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瑾圖:翊菱白玲彩娥阿棟/2012-10-28

項目符號

進入秋天,涼爽宜人,恰是出遊的好天氣。此次阿棟安排大夥一起去「騎龍古道」,以「大山背人文會館」當起點,夥伴們在地圖標示牌前簡短自我介紹後,就開始騎龍去也!

項目符號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開滿粉紅色花朵的……是羊蹄甲?洋紫荊?還是艷紫荊?阿棟蹦出一句名言「葉子是名片,種子是身分證」。看看它的葉子,葉緣先端較尖,秋天開花而且有豆莢,答案揭曉了,是洋紫荊

項目符號

接著是台灣櫸木。因為它的木材刨光後有油臘的感覺,如同塗過雞油般,所以又稱為「雞油」。它也有響噹噹的名號,是台灣闊葉五木之一。當下阿棟又提問了:還記的闊葉五木嗎?一片靜默中,阿棟再複誦了一遍:「烏牛擦櫸毛」。不知此時大夥是否也像我一樣在心裡再次背誦一遍….----毛!

項目符號

緊接著進入茂密的柳杉林,沐浴於芬多精中,感到通體舒暢。筆直的柳杉林相其實相當整齊美觀,日據時代引進台灣,當時還被視為是經濟實惠的造林樹種。但在40年後卻陸續出現黑心柳杉的情形,是品種問題、水土不服亦或是染病呢?聽說相較於其它台灣杉等杉樹,松鼠偏愛啃食柳杉樹皮,因為柳杉樹皮味道較甜,松鼠青睞這來自日本的柳杉,台灣杉反而免於受害,說到愛台灣,松鼠也是不落人後哩!

項目符號

古道上自然生態之豐富,無庸置疑。我努力地記筆記,而旅途中的美麗瞬間都仰賴夥伴們透過相機記錄下來,回家後彙整了大夥的照片,也請教了夥伴與前輩們相關內容,在此約略記錄一些此行的所見所聞。

是冷清草?赤車使者?還是闊葉樓梯草?素麗一路上帶著我們辨認這易令人搞混的三兄弟。

冷清草(有毛鋸齒少) 赤車使者 (光滑)

闊葉樓梯草

(想像它是一階一階地爬樓梯)

幹生花/幹生果的水同木

薔薇目桑科榕屬雌雄異株

五節芒,隨風搖曳生姿

行至糯米橋。橋下是粗坑溪源頭,橋上我們坐擁好山好水。我們聊聊天、上看飛鷹、觀察大網上的蜘蛛、隨意捕捉糯米橋四週的盎然生態。

針刺草 竹葉草開花了

因為騎龍古道受損無法繼續前進,我們左轉往35-1線公路。看到前方雜草叢生、石塊錯落難行的小徑,意思是今日又將再來一次披荊斬棘嗎?我趕緊將手上所有家當收進包包,準備手腳並用迎接接下來的驚異之旅。大夥踩著鬆動不穩的地面、小心翼翼向前行……但很快地,路旁的小東西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又讓我們駐足了……

躲在水窪中的古氏赤蛙,叫聲是單音節短促的嘓聲,在蛙類世界中,是唯一雄性比雌性體型大的蛙種。

 面天樹蛙的幼蛙
埔里紅弄蝶/竹橙斑弄蝶 攀木蜥蜴(雌)

毛果竹葉菜的花,好漂亮的小東西,像是電影「虎克船長」裡的小叮鈴,張開雙手說:「彼得彼得,跟我回夢幻島」。

山月桃,要怎麼拍才能記住她的容顏呢?別無他法,多看幾遍吧!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朋友!

月桃果實

雞屎樹的花和果實

 

 

 

 

 

 

 

 

 

 

 

 

 

 

睫穗蓼..常見生長於全台灣溝渠、池塘、水庫等溼地。夥伴們想出一個記住它的方法:俗話說,賺錢有數【節稅】要顧,你【瞭】了嗎?

敗醬開花後結的果 柏拉木的幼珠
代表心心相印的風藤 拎壁龍
台灣崖爬藤,連爬樹都排得如此整齊。 圓果秋海棠,莖酸酸的,可拿來煮酸辣湯。

今日最豔麗的女主角:油點草的花開得燦爛奪目

筆筒樹,嫩芽可燙來吃

大頭艾納香也不遑多讓,數量很可觀。

中午在盈昌家大快朵頤,儘管已經騎龍三小時,活力充沛的荒野人,還相約下午去阿棟家閒聊,

接續晚上去護蛙。夥伴們,我只能說,給你們掌聲,給你們拍拍手!

今日參加定觀人員:阿棟、老古、芷蘭、素麗(老公)、歐陽(+兒子)

翊菱(+老公)、白玲(+老公)、彩娥、佩瑾(+老公兒子)、勁舟、永祥、如琪

項目符號


今日走入林蔭蓊鬱的騎龍古道,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親近大自然;有愛發問的、愛拍照的、愛記筆記的、只愛動眼的、只愛走路的,但能遠離塵囂,沐浴在祥和的大自然裡,這是一次舒暢的荒野體驗。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山背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