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學無涯 / 2013-05-09

項目符號

竹東甘家曾經是上員崠地區的首富,其先祖於1913年建造的「渤海堂」至今仍是竹東四大名宅之一。在全盛時期,甘家除了擁有大片的房產、農田之外,甚至自己挖了埤塘方便灌溉。然而隨著時代的更迭,臺灣近幾年重工輕農的經濟政策使甘家的輝煌不再,埤塘易主,埤塘周圍的土地也落入建商的手中,蓋起一棟一棟的木屋豪宅了。

在眾多豪宅中,赫見一戶人家以華他卡藤作為庭園造景,另一戶則是以臺灣萍蓬草為水池的主角。

仙草大叫:「住這裡的人顯然是懂生態的喔!」因為這句話,讓人對這個社區另眼相看。

項目符號

還有一戶人家隔著圍牆的院子裡,一棵芭樂樹出牆而來,上面佈滿了近乎螢光綠的「四黑目天蠶蛾」幼蟲,有的正在蛻殼,有的飢腸轆轆地啃食樹葉,胖嘟嘟像吹了氣的身體,正在為結繭化蛹做最後的努力,因為牠們一旦化成蛹,就要維持這個狀態將近一年,待明年二月羽化之後,才會重現江湖。熱情的夥伴們不請自來地加入這場華麗的盛宴。

環著埤塘步行,雖然美景當前,可是腦海裡想的是「背山面湖」的水土保持問題,

還有家庭廢水和這個埤塘的關係…….

項目符號

在油桐花敲鑼打鼓鬧得沸沸揚揚之後,相思樹黃橙橙的小花緊跟在後卻靜靜地怒放,少了人為的炒作,看起來有點寂寞,但是,是福是禍還未知呢!

項目符號

過了相思樹不遠,瞥見樹叢裡一束令人驚豔的潔白,可惜人們給了這新娘捧花似的植物一個「臭茉莉」的不雅稱謂。

在埤塘的終點我們找到了塘涵,從涵管上的痕跡可以想見豐水期的水量是何等壯觀。
項目符號

在這裡巧遇埤塘現任地主林璧龍先生。他說這片占地三甲七分五的埤塘因地形的關係,有人也叫它「長埤塘」。林先生每天會划著獨木舟四處巡視,如果水量太大就放水讓它滙流到上坪溪,有時則是捕撈「竹葉貝」去市場賣,價格好的時候,一斤可以賣到100元。林先生看到大夥兒望著埤塘裡不甚清澈的水,一張張不敢置信的表情,索性跳到岸邊,「現撈」竹葉貝以茲證明。

項目符號

「我們可以來這裡划獨木舟嗎?」林先生沒有拒絕,只是懷疑我們的決心。嗯!他可別低估了這群人的行動力喔!

這裡除了竹葉貝,當然還有其他物種, 山桂花仙草就摸到「田蚌」。
 
項目符號

山桂花的說明:田蚌:「家蚌」或是「田杯」台語名:番婆蟯(屏東縣南州、崁頂、新埤)、蟯杯(嘉南沿海)、田刀(中北部)。我們習慣用台語叫牠「家蚌」或是「田杯」,以前總是會在池塘裡頭才能看到牠的身影,由於它的肉質堅韌,並不為一般農家所覬覦。搜田草或摸河蜆時也會摸到田蚌。平均壽命約為五年,體型呈扁橢圓形,體積不小,但現今聽過或看過河蚌的人,少之又少。

項目符號

仙草說:田蚌必須和牛屎鯽仔共生。言下之意,我們如果繼續摸下去,有可能會摸到「牛屎鯽仔」喔?

項目符號

至於玉山劍竹摸到的是什麼,那就得問問她本人了。

項目符號

因為車停在柳樹湳,所以我們來到埤塘的終點處,還得沿著原路回去取車。不過即便是剛剛才走過的路,因為行進的方向相反,映入眼簾的景色也不同。其貌不揚的山棕正在盛開的花兒為它添了幾分姿色,而長在屋頂上惡地形的不知名小草,告訴我們何謂「堅韌」。

  • 走一趟甘屋大埤,儘管地景建物不斷在改變,但值得慶幸的是,其間仍充滿無限生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