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仙草、學無涯文:學無涯/2013-01-25

項目符號

臺灣經濟近幾十年來的欣欣向榮乃拜新竹科學園區產業的蓬勃發展所賜,然而大家也許知道大科學園區的工業用水來自寶山水庫,卻不知寶山水庫的水主要是靠竹東圳犧牲灌溉用途,以二十一公里長的圳路將上坪溪的水引進來的。若說科學園區有今天的產值,竹東大圳居功厥偉,似乎並不為過。

項目符號

於是,幾位夥伴趁著水利單位為高齡八十七的圳道年度歲修關起水閘門這天,以虔敬的心情,全副武裝地穿起青蛙裝、戴上安全帽、握緊手電筒,在水利局同仁的陪同下,走進水圳長達二公里多不見天日的一∼三號隧道。

青蛙裝初體驗:

項目符號

青蛙裝是可以穿到胸部的大雨鞋,是保護從事淺灘工作者不被浸濕的好幫手。幾個人七手八腳把自己塞進不合腳的"袋子"裡才發現,穿在身上的長褲管被推到短褲的高度,經Ivy的指導,又手忙腳亂地將自己解救出來,將褲管穿在襪子裡面,再重新將自己裝進去,這一來一往已累出滿頭大汗,這時有人想到外套穿在青蛙裝裡面,萬一在隧道裡行軍時熱了怎麼辦?只是箭已在弦上,也就顧不得這許多了。

知道進入隧道後的安危一切自負,心情只在簽切結書時有三秒鐘的凝重,隨即在指揮官Ivy一聲令下,雀躍又謹慎地展開今天的活動。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2013年春裝上市!
少了兩件青蛙裝,指揮官Ivy國華學弟自我犧牲,只穿著長筒雨鞋下水圳,這件事情讓最後報名的學無涯深感愧疚,尤其是發現水深高過膝蓋那一刻。  

上工了!

下水圳之前先要經過一段陡降的階梯,因平日無人行走其間,階梯上佈滿雜草和枯萎的竹竿不利於行,勇敢的溎勤見狀,二話不說以她身上的青蛙鞋奮力將障礙物輕者踩平、重者踢除,三兩下就為我們開出一條康莊大道。

指揮官Ivy義不容辭地一馬當先翻身下圳,接著是個子最高的水利局莊帥哥,然後團隊中頭最大的、腿最短的、膽最小的......陸陸續續都下去了,排在後面的人,就沒有理由下不來。我們聽著指揮官的口令,先將隨身背包送過去,接下來只要兩隻手抱住護欄的圓柱,下面自然有人把我們的腳提放在最安全的位置,然後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大夥兒不但依序平安下到圳底,還個個自認武功蓋世哩!

鏡頭前歡愉笑靨,在一轉身面對幽深的隧道時立刻消失。
隧 道 中 :

如果不是夥伴們的強力手電筒照明,隧道中是伸手不見五指的。走在前面的人只要輕輕一聲"注意、注意,前方路面不平,請靠兩旁行走。"隧道中有限的空氣便會將聲音迅速飄送到不見人影的後方。有時則是才聽到後方一陣步履雜沓的水聲轟轟然,不一會兒,一群黑壓壓的疾行大軍便來到眼前。這才知道,自己用來判斷距離的聽覺和視覺都失去準頭了。

隧道的結構、堆積物和附加設備,帶領我們的在時光隧道中穿梭。

或許是施工後遺留下來的機具,

或許是隨著流水漂進來的垃圾,我們都小心翼翼地一一跨過。

在查看壁面上的記號時,我們也注意到這個會讓我們滅頂的水面高度。

兩位沒有青蛙裝可穿的夥伴,在穿越水深及膝的路段時,

必須拖著內外皆是水的沉重腳步,還得忍受寒流來襲的冰冷水溫,讓人敬佩又心疼。

除了無生物,在隧道中我們也發現了不少生物。咦!還有一隻螃蟹有誰拍到嗎?

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跋涉,轉過幾個見不到光的彎道,

忙碌、忐忑的心情,終於在二出三入的隧道接合處得到解放。

原來這個讓我們因為意識到自己還存在地球上而喜出望外的小小隧道口,

從地面上看下來,便是那個1/14拜訪時讓我們無功而返的小坑洞啊!

進入三號隧道之後,不但寛度呈V字形縮減,

高度也從大約二百公分降到我們必須彎著腰方能通過,真是委屈了長腿族。

哇嗚!屋頂(?)塌陷,請夥伴們快速通過以策安全。
重 見 光 明

 通過高度不到一百公分的路段時,大夥兒腰彎得疲憊不堪,數度不得不蹲下來休息,可憐的Ivy國華因為沒有青蛙裝,只能督促自己快速通過以減輕不舒服的感覺。而我的腦海突然竄出哈利波特從魔法學校回到擁擠人群裡那個令人瞠目瞠舌的畫面,心裡忍不住七上八下起來,想像著過一會兒重見光明的時候,會不會有一部SNG車在三號隧道出口處等著我們,或是一群在水圳旁嬉戲的小孩被地底下冒出來的這群怪物嚇得哇哇大叫.....哈哈!事實證明,在隧道中待太久,人可能會胡思亂想喔!

尾 聲

活動約在十二點十五分圓滿完成,距離九點四十分進隧道,我們足足走了兩個半小時,如果不是下午就要放水,我們還想去走可能還保留早期建築技術的斧鑿痕跡的十二號隧道。

這次的活動,指揮官不但照顧到大家的安全,連交通的問題都安排得十分妥當。
因為大家要從一號入,三號出,於是安排一部車停放在三號出口附近,等大家都出來之後,便用這部車載其他車主回一號隧道牽車。

其他人利用車輛接駁的空檔,就穿著一身青蛙裝到附近覓食。所幸店家並不介意,特地為我們安排後方的用餐室,以免去我們換裝的尷尬。

滿桌的客家美食,夥伴的相互鼓勵,為有驚無險的隧道探祕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