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無涯圖:仙草、學無涯/2013-03-28

  戀愛中的人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哪黑往哪走」,我們水路大隊的人是「大路闊闊你m行,圳邊全草你鑽入來」(請念台語)。不信的話,就請隨著以下的圖文,跟我們「圳南圳北走一回」吧!

  經過連續幾週的隧道入、出口查訪後,這次要一探水圳出了隧道之後,是如何「南北分圳」的。

  一行人從門柱上掛著「竹潛園」門牌的豪宅旁「潛」入,先是接受一段如茵綠草的夾道迎接,不久便草比人高,大家跟著開路的夥伴亦步亦趨,沒有閒餘的時間一拈身旁的花草蟲鳥。

竹潛園

夾道的如茵綠草

沒入草叢

項目符號

從草叢中鑽出來之後,一眼便看到「傳說中」的「南北圳」分路點,一行人為了兩個水道到底是右北、左南,還是右南、左北,討論不休。其間甚至出動功能超強的愛瘋、和主人感情不好的GPS,也有人看太陽、有人測風向……..最後我們相信那個花十元從文具行買來的指北針,暫定右邊是北邊,然後續往前走,先找到它們分道揚鑣的地方再決勝負。

傳說中的「南北圳」分路點

東西南北恰北北

項目符號

沿著圳旁的小路走,兩條水道並沒有明顯分路,直到下一個分路點,很明顯地一條向右轉,一條向左轉。在此大夥兒又經過一番討論,勾勒出「右入左出=北進南出」的想像路線,於是跟著前導,大家向右轉入一條只能踩著水泥圳堤前進的「路」。

做好「右進左出」的假設

並付諸行動。

圳堤的寬度只容得下一隻腳,

一旦掉下去就「濕身」了。

路是人走出來的。

  從圳堤上半滾半爬下來,紫花藿香薊一路迤邐,犒賞汗流浹背的我們。

杳無人跡的郊野,有一片迷人的紫花藿香薊花海。

項目符號

圳路愈到末端,水量便愈少,載不動許多落葉與垃圾,最後甚至就沒水了。在頭重埔三號宅前發現一處疑似洗衫坑的地方,夥伴雖努力地想翻開一探究竟,但難度太高又意義不大,最後還是放棄,續前行。

 
疑似洗衫坑,但翻看的意義不大,放棄。 區區圳水,載不動許多愁。
面對水圳,水路人總是如此的謙卑。

直角彎曲的水路可能與跌水工有異曲同工之意(瑞仙註)

項目符號

有太陽不熱、有微風不冷,在這麼美好的天候下,我們見識到在地人如何與自然物和平相處。

猜想這些粗細不一的木頭曬乾後是要用來燒柴煮飯的,瞧他們鋸斷的長度一點都不占空間。

處處可見水汴頭有用水人

以自己的工法調整水量。

想當現代樵夫嗎?

我們連最小的一把都扛不起來呀!

項目符號

雖然在頭重里三號宅前遇到的那位伯伯告訴過我們「前面沒路了」,我們還是又走過幾片菜園,越過幾道土堤,這時有人發現隊伍的後面來了一位穿著短T的少年家。「向當地人請益」是「田調」的重要方法之一,大夥兒見機不可失,馬上回頭一擁而上,派出最有問題,欸都!是最會問問題的Ivy和仙草迎戰。

項目符號

這位是黃伯伯,當他介紹自己是27年次時,天空飛過長長的一串驚嘆號!

項目符號

黃伯伯簡單接受我們的訪問之後,知道我們還要循著水路走,好心地告訴我們:「前面沒路了」。聽到我們堅持走到走不過去再回頭的計劃,他自告奮勇要陪我們走一段。在路上他告訴我們:

  1. 他住在這裡五十幾年了。

  2. 以前水圳每年清兩次,用水的人自己清,他五年前改種綠竹筍。

  3. 圳路前段為土堤,分水處則以水泥築堤。「據黃阿伯說水汴頭的設置是一開始就有的。這表示起造當時水利工程,在重要處才使用水泥、紅磚等,其他為節省開支則為土堤,水泥堅固又硬,尤其在分水處(水汴頭)避免搶水..」(仙草註)

  4. 五十幾年前買地的時候就有水泥堤了。

  5. 當時水租每分地一期要繳一百多元給水利會,一年兩期。

  6. 民國七十幾年(約莫興建寶山水庫)起,長期休耕。

  7. 四月一日鎮公所農業科要派員查訪休耕申請案。

  8. 他知道阿秀伯,但土地不是直接向林家買的,中間還轉了好幾手。

 

