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俠圖:珮綺、大俠 / 2014-12-13

幾天前還是又濕又冷的天氣,活動前一天掛上晴天娃娃,果然奏效;除了山下風較大之外,山上和熙的陽光,加上背風面微微的涼風,一路上不冷不熱,這是最適合走訪飛龍的好天氣了。

志工們早早就到了三聖宮第二停車場,參與的民眾也陸續到了集合場地。大夥拍完團體照即分成二組,一組由元松大哥帶領銘竹、怡孜、淑華珮綺為參與民眾解說;另一組則由清釗領頭,玉美、丁文大俠一齊為參與民眾進行導覽,兩組在芷蘭組長的號令下---飛龍正式起飛。

秀出荒野旗幟,好讓民眾知道此處就是集合地點 來張大合照拍好後就準備出發囉
元松大哥解說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危害的情況

淑華引導民眾看護崖植物,

舉手投足間頗有大將之風

項目符號

大夥從第二停車場往進香古道前進,古道的入口是一段佈滿石頭及蕨類的乾涸溪床,再往前走便是林木茂密的忘憂谷。在這裡要俯瞰觀音座蓮的風姿及仰望護崖的台灣蘆竹,以及找找白色精靈(小白花)針刺草與滿身刺刺的黑色小果(虎刺蔥木)。這一段要很優閒的慢慢走著,因為再往上便是考驗大家腿力的好漢坡了。

清釗解說原始生態系的生物先鋒地衣 在山壁旁的白色小路燈針 刺草
要採我的果實可要注意哦虎刺楤木 我們現在走的就是以前的溪谷


開始往上爬了,這是一段蜿蜒而上的石階陡坡,正是測試大家的體力與耐力;隊伍中有23歲的小娃兒,原以為是父母親帶來練臂力(要抱的),沒想到超厲害的,全程都不用抱或背,是自己用走的,看在一旁喘氣的我真該感到汗顏。

元松大哥看護著大家走陡坡 人小志氣高,石階自己爬

大家數數看坡上的

蓮華神木有幾枝

狗骨仔名稱的由來,圖片中橫切面真的有狗骨頭哦 玉美講解烏來柯青剛櫟短尾葉石櫟的差別

銘竹解釋殼斗科植物,民眾聽得入神

步道中蜘蛛生態很豐富,圖中是泉字雲斑蛛

項目符號

參與的民眾中,有些是親子團的成員,由於未來團裡要在飛龍步道辦活動,所以聽得特別仔細,也勤作筆記,深怕那裡漏記了會影響到小蜂小蟻的學習;這些小蜂小蟻真是幸福,有這麼負責的家長導引員。這次走訪飛龍的解說志工,在組長芷蘭的帶領下,從先前的探勘到資料準備以及道具製作(各類的果實種子收集及芒草雨傘的編織)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準備,從這裡可以看出志工們的投入與用心,這是荒野也是參與民眾的福氣。

..有電線走火的味道哦

丁文讓大家聞香楠的葉片

有點受傷的意外訪客(才可以大方入鏡)—紅肩粉蝶
刺葉桂櫻是台灣原生稀有的櫻花..在秋天開花哦 怡孜解說飛龍掌血的由來..大夥聽得津津有味  
看誰眼力好..找找看九節木長喙天蛾的幼蟲在那裡

蕨類生態很豐富..

不過要分清楚真的會『覺』得好『累』

蓮華山的海拔為215公尺,從山頂可以俯瞰整個新埔地區。山上森林有多處屬於保安林地,再加上山頂鞍部是關西陸軍的體能教育訓練基地,較少受到外力的破壞及污染,所以動植物資源比較穩定,也因此生態多樣且豐富,再加上有多條步道可供選擇,每條步道的景觀及生物均不同,最適合前來踏青或做生態觀察了。

最小的兩位參加者,對國軍體能訓練的平衡桿很有興趣,

來來回回走了好幾次都不覺得累,以後國家就靠你們了。

  小女生牽著元松大哥的手走著

這是媚力(解說最高境界)

怎麼可以讓老公專美於前我也擄獲2位小帥哥
最後的分享及有獎徵答..得到禮物的小朋友真開心 多開心啊!專心聽講的我得到獎品了..芒草雨傘
相逢飛龍自是有緣,要記住美好的一刻哦!
 芷蘭組長的慰勞...好好打一番牙祭(盤盤都見底)


走訪飛龍,可以一人,自得其樂;也可以三五好友,互相學習;更可以一群人同行,在睽睽眾目之下,平時隱藏很好的蟲蟲或不易發現的植物均一一現形---這就是樂趣。即便是同一地點,每次去也都會有不同的驚艷與收穫,只要您以一顆謙卑愉快的心去接近它,它(大自然)也會讓您滿載而歸的。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飛龍古道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