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伊仙(頭烏線) / 2016-05-21小滿

天空飄著雨絲點點令早作準備的我們擔心也一點點。

然而隨著集合時間的逼近民眾紛紛來齊水氣似乎是讓大夥抖擻的精神以及炙烈的熱情給蒸發殆盡了吧!?雨奇妙地停歇。

太陽出來了總召玉美學姐帶領我們作個熱血的動作一同拿出一百萬分的活力吧飛龍~GO!GO!GO!    

喜相逢待參與的一般民眾和建臺中學的學生一塊笑嘻嘻地拍完團體照後飛龍組長丁文則以在地人文歷史和地理環境作簡潔扼要的導覽解說521飛龍趴趴走的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大家就跟著學長的手勢一下子看看前面和後面--有霄裡溪和蓮華山。一下子又看看左邊和右邊是相連環形如臥龍的古道。

不知不覺中對飛龍具有了初步認識還兼俱了活絡頭頸部筋骨的效果……真是一舉兩得呢

組長講得讚不讚?答案如右圖所示。接下來就正式進入趴趴走的活動了。我們總共分為三組。動線是由崇聖亭往上走階梯棧道共六百五十階直達龍尾運動公園。沿途以動植物為題材豐富解說。

第一組由丁文學長、素瓊學姐、鳳書學姐和湘君領著師生們一馬當先。

講到青苧麻、石朴就要講到黃三線蝶、黑點和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第二組是大俠、鈺芳學姐、驛棻以及瑞珍帶著民眾觀察停停走走。

看到月桃就會想到用葉子包粽子還有莖狀葉鞘豐富多元的編織運用…

第三組是元松學長、瑞鳳學姐、字艾、我和三對親子走在最後。

提到臺灣欒樹就會提到荔枝椿象成蟲、若蟲、卵還有牠們對環境的衝擊...  

夥伴們一面帶領民眾趴趴走一面邀請他()們……

去體驗活用自己的五感重新從心去認識夾道兩旁的植物。

除了用眼去看還能夠聽聽看、聞聞看、嚐嚐看、摸摸看。 

去發現食痕、蟲巢、蛛絲、馬跡、卵、蛹、甚至藏匿其間的小動物。

再仔細觀察和探索植物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去理解動物與動物之間看似是殘酷的獵取實是互利共生、共榮的關係。

去感恩為人類所應用的各種形式是我們文化與生活的一環緊緊相扣。

然後因為了解而欣賞而感動

「荒野其實不荒它蘊藏著無限生機充滿著形形色色的物種更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

而不忍而珍惜

「人應學習從生態的角度來看待它那麼荒野不只有情還藏有解開生命奧秘的智慧。」

而思考而守護

「總有一天人類會明白荒野是我們能留給後代最珍貴的寶藏

我認為趴趴走活動中最動人的畫面就屬親子共遊、共學莫屬了

共享既甜蜜又溫馨的週末時光。

看到了嗎?孩子都會模仿你()!在整個過程中「身教」潛移默化的力量遠遠大於「言教」。

登頂到達龍尾運動公園之後針對方才沿途所介紹進行非常激烈又趣味的有獎徵答活動。

孩子們為了拿到總召木棉花學姐折的吸管海馬色彩繽紛又奪目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還紛紛轉身尋求爸媽的協助。

爸媽們也為了爭奪飛龍步道生態導覽手冊頻頻踴躍舉手。侃侃而談今日的感想和收穫滿滿。承諾以後荒野的活動都會積極參與決不缺席

面對這樣的回饋夥伴們露出驚訝又欣慰的表情非常非常地感動。剎那我可以感受到一陣清風吹拂了我們的面頰。一股暖流注入了我們的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感激總召木棉花學姐感激學長姐的帶領感激同學們的陪伴

飛龍請等著我們會、再、來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飛龍古道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