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社區橫屏背步道生態導覽資源調查培訓計畫

南庄自然觀察趣:加里山登山口附近步道

圖文:蕭雪芬(小茉莉) /2012-03-19

加里山...加里山為雪山山脈的支脈,又稱加里仙山,是中港溪重要的水源起點。加里山標高2220公尺,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天氣晴朗時可於此眺望樂山、大霸群峰、聖稜線等,是苗栗縣境內有名的中級山。山頂是俯瞰苗北平原最佳的展望台,是非常值得一訪觀察生態的行程。

出發的途中發現空中存在著一個身影,身披深褐色的羽毛,翱翔於林間與天際,彷若神祕而優雅的黑色武士─林鵰

第一站拜訪泰雅族頭目─楊雙發家的香菇園,種香菇的木頭是用杜英來種菌種,我們大夥兒也小試身手好辛苦喔!手很痛耶!

泰雅族頭目─楊雙發的香菇園。 終於到了「加里山登山口」。
大葉細辛的葉子圖案好特別呀! 台灣山黑扁豆
穿著羽絨的「白英」展現獨特的丰姿。 通條木」每一朵花開,皆帶著一份深情。
台灣何首烏」呈現它獨特的形態。 呂宋夾迷」忍不住探出來吸引大家的目光。
落新婦」的葉子生病了! 猜一猜「栗蕨」的幼葉像一隻什麼動物呢?
紅 螢」的一雙觸角像極了一對麋鹿的大鹿角 金花蟲」的瑩光背心,閃閃發光,好不威風!
尾葉越橘」的新芽嫩葉。 尖葉楓」的果實。
西施花 紅果金粟蘭(草珊瑚)
香桂 石斑木」特別的網狀葉背。
昆蘭樹葉苞。 台灣赤楠的嫩葉。
低頭發現啥?原來是短尾葉石櫟的種子耶! 熱心的台灣山桂花教大家辨別植物的特徵。
認真觀察做筆記。 遇到不知名的植物,問就對了!
視線每一觸及,即被緊緊吸住。 仔細查一查,好確認是什麼植物。

著一身綠裝的「睡蓮」頭頂

蕨類裡白像不像綠色精靈?!

大家一起來複習植物辨識。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