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麗明 / 2012-04-23

將車子停好後,一群人浩蕩的來到春谷步道。

步道入口,一路都是上升的階梯

今天最小的自然觀察員。

 
紅的、黑的、長鼻子的、花衣服的﹒﹒﹒甲蟲家族總動員!

遭寄生真菌入侵控制的「殭屍蟻」某寄生真菌入侵身體內,控制身體的神經系統,使其變成殭屍,無法正常活動,寄生真菌因此得以繁殖。研究團隊已經研究這種「殭屍蟻」數年了,他們先前發現,一般的螞蟻會團體行動,循著一定的路線前進,不過這種「殭屍蟻」會偏離團體路線,朝著適合真菌生活的潮溼、涼爽地區移動,這些殭屍蟻可以說是「身不由己」,遭寄生真菌所控制。最後,寄生真菌會「指示」殭屍蟻用嘴巴箝住葉子,然後使其下顎肌肉內的纖維分離,而此時,寄生真菌也已利用完螞蟻的身體,它便殺死螞蟻,導致殭屍蟻在死後也緊緊咬住葉子不放,寄生真菌便可利用葉子當做新的地盤。(盈昌搜尋網路資料)

 
為了應付這連綿的春雨,大地也撐起了一支一支的小雨傘!

 

無論是有維管束的蕨類植物,或是沒有維管束的苔癬類植物,都是森林中重要的地被植物。
上看、下看、左瞧、右瞄每個角度都要仔細的看清楚。

大花羊耳蒜,蘭科,葉似中國穿鞘花,花朵為深紫藍色。

百合科的山寶鐸花是台灣的特有種。

台灣排香,葉似杜若,唯較之柔軟開黃色小花。

風老云,獸種不同獸徑大有不同,山豬為雜食性,喜食芋頭的球莖,通常是往下耙個深大洞,植株倒地後挖出球莖朵頤一番之後,也會將果實花苞等一併入肚,加上其體積龐大故其所經之路如狂風吹掃一般。獼猴則是恰恰相反,所經之處表面亮亮的很乾淨。(引述自青蚵嫂的隨聽隨記)

彎嘴畫眉的蛋,老古提醒大家,不要停太久,要趕緊離開,免得親鳥會棄巢。

認真的玉雪是本次活動的物種記錄員,而我們的文藝輕熟女-青蚵嫂,不只為我們記錄了隨聽隨記,還寫了春谷步道自然誌,這次的花絮很多都引用了她的文字。

稜線直下的小東河溪水聲淙淙,涼沁著走山人的肌理。

話語不再,且還這原有的低潛,且留這應有的風情,有的該只是今人對這古道的讚詠,對這美麗的珍惜,縱使只是方距之間,片刻的沉想。

(引述自青蚵嫂的春谷步道自然誌)

螞蝗吸食血液後肥胖的身軀。

風老師趕緊拿起他的香菸將螞蝗制伏。

螞蝗吸食血液後留下的痕跡!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東河社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