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國華 / 2012-05-26

項目符號


喝!今天的定觀是一探,一年多前不再走過的麒麟古道,一早人馬陸續由各地彙集到幸福園餐廳。

項目符號

唉呀!不得了,來了約12部車,20餘人 ,真是個大陣仗。到底是『小草學姐推廣得好,還是竹子學姐在週四5/24去加九寮古道延續的魅力,還是阿棟學長包子的魅力呢?

項目符號

大夥上山需要併車,大家就跟著阿棟學長由幸福園餐廳經由田寮往麒麟古道。我們一家三口坐在阿棟學長的車上,才知道他的功力真是自然觀察中的飽學之士。

併車往山田花源到麒麟古道停車地點

麒麟古道導覽地圖
項目符號

在進入古道中,各位夥伴不免要互相介紹一番;首先由阿棟學長開始自我調侃,接著是海鸚一家三口、裡面居然也有自然之友。在我們互相 介紹後,大夥已興奮的要一探古道的究竟了。『在介紹中,突然發現了青蛇,阿棟學長為了不打擾 同伴們自我介紹的興致,青蛇就只有讓它悄悄溜走;不能一看阿棟學長抓蛇的功力, 及學姐們花容失色的樣子,實在可惜!』

 在自我介紹中,阿棟 學長

穿針引線讓大夥都很舒服。

青蛇在哪裡

在介紹中,來了一對開車的夫妻,居然是『園區管理局退休的』,

是我們夥伴 認識的,打了一聲招呼,相約前往去他家坐坐。

一對已退休,開車上山回家的夫妻

項目符號

 一開始是一段柏油馬路,在這裡的生態,就已經讓大家的腳步慢下來了。

接下來是一段石階的古道,原來在幾年前有經費,就鋪下來的路,但是因為很少人走,讓這裡的生態可以保有自然的 原味。一路觀察,殺了不少相機快門,讓我們覺得真的進入了荒煙渺渺的森林中。一路走上坡,可以看到蝗蟲、泡沫蠶、各種生態,使得隊伍拉的蠻長的。

有一點小爬坡的路程

走著走著,居然走到一段好像是菜園,在其中也欣賞了不少的菜與昆蟲。

沒想到阿棟最後發現是一條死路,不知這古道到底在哪裡?

菜園中崇信八哥各展所能,盡情的介紹野菜

項目符號

感謝上蒼,原來那一段的石階路,就在進到菜園前的岔路旁,它完全被草叢給掩蓋了。終於好興奮的可以進到大家期待的一年沒有人來過的古道。『你知道,麒麟古道一年才會安排一次定觀』,好有福氣 ,『也是因為這樣,竹子、八哥、風……等幾位大將才會慕名而來吧!』

這段的生態,果然不比剛才,就發現了幼蟲、竹節蟲。我們踏著腳下的青草,

往左往右忙著看著各種植物與昆蟲,耳裡聽著五色鳥及不知名的鳥叫聲 ,一路往前走。

紅邊黃小灰蝶的雄蝶,張開著不動任人拍

線茸毒蛾,黑色大斑長在胸背後方。當遇敵時,掀開毛叢露出黑色大斑嚇阻天敵。

11點多鐘,終於抵達涼亭 ,可以好好休息一下。這時遠方正飄來『飛行傘』,讓我們可以好好欣賞山下的美景。接著大夥合照,今天的定觀就在此告一個段落。原來我們只走了1/3的路程 ,如果要繼續走,要拉繩子才能上山。今天已經 11:30 我們就此打道回程,等待下一次的召集令了。

尺蠖蟻獅也出現在涼亭的附近
大合照:感謝∼阿棟 組長拍照,共有22人。

『孟良福杯杯,21-晉清,21-美玲春蘭-五推師, 22-崇信,23-慧珍,23-翊菱,23-國華,23-淑玲佳盈,22-傑誠,13-衣辰,6-秀治清心永祥的兒子,19解玉筑,20-永祥,22-瑞庭,12 (),13-建民』

 在做總整理時,找到大山背組100年一月份定觀花絮---香靜 ,就是『麒麟古道』

項目符號

下一次要相約再去『麒麟古道』時,得準備好,要花一天的時間與體力,才能完全探勘這被遺忘一年的古道風情。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山背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