早的詩是康熙五十三年(西元一七一四年)由台灣府諸羅縣知縣周鍾瑄所寫的「北行紀」:「坡陀巨麓一再上,劃然軒豁開心胸,竹塹分明在眼前,千頃萬頃堆芊茸」當時周知縣從諸羅縣北上巡視所寫,描述了王世傑開墾時的香山丘陵和新竹平原。

項目符號

其次是咸豐二年(西元一八五一年)由潛園的主人林占梅所作的「西城樓憑眺即事」:「竹城西北地勢平,田園參錯續海坪,涼秋九月風怒吼,黃沙滾滾海霧騰」記錄了十九世紀中葉,從西門向西北遠眺南寮海濱的景象。潛園則是林占梅在西門城內所蓋的庭園。

項目符號

再來是日本昭和七年(西元一九三二年)由葉文樞所寫的「歸新竹感賦」:「久客歸來日,依依戀故鄉,虎頭籠薄靄,鳳鼻帶斜陽,城屹東門壯,園留北郭香,遙憐峰五指,飽閱幾滄桑」葉文樞是詩人也是教育家,出生北門在鐵路局上班,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時,他徘徊在泉州祖地和竹塹之間,最後選擇留在台灣,記錄了二十世紀在日本統治下的感傷。詩中的「虎頭」是十八尖山靠近建華國中的山頭,靠近麗池的叫「枕頭山」,而現在鳳鼻隧道附近則是「鳳鼻尾山」,「北郭」指的是「北郭園」,鄭用錫在北門城外所蓋的花園。

項目符號

第四首是民國六十一年(西元一九七二年)由黃祉齋所寫的「迎曦門懷古」:「迎曦歲月幾經過,此日登臨發浩歌,勝蹟於今三易主,城樓依舊聳嵯峨」。當時是為了紀念王世傑開墾新竹兩百八十週年所寫。

迎曦門外有一個石碑,原本建在北門,後來流落在新竹動物園好一陣子,材質是來自泉州的白石(花岡岩),後面居然還是新竹市長陳玉坤落款。

進入城門,那城牆真的相當厚,在兩邊有放柱子的洞,底部有放橫桿的地方,不過,這裡由於墊高的關係,門檔的位置看起來就在腳邊,實際上城門原高一丈五(四點八公尺),還真的很高呢!

從迎曦門進來,我們就要走入東門街112巷,

踏上十八世紀的小巷道,在市區找古道。

跟著毛媽媽沿著小路走啊走,果然是前人的路,既小條又彎來彎去。

不過,走著走著心裡有個疑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小路仍然保留著,未曾因為都市計畫的擴建而消失?

從狹窄的巷道走出來,居然來到了大同路,以為熟悉的市區,卻還是驚訝的看見東寧宮在眼前。

大同路是新竹的老街,路上有日式的豪宅,像是博愛牙科診所,就有著歲月的痕跡,卻不減過去的風光外觀。

東瀛福地,新竹最早的土地公廟,

窗邊還保留著一世紀以前的磁磚。

裡面的土地公神,

據說就是依照王世傑的樣子所刻。

走進新竹第一街(暗街仔),街道如先前走過的巷道般窄小,過去搭著棚子讓這巷子看不見太陽,因此稱為暗街仔。

百年老店法西方佛店,一家店能生存這麼久,自然有他的原因。根據毛媽媽的說法,這家店做生意很實在、為人樸實,加上這店家刻的佛像精緻,保留著古人的智慧,那佛像的頭和座椅還可以分開呢!

從十七世紀的新竹第一街走出來,

就到了二十世紀的中央路。

順益針車行,典型的亭仔腳建築,日本人不習慣台灣的潮濕,因此在這裡建了這種特色建築。

從中央路轉往中正台夜市,雖然夜市還沒開,不過管理員為了我們打開大門,

讓我們可以循著小徑,彷彿古人一般左彎右拐。

在中正台夜市內走啊走,沒想到,這夜市原本是新竹最初的兩大重要據點之一。中正台夜市的位置是過去的武衛營,是練兵的營區,中正台夜市的門口,正對著以前的孔廟,是新竹文風的發源地。

武昌街。不知新竹史,就不會知道為什麼這裡稱做武昌街,知道這裡原本是武衛營的練兵場,那麼,武昌街之名就理所當然了。而武營頭的位置在現在的新竹美學館。

項目符號

文昌街從武昌街中間穿過,文昌街以北是武衛營,以南則是最初的孔廟所在地,主殿是大成殿,後有崇聖祠、昭忠祠(祭祀忠君愛國者)、節孝祠(祭祀婦女節操)、明煥祠(祭祀有名官宦)、鄉賢祠(祭祀好人好事代表,全台灣五位,新竹就有三位:鄭崇和、鄭用錫和鄭用鑑),可以說是相當完整的廟宇。

項目符號

新竹許多學校都從孔廟開始的,像新竹國小(新竹第一公學校)、新竹高中、東門國小(新竹第一小學校)都曾在孔廟上課。不知道哪一天,我也帶著學生在孔廟上課,那是什麼感覺?

