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甲棒、綠茶,文:YO / 2014-04-26

 相  見 歡 

4/26 這天荒野兒輔與分別來自二重、竹中、大同國小的孩子們一同齊聚南埔社區,

兒輔手搭手並唱著歡迎歌來迎接美好的一天。

 破  冰 遊 戲 

一開始由綠茶姐姐帶著大家畫名牌以及破冰遊戲改編版的兩隻老虎",孩子們左搖右搖前搖後搖,

搖得不亦樂乎,並且透過肢體接觸,讓彼此更加熟識。

 認  識 兒 輔 

甲棒帶領的"比手畫腳猜兒輔",藉由遊戲的方式讓孩子了解隊輔名字,

並在遊戲後以十二宮格的方式集滿三格連成一線。

發荒野領巾

發放荒野領巾,同時也教導孩子們如何別上,領巾除了本身有防曬功能之外,

長陪活動結束後發現還可以當毛巾擦臉使用呢!!

 小組時間 小小畢卡索 

兩兩一組,以看著對方的臉不看紙的方式畫對方,畫出對方特色,並在結束後詢問對方的個人資料,

雖然過程中有小狀況(ex:始終看著圖紙畫畫、分好組之後卻畫兒輔),

但在最後各組派出代表互相分享,對孩子們來說也是個有趣的經驗。

  南埔巡禮 體驗水圳生態 

休憩片刻之後,大夥兒在石爺面前集合,透過子強哥的介紹讓我們了解石爺的典故。石爺又稱石頭公、石佛公、石聖公,民間相傳,拜石爺可以使子女身體健康,可保孩童頭殼堅硬。許多人家的子女從小身體不好,就將小孩拜石頭公為義父,求其保佑。信眾用紅繩串ㄧ個銅錢或著在石爺旁檢幾粒小石子裝入香包中掛在脖子上,可以驅魔避邪,保佑孩童長大。

介紹完石爺之後,子強哥帶我們到洗衫亭,流水引自北埔冷泉,利用水閘隔絕泥沙得以洗衣,放開水閘之後水流混著落葉與泥沙形成自然生態,同時,子強哥引領孩子們懷抱著好奇心體驗著。

南埔巡禮   月桃葉飛鏢 

體驗完水圳自然生態後,子強哥利用周邊的月桃葉製作飛鏢,並且臨時起意決定辦一場擲飛鏢大賽,以小組競賽的方式將自身DIY完成的飛鏢投擲至箱中,在投中的同時格外有成就感,孩子們也玩得不亦樂乎。

 種  空 心 菜 

午餐後,淑惠姊帶領我們種植空心菜,而首要步驟就是脫掉鞋子與襪子赤手赤腳體驗農夫生活,即使全身弄髒也無所謂,過程中大家分工合作從挑水、製作菜畦、育苗,雖無法即時看到成果,但在不久的未來看到豐碩的成果也會想起當初的點點滴滴,也可以驕傲的對著旁人說:這是我種的空心菜歐!!

 小  書 記 錄 

 

最後一個活動由Sigma帶領孩子們製作小書,其中內容讓孩子畫出最喜歡本次哪項活動,前兩名分別是種空心菜、擲筊,比較讓人意外的就是擲筊,因為並非此次活動,而是孩子們利用休息時間跑到石爺面前玩,看到有筊就開始擲,沒想到很多聖筊,事後透過子強哥解釋,其實石爺喜歡孩子,去年由於下大雨並無團體到南埔社區,今年我們在石爺祭前周舉辦活動,或許石爺看到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就給了聖筊;另外種植空心菜部分,其中一位孩子畫互丟泥巴的畫面,十分生動,每個兒輔看到都不禁會心一笑。

 打  道 回 府 

活動圓滿成功,兒輔員與孩子們依依不捨的說再見,相信過程的一切在大家心中都是個美好的回憶。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弱勢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