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饒明沁(橘子貓) / 2014-03-22

           

項目符號 話說,獅山的大坪,感覺好遠呀! 獅山大坪的六寮古道,當然更不知多幽渺!!  要夜觀? 真可怕呀!!!  還要帶民眾做六寮古道夜觀不要開玩笑了!!!!   但是,但是,識貨的民眾真不少,尤其在這早春的時節。不待你猶豫,分會的秘書早就通報,報名額滿召集人羅醫師立刻發出動員令,全熟、半熟、半生不熟的解說員們紛紛就位,機不可失。

解說路線及時程:17:30獅山遊客中心集合,分褐樹蛙組及斯文豪氏赤蛙組,先分別走水濂洞及六寮古道, 19:30互換場地 21:00回到獅山遊客中心集合後解散。

我們26解剛畢業的楞頭青有四位,猶記上課期間羅醫師的精采實地解說,讓人景仰不止,現在要原地上場,真怕拆了荒野及組長的招牌,心中是不止15個桶子亂碰。

近五點半,民眾真出現了,十來個家庭,有的家庭是祖孫三代,不得不佩服現代父母的認真,荒野是有希望的! 天佑台灣(你們不要說我songˊ,這是我的最大敬禮)!!  在準備開場前,先給孩子們一個暖身,認真的Sigma ipad派上場,以圖片解說附近可能有的小動物,尤其褐樹蛙及斯文豪氏赤蛙之類。

項目符號

5:40pm,日光開始轉暗,召集人做了行前提醒及介紹後,兩組分頭帶開,大人小孩紛紛將手電筒取出就位,看來不少是荒野活動的老朋友。不知是召集人的行前提醒夠清楚,還是夜暗自然讓人害怕,整個隊伍都算安靜集中,沒有嚴重拖隊的狀況。每組實際人數超過20人,暗夜中幾次的點名報數,還真怕多出一號。

項目符號

大家的默契很好,一切依照規定的時程進行,準 7:30pm在馬路上換地點,一併交接一隻死亡鼠,也幾乎是準九點將民眾帶回遊客中心再解散。三個多小時的暗夜行,解說員的壓力固然不小,但孩子們能撐完全場,沒有嚴重的脫序才厲害,還是黑暗讓人不敢亂來?

 解說員出發!!
行前說明
行前說明
暖身
黃盾背椿象 台灣長頸金花蟲
象鼻蟲 面天樹蛙
褐樹蛙
小雨蛙
古氏赤蛙(大頭蛙)
盤古蟾蜍
雙線蛞蝓
柯南在辦甚麼案? 原來是升天的鼴鼠
換班囉! 岩生秋海棠(台灣特有種)
台灣盾蝸牛 斯文豪氏大蝸牛
青鱉甲蝸牛
台灣紋白蝶幼蟲 白額高腳蛛
有獎徵答(植物界的台灣黑熊是甚麼?)

解說員羅醫師、自然、鯨鯊、佩瑾、歐陽、文鈴、Sigma、洋蔥、橘子貓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