項目符號

大成街49號的中外書店,以前孔廟的學生買教科書都在這裡買的。老闆雖然年事已高,卻依然健壯,雖生意大不如前,卻樂觀生活,看到我們走過,還熱心邀約我們到書店看看。

走入武昌街的小巷弄,看到了一棟斗子砌磚的外牆。前後左右都有,中間則是泥土,參雜著米糠、稻桿,接著器是蚵仔殼燒下來的白灰,這是都市人才有的建築方式。磚下方有著鵝卵石砌起來,這是因為磚土怕淹水,所以用石頭砌起來,通常,這裡水淹多高,石頭就會堆多高。

從武昌街小巷出來,到了南門街,

這裡是以前的考棚,再過去就是以前的明志書院。

以前的考棚,現在的老街。「加盟西服」

南門街89號仍在斑駁的歲月中立著招牌。

旁邊的房子上,已經有許多植物開始霸佔著外牆。由磚牆都是由泥土黏著,也因此植物得以獲得養分綠化外牆。

沿著南門街往北走,右邊是郵政總局的後面,

左邊則是關帝廟。

再走到大遠百,那是竹子城的南門舊址。大遠百在清朝時,是龍王祠與育嬰堂(育幼院)所在。大遠百旁則是明志書院舊址,現在變成了停車場,可以感受到南門一帶果真是文風鼎盛。

項目符號

從大遠百旁走進石坊街,歌薰門(西門)所在地,那裡有一個牌坊,稱做「楊氏節孝坊」,是北台灣現有最老的牌坊,那是紀念林熾的妻子楊居娘,她在24歲喪夫,45歲去世,符合節孝坊的條件,30歲以前喪夫,守節20年以上,加上兒子林德修取得功名,因而豎立牌坊。

沿著竹子城的路線走到北門大街。北門大街的後面一條街叫做「後車路」,

是現在的長安街,長安街10號是「如美」西點麵包,據說這一家的竹塹餅最好吃。

一個早上,我們跟著毛媽媽穿梭竹塹近三百年。除了小道外,

也認識了三座廟宇,包括東瀛福地、關帝廟和城隍廟,也帶有許多趣味。

簡 記 關 帝 廟

走進關帝門,先走「禮門」,代表一切將要合乎於禮,另一邊則是「義路」。

在這附近有「中巷」(『中』讀四聲,讀書人道考棚參加考試投宿的地方)、「仕院街」、「考棚邊街」(南門城所在地),可見過去此地文風鼎盛。

廟前的空地後,有一面牆壁,稱為「照壁」,那是區隔內外空間,並有避邪之用,上面畫有松鶴連年。

正殿的門為「三川門」,屋頂上有龍,

由於龍司水,可防止香火造成祝融之禍。

龍身上的陶片是用剩下的陶片剪黏而成。
廟的正門叫做「中門」,左邊是「龍門」,右邊是「虎門」。中門兩邊的石頭(門枕石)是內外相連。

最有趣的是「憨番扛大樑」。由於過去清朝人受到外國人的欺壓,因此在蓋廟的時候,

就把外國人做了進來,讓他們天天為我們扛大樑。帶有民族主意的故事,叫人不禁莞爾。

走進廟門,廟門上沒有門神,而是一百零八顆門乳丁,象徵著這座廟的地位尊貴。

萬世人極」的咸豐皇帝所賜匾額高掛中央,關公兩旁守護的是關平與周昌。仔細一看,關公像不只一個,除了後面的泥身外,前面還有幾尊可以繞境之用。

後殿右方是三位文昌君。坐鎮中央,右手拿筆,左腳翹起來的是魁星;左邊是朱衣;右邊是呂洞賓(孚佑帝君)。加上主神文昌帝君及文衡帝君(關公),就是五文昌。如果想要考試順利,五文昌在此,虔誠祭拜就對了。

關帝廟除了祭拜關公外,赤兔馬受到民眾祭拜。

項目符號

凡是古城都有四座廟,城隍廟、天后宮、孔廟(文廟)及關帝廟(武廟)。

項目符號

從北門街看城隍廟側面,雙龍護塔的是正殿,後殿較矮,供奉著是城隍爺夫人和兩位公子。特別的是,城隍廟是中門打開讓人走,反而是虎門關著,只有七月才打開,另外,中央路的東寧宮也有相同的習俗。

項目符號

城隍廟的石獅子光亮亮,跟幾句閩南語諺語有關。摸獅頭,會出頭;摸獅耳,吃百二;摸獅尾,存傢伙。

項目符號

城隍廟旁是淡水同知署,陰陽並比。縣老爺和城隍爺坐鎮兩衙門,維持竹塹城的治安。城隍爺手下同樣是大將如雲。

 
 

看著這些神像威風八面的模樣,誰還敢做壞事呢?

大算盤計算著人世間的善惡,

終將在陽壽已盡時總結一生。

在旁殿,開墾新竹第一人的王世傑牌位,紀念著前人的披荊砍棘,紀念著祖先拓荒精神。
走著走著,那些歷史的路牌,那些過去的事蹟,都在腦中留下不可抹去的痕跡。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解說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