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眉月/2017-09-09

地點:南寮漁港觀音亭新港沙灘

       早上,烏雲遮蔽了太陽,是個非常適合淨灘的日子,但是在前往淨灘的路上,雨卻大的有點嚇人,到了觀音亭,竟然沒有下雨。這次淨灘活動,結合了竹一團的四位小鷹,有海浪、珊瑚草、紫斑蝶與貓頭鷹,四位大鷹婷琪、山芙蓉、韻蓉與松雪,海志則有淑華、漪芳、瑞枝、益芬、眉月負責帶隊淨灘。

這次活動安排了四個闖關活動,從活動中,讓參加淨灘的聯發科志工群與員工、小朋友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淨灘」;
在等待的同時,小鷹們讓海志了解在闖關活動進行時,海志需要幫忙的部分。

活動進行開始時,雨來了,大家都多進帳棚下進行闖關活動

第一關是:搶救北極熊

在冰塊融化前,北極熊必須到達終點,才有食物吃:關主紫斑蝶先做活動說明,在進行活動,雖然因為今天的天氣較涼,冰塊融化的速度不夠快,但是大家都玩得很盡興。

 

第二關是:誰要幫忙淨灘

整個活動設計直接點出塑膠垃圾的危害,關主海浪在每次被翻出一塊淨灘的牌子主角時,都會先進行說明,非常完整呈現淨灘的訴求。

 

第三關是:垃圾分類

就是ICC分類,這也是淨灘一個很重要的項目之一,關主貓頭鷹先介紹ICC表內每一個欄位,再準備一些回收物,就可以讓大家馬上了解各項垃圾該記錄在一個區塊了。

 

第四關:垃圾的分解年限

遊戲設計非常活動,關主珊瑚草先講解活動的規則,再帶到空地上進行活動,活動好生動,也讓大家了解廢棄物要多久時間才能夠完全分解。

 

所有闖關活動結束,就要進行淨灘活動,沙灘上的垃圾比想像中的多,
不一會工夫,就裝了好多袋垃圾,而這次淨灘出現較多的鞋子和牙刷、其他垃圾,
總重量是316公斤,以塑膠袋的碎片最多,位居第一名,
第二名是塑膠瓶,第三名是塑膠袋,沙灘上還有很多的垃圾尚未清完。

 

 

這次淨灘,我們用不一樣的方式帶領企業員工了解淨灘的意義,而他們也表示受益良多,
這次活動,感謝小鷹的海浪、珊瑚草、紫斑蝶和貓頭鷹在活動前努力製作的闖關活動必需品,
還有背後默默支持的大鷹們,也謝謝帶隊的海志們。

好美的大合照,荒野有這一群志工群和聯發科志工群與員工家屬幫忙潔淨我們生活周遭的海灘,
有了您們,海灘就有乾淨的一天,也可以防止廢棄物再次回到海上,進入我們的食物鏈。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世界地球日&淨灘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