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大俠 / 2016-09-30

     

位於湖口的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於7月中旬向分會申請了一場校園植物導覽加DIY,由於是針對設計系的學生,因此需要加強一些設計的概念來融入手作的部分,接下任務的冠羽畫眉、角眼沙蟹及大俠,在經過前後兩次的探勘後,確定了導覽的路線及DIY3個課程(1.植物貼畫 2.手繪水黃皮 3.小小插花師)

兩次的探勘,主角要留影一下。 校園內長得相當好的雞屎藤,正好摘些嫩葉回去做菜~探勘的收穫。
福木被栽種在學生停車場周圍。

停在葉上的食蚜蠅,

牠有著可愛的大眼睛。

這是米老鼠嗎?原來是羅漢松的果實,

還真像,底下紫色的是它的果拖。

分成兩組由冠羽畫眉、角眼沙蟹各帶一組

開始進行校園植物的導覽解說,

冠羽畫眉、角眼沙蟹在烈日下賣力的解說,

同學們也很認真的聽講,不時地也找尋DIY要用的素材。

DIY的內容上原則每一個課程20分鐘;首先在植物貼畫及小小插花師的部分是利用導覽過程中及結束後的10分鐘,撿拾可利用的素材,其次是不能打稿不能用剪刀來輔助,只能在腦海中構思畫面後用手來撕或折,學生有的只是我們提供的畫紙及白膠以及插花用的海綿座。至於手繪水黃皮則是學生利用油性彩色筆直接繪畫在水黃皮上。我們也想看看這群世代的年輕學子究竟會展現出什麼樣的成果。

大家在一起創作,還可以互通有無,

我給你葉,你還我花

貼畫時同學們都很專注,

利用手頭的素材創作出昆蟲

每一創作課程都只有20分鐘,

所以學生們都把握有限的時間。

如何將自己的構想呈現在

小小的水黃皮上,的確不容易。

利用白膠在水黃皮上會呈現不一樣的效果,只是不知等它乾了會如何?不過至少是敢於創新。

底下大片的水黃皮是大地,孕育出小水黃皮的小樹,現代的年輕人,果然有不同的想法。

每位同學都必須完成2個插花作品,不用管是池坊流還是草月流,只要是自己構思完成的都是上上流。

有同學說:從來沒留意過每天都會經過的小花小草,仔細看才發覺它們的美麗與精巧;也想藉由插花呈現出來。

這是插花展現場嗎?同學們陸續完成的

插花作品擺在一起真是好看。

儘管利用的素材不多,

卻有一番不同的韻味顯現出來。

設計系的學生果然不同凡響,

無論是色澤、優雅均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相信學生們完成後一定把它擺在醒目的地方,可以為自己的空間增色不少。

大家把作品擺在一起欣賞,也看看其他同學是如何的選材及不同的構思及呈現。 課程結束後老師及同學發表感言。

負責課程的老師們非常感謝荒野能設計這麼棒的課程,一方面讓師生對校園植物都能有初步的認識,另外覺得利用校園內的植物就可以設計這麼好玩也讓人很有成就感的課程真的很棒,未來如有相關的課程也希望荒野能持續協助。

感謝志工~冠羽畫眉(淑華)、角眼沙蟹(憶瑩)、大俠(禮烘),由於您們的投入,讓更多人認識荒野,也瞭解放慢腳步才能看清身邊的一花一物、一草一木,體驗大自然的美好,進而珍惜愛護這片土地。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校園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