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新芽 / 2015-03-22


我們的活動總召廖崇信(Leo)長期對野菜深入的研究,將野菜的各種用法、吃法分享給荒野的夥伴們,讓夥伴們與大朋友、小朋友分享,藉由野菜的認識,讓他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想要更親近大自然,進而保護大自然,達到永續利用。

活 動 前 準 備

三月二十二日老天爺很賞臉,我們好天氣。一大清早,Leo帶解說員們複習要解說的東西,大家互相交流,讓解說活動更精彩了。

開 場


這次參與認識野菜的學員非常幸運!Leo花了許多時間和心思為大家準備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這些佳餚可厲害,不但可以滋養身體,還可以跟疾病拜拜。Leo倒底是準備什樣的好料呢?有青草茶、香蕉花蕾、炒大花咸豐草、魚腥草炒蛋

Leo分享長年對野菜的觀研究和老祖宗的養生方法藥食同源,野菜本身的營養就是良藥喔!大朋友、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紛紛拿起筆記本,記錄聽到的寶貴知識。

   吃野菜小秘訣:

1、不要經常單吃同一種野菜。

2、不吃野外保育類植物。

3、不任意採集,例如:私人土地、國家公園、保育地及品種復育地。

4、採嫩葉、嫩莖部位。

5、注意生生不息,要回插,不摘光光。

     (以上吃野菜小秘訣的其中五點而已,想知道更多嗎?歡迎你來參加活動喔!)

吃 吃 喝 喝  嚐 野 菜

開動啦!大家亂中有序地拿各種美食。

瞧!孩子們多享受這些新奇的食物,就可以知道野菜的味道多迷人。
這些野菜很搶手,動作慢的人可吃不到囉!

解 說 活 動 ∼ GO

項目符號

這次活動報名非常踴躍,我們分成三組,分別是烏鴉組、毛媽媽組、美玲組。大家吃飽喝足,個個精神百倍,準備開始今天的野菜尋寶囉!

還記得香蕉花蕾的美味嗎?

美玲為大家講解香蕉花蕾的藏身之處。

這就是香蕉花蕾的真面目!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及豐富的纖維素,具有豐富的營養。

大朋友、小朋友高興地採一些香蕉花蕾打算帶回家炒來吃吃看,不過要先燙過漂水去澀味喔!

樹蟾解說月桃

月桃最重要的寶貝,地下莖是絕佳的薑代替品,地上莖及葉鞘可以編製成草蓆、藍子等,葉子可用來裝墊糕粿、包粽子,花朵還可以拿來吃,而它的種子具有清涼解毒的功能,被製成口味兒。

這就是具有解毒功能的口味兒,孩子們忍不住嚐嚐看。


而在月桃旁邊跟月桃有點像的植物是野薑花,它們兩的莖、葉、花的功能很類似,這次活動嚐到酸酸甜甜脆脆的野薑花醃,就是由它的塊莖製成的喔!在文化上,它是客家人求男的花材之一。在六十年前它在內灣,有內灣之花的名稱,當時大家把它的莖拿來代替味精。

「摸一摸」是認識植物的方法之一,照片中的媽媽帶小孩摸月桃,而背小包包的小女孩在摸野薑花。兩種植物摸起來的感覺不一樣喔!

竹子解說大花咸豐草


大花咸豐草
就是人人皆知的赤查某,它是最佳蜜源植物,也是最麻煩的入侵種,讓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少。只要是人或動物經過它時,它就愛跟大家趴趴走。因為它的果實頂端有芒狀冠毛,以附著人和動物,散佈果實。有些人常常謙卑地向大自然學習,經過不斷地觀察,因此設計出許多寶,像魔鬼氈就是模仿大花咸豐草的果實。

這位大朋友和兩位小朋友在看什麼呢?

他們在看洋落葵啦!又名川七;靠地下塊莖和零餘子做無性生殖,而闖出一片天,它的零餘子烤起來就像馬鈴薯一樣美味呢!

毛媽媽帶大家聞聞魚腥草

「咦?明明是草,怎麼會有魚腥味?」他們在聞什麼呢?就是魚腥草。

魚腥草,俗稱蕺菜,多年生本植物,莖葉搓碎後有魚腥味(自然狀態下無味),故名魚腥草。因為藥效廣泛,在日本被稱為十藥。

生品消炎抗菌為很好的外敷用藥,乾品具利尿、軟便、血壓調整、強化毛細血管、消炎作用、免疫增強作用。

魚腥草也是今天享用的美食之一,取下嫩葉加熱或是晒乾,魚腥味就不見,變成令人大快朵頤的菜餚。

大家對黃鵪菜非常好奇,

忍不住彎下腰來看看它。

黃鵪菜多根生葉,羽狀深裂,裂片深淺不一。頭狀花黃色,頭狀花序全是由 17~19 朵舌狀的小花所組成,花期長,全年都可見。

在水池裡的野菜也不少,角眼沙蟹解說大葉田香草,搓一搓、聞一聞,它的味道就像八角,所以又叫水八角,炒蛋、煮豬腳、煮茶都一級棒呢!

葉兒像飯匙

頭兒抬得直挺挺

頭上顆粒數不盡

猜一種植物

項目符號

它就是車前草,因為葉片像飯匙,所以又叫飯匙草。它是民間常見的藥草,也是百草茶主要原料之一。而且它具有堅強的生命力,現跡之處幾乎是土質堅硬與偏酸的地方。

圖右:這兩個小朋友年紀小,但他們在筆記時非常專注力。

心 得 分 享

野菜尋寶完,大家來分享學到的寶。

回 家 囉!

這次活動,Leo還為大家準備

刺芫萎、魚腥草盆栽當伴手禮。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高峰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