 土堤舊圳路

 分水處以水泥築堤。

 利用廢棄電線桿搭的便橋。

左起1號供應4分地農田灌溉、2號供應4分地農田灌溉、3號較寬供應8分地農田灌溉(仙草註)

項目符號

結束黃伯伯的訪談,他再度告訴我們,此去已無路,如果你們非走不可的話,那就「走左邊一小段沒水的圳路,穿出去就是柏油路了」謝過黃伯伯之後,我們的意念依舊堅定,但看到沒水的圳路竟是一灘爛泥,腳步還是有點猶豫,忙著向右尋找替代道路,不料竟一頭闖進王伯伯家的「後門」。

 

 

  黃伯伯的竹林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意外闖入王伯伯家的後門

如果不是王伯伯為我們開大門,我們應該要從右圖中九重葛右邊那條有爛泥的圳路鑽出來。

項目符號

到了這裡,我們對「南北圳」的定義有一個全新的發現。

項目符號

安徽籍的王伯伯三十八年來台,在此定居三十餘年,他說:「哪有什麼南北圳,不過就是這頭舊的水圳沒水了(此處地勢比舊圳高),從那頭再開一條新圳灌水進來嘛!」

項目符號

原來以破布子樹為標的,這裡才是「老圳、新圳匯流處左為老圳北圳超過三十年乾涸,右邊是新圳南圳)。左為頭重里、右邊是柯湖里,兩里交會處」(仙草註)根據老古的衛星繪圖,「南北圳」之間的關係是:「舊圳在北邊,曰北圳,新圳在南邊,稱南圳」。

項目符號

結束王伯伯的訪問,「大路闊闊你m行,圳邊全草你鑽入來」的劇本又重演。王伯伯要我們順著柏油路走出去就可以回到停車處,但知道我們堅持走水路時,小有脾氣的老先生都快動怒了:「跟你們說那裡沒路的嘛!隨便你們啦!」

 

  

  
項目符號

走水路的人,除了要耐髒,還要有不錯的平衡感。

項目符號

沒想到因為堅持,今天行程最後的這段圳路竟是活動的最高潮。

項目符號

先是Ivy童心大發地誘拐別人跟她下去玩水,走在她後面的小英和學無涯不知是自己愛玩還是情義相挺,總之,懷著恐懼不安的心情,跟著脫了就是。↓

下了水圳才發現,圳底果真沒有滑溜溜的青苔,除了水面三不五時漂來落葉、

枯枝貼在小腿肚會讓人驚聲尖叫之外,倒也還算清涼舒適。↓

走著走著,前面出現一段看得到出口的隧道。三個人把心一橫,決定「赤腳」鑽出去。在彎著腰一腳踩進隧道發現有淤泥、有石頭、有貝類……..的時候,領頭看得到代表希望之光的Ivy還是勇往直前,而走在後面這兩位,因為只看得到前途未卜的背影,一路就這樣哀哀叫,直到出了隧道。↓

如果知道我們出了隧道會受到這樣「英雄式」的歡迎,我們一定要在隧道裡先梳妝打扮一番,並且打好致詞稿:「感謝導演給我這次的機會,感謝爸爸、媽媽對我的包容,尤其要感謝的是各位觀眾的支持與鼓勵…….。」↓

才剛度過在隧道裡待了一個世紀的驚恐,重見光明後,水圳卻馬上恢復它親切的原貌。

三個玩水人一邊擦腳,一邊已經開始設計下一次的水圳體驗活動了。↓

也許是走「沒有路的路」習慣了,遇到有個棧板可以走到對岸竹林的便道,

大家竟然不感興趣,還是選擇繼續往前走。哈哈!竹林小徑,多情莫笑我。

↑仙草和學無涯踩過棧板,輕輕鬆鬆地從右圖的小徑走出來才發現,我們竟走了一條沒有挑戰性的好路。

項目符號

雖然在地人都笑我們:「大路闊闊你m行,圳邊全草你鑽入來」。但紮紮實實地北進南出走了一圈,解開了長久以來「南北分圳」的謎團,這趟「南北圳巡禮」收穫特豐。

項目符號

不過出發前在討論的「六出七入」和竹東圳公園那個「七號隧道」是不是「七出八入」還有待確認喔!

項目符號

本次活動參加人員:Ivy、老古、小英媽媽、仙草、微風、淑玲老師、學無涯。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