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林素珍 / 2014-07-06

項目符號

炎炎夏日,這一群大人和小孩不畏暑熱,興奮的來到清華蝴蝶園。最早出現在園中涼亭下的是一位媽媽帶著四個小孩,他們是透過網路報名,特別從台中來參加這個活動的。這些大朋友和小朋友不怕熱、不怕遠,期待的就是留下一段美麗的蝴蝶際遇。

親子陸續報到,

解說員及實習解說員也準備就緒囉!

八哥先介紹蝴蝶園的由來

項目符號

這兩家人用心聽銘通介紹蜜源植物馬櫻丹、繁星花和斑蝶最愛的高氏佛澤蘭。

項目符號

如何分辨雌、雄樺斑蝶?大部分的蝴蝶為何以卵和蛹越冬?答對有獎喔!

注意觀察蝴蝶的飛行姿勢、路線及種類。
項目符號

找找看,有紅紋鳳蝶、大紅紋鳳蝶、麝香鳳蝶的蛹,而且有的蛹已經是空的了。

找到的蛹再來對照一下圖鑑,印象會更清楚。
項目符號

你們看!青帶鳳蝶飛過來囉!仔細看一下蝴蝶的身體,有頭、胸、腹、一對眼睛、一對觸角、上翅、下翅還有像吸管一樣的口器。

項目符號

雅珠一邊翻圖鑑,一邊告訴大朋友和小朋友:蝴蝶和蛾的幼蟲咬痕不同,蝴蝶較整齊,蛾一個坑洞一個坑洞的。

樺斑蝶在馬利筋上產卵。
高腳蜘蛛正在享受牠的點心。
項目符號

銘通講述有關月桃的故事:我的阿嬤要九歲的叔叔去市場買豬肉,賣豬肉的老闆 用月桃把豬肉包好,然後用草繩綁好。叔叔拎著豬肉,邊走邊玩,結果回到家時只剩下月桃的葉子和草繩。

蝶蛾之分在觸角,蝶類呈棍棒狀。

蛾多變,蛾有羽毛狀、梳子狀、絲狀……。

我們在桑樹上發現的野蠶

現在很少見了,吃桑葉,也會吐絲。

人面蜘蛛也出來展現牠的織網技巧喔!

2005年清華校友為了感念其母葉丁妹女士,建了「慈塘」。有水生池,生物更多樣化了,青蛙、蜻蜓……都來了,池中的光葉水菊吸引了不少斑蝶。

銘通總召結語:

到野外(一)穿長褲和長袖(二)戴有帽沿的帽子(三)如果是晚上要穿雨鞋(四)盡量不穿鮮豔的衣服(五)不灑香水(六)不喝果汁飲料(七)除了教學之外,觀察植物不採集(八)觀察動物或昆蟲,可以放在昆蟲盒觀察,觀察後請放牠回家。

雖然今天很悶熱,但大家都很用心聽講、認真觀察。讚!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