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哲圖:光 哥 / 2012-10-13

 

項目符號

10/13,天氣晴,清朗的天空彷彿說著有什麼開心的事情就要發生。沒錯!今天是荒野長陪的日子,這一次的長陪舉辦在高峰植物園,活動的主題是清潔劑,這一次的活動會帶給小朋友們什麼樣的啟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項目符號

大約八點左右,小朋友就精神抖擻的在集合處追趕跑跳,比工作人員更加精神抖擻!在集合完畢之後,進行過簡單的破冰遊戲之後,很快的隊輔們將小朋友帶領進入了園內的一間小木屋,而主要的活動也即將開始。活動由一個短片開始,是一部關於河川生態的紀錄片,其中有一幕特別有趣,一隻蜥蜴竟然展開了輕功水上飄從水面大跨步而過,讓小朋友們大感興趣,主持人也順水推舟的讓小朋友在房屋內活動筋骨。

在短片之後,由小隊輔們帶來一齣短劇,描述因為人類大量使用清潔劑,造成水的表面張力被破壞,

導致許多在水面上生活的動物(例如水黽)因為無法在水面上生存而大量死亡。

項目符號

在戲劇結束後,為了讓小朋友們能夠真正了解什麼是表面張力以及清潔劑對表面張力的影響,由朱朱老師帶給我們一個簡單又十分有趣的實驗。每個小組準備數個杯子,杯子中裝滿了清水,一開始先請小朋友們試著在每個杯子中放置迴紋針,使迴紋針能夠平穩的浮在水面上,而能夠使迴紋針能夠浮在水面上的力量就是表面張力。

項目符號

接著讓小朋友們領取多種不同的清潔劑,有市面上販售的化學清潔劑,也有由植物萃取製作出來的傳統清潔劑(如:茶籽粉),將兩種不同的清潔劑慢慢的滴入清水中,小朋友可以發現,只要幾滴化學清潔劑,水中的表面張力就被破壞,迴紋針也掉入了水中,反觀傳統的清潔劑,比較不會破壞水中的表面張力,滴了數十滴過後,迴紋針仍然安穩的浮在水面上呢!

項目符號

在午餐前,再由乙棒姊姊利用投影片告訴我們關於清潔劑如何汙染我們的河川,傷害水中的小動物,讓小朋友更清楚的明白清潔劑對於生態環境的破壞,希望他們在未來能夠多利用我們教導他們的傳統清潔劑,減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接著就進入了午餐時間,午餐是阿詩姊姊推薦的三廠涼麵,真的是好好吃阿,在這種艷陽天下吃著涼麵聊聊天,人生真快樂!

項目符號

下午的第一個活動是大地遊戲,讓小朋友們從活動中學習如何保護並節約水資源,當然也希望小朋友能趕快從午休醒來。例如珊珊姊姊的關卡是比手畫腳,每隊派出小隊員到台上用肢體表現一種節約水資源的方法讓台下的小朋友猜,動腦也動手!小朋友的反應都很努力的比,也很認真的猜,完全沒有午休結束後的疲態呢!

項目符號

在大地遊戲過後,今天長陪的重頭戲就來了,也是今天的壓軸:甜姐兒教大家製作手工肥皂,還是液體的喔!每個小隊可以拿到一鍋等待完成的肥皂原料,接著就要靠各個小隊員讓他變成液態肥皂了,只見每個小朋友拿著手中的攪拌器,不停得攪著,鍋中的液體也漸漸成形,稍微有點凝固的樣子,大概像蒟蒻那樣的狀態就大功告成了,但是這中間就花了一個多小時,每個小朋友都滿身大汗又樂此不疲,真的好佩服小朋友的專注力阿!

項目符號

光陰匆匆,很快的太陽已經西下,時間已經是下午五點了,雖然很希望能夠繼續跟小朋友們相處,但是家長們已經在外頭等著要接小朋友了,最後只能快快讓小朋友們填完問卷,讓小朋友們回家。雖然有些小朋友很頑皮,很難控制,還有些會打架互相追逐,但是還是讓我們看到了小朋友的活力和創造力,大部分的小朋友也都很認真的參與今天的課程,我自己也在活動中充實了許多關於清潔劑的知識。今天的長陪給了我們滿滿的美好回憶。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能和小朋友們留下一張大合照,算是這一天一點小小的缺憾吧!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弱勢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