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10解瑞珍(眉形月亮) / 2016-05-28

     南寮漁港,因為地理位置佳,清朝時,就是通商繁華的漁港;頭前溪與鳳山溪的匯流,更讓這裡的沙、水與風的完美合作,營造出美麗的沙岸和豐富的生態。但是因為先天環境的優劣性,造成舊港淤沙嚴重,不得不遷移,另建新港;沙、水與風依舊合作無間,但是,美麗平坦的沿岸卻起了變化;親海小旅行讓我們親身體驗與了解新竹海岸線的變化,同時~撿拾海灘上的垃圾,清淨海灘。

防波堤外的消波塊,漸漸被沙淹埋,原本該是河道的地方,也被沙取代;遺留在沙上的腳印,有著淡淡的傷感,鹹淡水交界處,沙洲已經成形,這裡該命名什麼汕呢?南寮汕嗎?我沿著沙岸往新港前進,這裡的角眼沙蟹特徵明確;我繼續前行,我的目標是紅色燈塔。

建功高中申請淨灘活動,一群12~17歲的青少年,一場親海小旅行,

結合地理、歷史和生態,加上清淨海灘,這場小旅行就上場了。

室內課上完,我們直接到南寮漁港近距離接觸海岸;今天的太陽熱力四射,而強勁的西南風,無情的將沙帶到我們身上,生態~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而仔細觀察,熱氣~沒有嚇跑他們,依然努力的撿拾不該在海灘出現的垃圾,沙堆~讓他們體驗滑沙的樂趣,這群孩子讓人喜歡。

來到南寮新港,原本被沙覆蓋的堤岸道路,已經清除乾淨,

造成我們不能下到新港,只好折回別處,從別處走到與司機大哥約定的終點。

親海小旅行=小旅行+淨灘,實際觀察與體驗多於說,更希望這種形式的活動能夠讓大眾了解海洋的問題與海對人類的重要性,期待您的參與,並加入我們的行列。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海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