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四破魚圖:大俠、貓頭鷹、黃雀、四破魚/2016-8-13

         

每次以蟲蟲為主題的趴趴走,除了事前場勘的次數比以植物為主題的活動多之外,活動當天,解說員也都得提早至少半個小時再次場勘並確認蟲況。

歸功於元松大哥與飛龍組長丁文於56月份密集帶領每周定觀,讓參與者功力增加不少, 再加上7/2蝴蝶趴趴走-7/23探訪蟲蟲世界在高峰事前密集的場勘準備,與活動本身的成功,讓大家比較有勇氣承擔蟲蟲趴趴走的解說活動。這回蟲現江湖在六寮的事前場勘,因而得以遽減少到只有2 次:7/278/6

本次活動支援的不分組解說員除了總召大俠,與大坪組長訊竹外,還有蟲蟲大師攀木蜥蜴動態支援,幫忙發現蟲蟲,提供發現地點給各組做解說。

由於連續幾天都有下大雨的情況,早上一到地也都還濕濕的,過了9::00 還有數名報名參加的名眾遲遲未到,所以多等了些時候。早到的民眾已迫不及待自行先觀察了起來。

這次參加的民眾大大小小,很多都是有備而來,除了帶相機外,很多也自備放大鏡,一個還在上幼稚園的小弟弟甚至還帶了圖鑑。

總召後來一一打電話給報名但未到的民眾,確認他們因臨時有狀況無法前來後,活動就正式開始了。

活動分三組進行,第一組支援的解說員有:淑華、驛棻,攝影師為貓頭鷹。

解說的路線為鴨腱藤涼亭→水池→教室周圍→步道。

由於連日下雨,怕蟲蟲因此避不見客,或因而較難找尋,

有的解說員會是先把蟲蟲的影音檔案存入平板電腦當後備。

除了解說昆蟲的生態習性外,有機會也會讓民眾實際操作實驗,驗證解說的內容。

2組支援的解說員有:台灣犬、綠繡眼、蘭嶼角鴞,黃雀負責攝影。

解說的路線為水池→教室周圍→鴨腱藤涼亭步道。

在三位解說員認真的解說下,每個大人小孩不時地拿起放大鏡與照相機,

惟恐落掉最精彩的一幕....

教室周邊處處發現驚喜:一下這兒有鬼蛛,那兒又是毛毛蟲;一下子又是蝴蝶,

又是細緻的蜘蛛網的,一下低頭、一下又仰頭,,不亦樂乎!

大手牽小手大家一路走一路看,小孩的眼尖往往能比大人先發現蟲蟲。

3組支援的解說員有:紫燕蝶、頭烏線、錦玲、素芳、四破魚。

解說的路線為教室周圍→鴨腱藤涼亭水池→步道。

錦玲負責植物部分的解說,頭烏線主要負責蜘蛛部分,其他則主要由蝶蛾達人紫燕蝶包了。發現紫燕蝶模仿五色鳥/啄木鳥的啄木聲超棒的,而頭烏線唱作俱佳的演出與蜘蛛相關的故事/典故,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更可貴的是把握機會,導正一些傳統的錯誤認知,洗清蜘蛛,白額高腳蛛長久以來的污名,真要給她們大大的讚。

這對雙胞胎尤其是弟弟,真的觀察的超認真,而且從問答間就可以清楚推測出已涉獵不少相關的書,儼然是個小小昆蟲專家。當然這也要歸功父母的全力支持。他們一家四口今天特地從台北來,而且七月初就已曾特地從台北到新埔參加飛龍的趴趴走活動。

三組在步道的賞螢平台會合,淑華精心設計了昆蟲賓果遊戲,

讓大小朋友一起在遊戲中回想常見昆蟲的重要外觀特徵。

小朋友在遊戲中不忘製造欺敵效果,但往往大家都是一起答對,也一起答錯。
最後各組也再次進行有獎搶答,讓大人小孩皆能在問答中,再次回顧今日看過的昆蟲與植物,寓教於樂,也為,蟲現江湖在六寮的趴趴走活動畫下完美的ending.
大小朋友認真、開心的身影,是我們參與/準備趴趴走活動的最佳報償。

誠心希望,大小朋友皆能因趴趴走活動而更認識/喜歡大自然,進而更親近大自然,並珍惜大自然萬事萬物的存在。

感謝∼參與活動的蟲蟲精靈們:

         

蝗蟲若蟲 台灣大蝗的若蟲
大草螽() 突眼蝗 ()?
三突花蛛() 長觸肢跑蛛
條紋長疣蛛() 白額高腳蛛的舊殼
黃姬鬼蛛() 中形金蛛
茶色姬鬼蛛 古氏棘蛛()
金蛛若蟲織的網 蛞蝓的蛋? 某蜥蜴的蛋?
 短腹幽蟌 白痣珈蟌
紫紅蜻蜓() 樂仙蜻蜓()
善變蜻蜓 曲尾春蜓,雌蟲
台灣黃毒蛾幼蟲(黃黑紅) 二斑叉紋苔蛾幼蟲
狹翅弄蝶 鸞褐弄蝶
石牆蝶 尺蛾
姬小紋青斑蝶 被捕食的姬小紋青斑蝶
在大鄧柏花上的黃脊絲角野螟幼蟲 叢蚊
微腳蠅 赤星瓢蟲()
台灣騷蟬? 廣翅蠟蟬若蟲
黃斑椿象 拉緣椿象若蟲
台灣花螳螂的螵鞘 變側異腹胡蜂巢
長腳蜂窩 斑翅食蚜蠅
 
草蛉的卵 () 人面蜘蛛 腹側

感謝今天參與活動的夥伴們:

大坪組組長訊竹

召 集 人大俠

解說 夥 伴驛棻、淑美、鈺芳、維倫、良思、瑞珍、伊仙、錦玲、素芬以及拔刀相助的歐陽與到各組遊走取景的怡孜。

荒 野 有 您 們 真 好 !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大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