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蔡英豪/ 2017-09-16
地點:大坪國小

 

       登登,這裡就是這次的昆蟲樂園大坪國小,今日的老師是恐龍老師,紀錄者是苦惱許久卻還是擠不出好多字來轟炸大家的英豪。所以這次就以你乾杯,我隨意的圖片來跟各位分享吧!哈哈。為了有趣些,會出些考題,看看大家上課有沒有認真!(只有自己最懶、最不認真吧ha)

 

首先是,這隻蟲蟲。先猜猜他是誰?然後他的頭在哪裡?

 

       淡紋小青斑蝶的幼蟲,那麼他的頭在哪呢?

沒錯,昆蟲與人類一樣,當發覺有危險時,會先保護最重要的頭部,

所以蜷曲起來的地方就是頭!你答對了嗎?

 

 

下一題。他是誰呀?怎麼這麼漂亮!

 

不是比泫雅漂亮一百倍的法拉利姐啦!是淡紋小青斑蝶,是上一題的成蟲喔,

俗話說女大十八變,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花蜜好好吃!猜猜這是什麼花?

 

       哇!這個你也知道,這是紫斑蝶的很喜歡的高士佛澤蘭,他們有時會吃到忘記回家!

在此呼籲大小朋友,要記得準時回家,不然算盤很痛喔

(算盤是 什麼?以前主要是拿來計算的工具,不過現在廣泛用為處罰工具)

 

請問這隻蟲蟲可以摸嗎?所有的蟲蟲都可以摸嗎?

 

       這隻是不能摸的!他是毒蛾的幼蟲,摸了可能會有過敏,皮膚炎。

那麼是不是毛毛蟲們都不能摸呢?不對,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毛毛蟲都是可以摸的,

不能摸的只有毒蛾、刺蛾和枯葉蛾三大類。

不過吃的話,毒的就很多了,建議不要隨便亂吃毛毛蟲。

 

※注意3+1(or4+1)的毒蛾身上毛判別的口訣,就比較不會手癢想摸變手癢囉!

 

好比這隻就超安全,完全可以摸!

 

這是粉蝶的幼蟲喔!頭超級小的,下次遇到可以找看看頭在哪裡喔!

 

請問這是什麼?是屬於哪一種型態的?

 

是的,這是蛹殼。這屬於帶蛹型態,會有兩個固定端點,

而另一種垂蛹則固定一個端點,通常前者為較大的蝴蝶種類。

 

還沒羽化的蛹階段!

 

透明狀超美、超漂亮的!

 

請問這些是誰的卵囊?

 

這些都是螳螂的卵囊,又稱螵蛸,是一味中藥材

網路上看的到螳螂的孵化過程,真的是吃盆蜂(台語:吃風)長大的。

 

猜猜我在哪?

有找到螳螂嗎!再仔細找看看。

 

再來一張帥氣的剪影!

 

修圖不小心弄壞,卻覺得很美,所以還是分享一下。

 

請問他是誰?

 

       有人說是恐龍老師,也對啦。那換個方式問,請問老師在講解什麼?

老師正在講解蓋房子很厲害的陶泥蜂,一次會蓋好幾棟,都是獨自完成的喔,超厲害的!

 

 

這個就是陶泥蜂房子的樣子,是不是超豪華!

 

 

請問這是誰?黃黃的那個是什麼?

 

這是小紫斑蝶,而黃黃的那個是毛筆器,這是雄蝶特有的,

主要功能是散發費洛蒙,除了吸引異性外,還有驅敵的效果喔。

 

這是誰的卵?

 

這是黃斑椿象的卵,有著易開罐的造型,而數量約莫在12顆左右喔!

排列的可說是相當整齊,下次可以觀察看看喔!

 

這是蜻蜓還是豆娘?怎麼分?

 

       這隻是蜻蜓,除了複眼相連的特徵外,上、下翅膀形狀不完全相同,是屬於不均勻亞目的,

而豆娘屬於均翅亞目,且大多停歇會合併翅膀。這樣下次蜻蜓、豆娘不會傻傻分不清了吧!

 

最後一問,請問牠們正在幹嘛?

 

在生物界,這是超級自然的事情,不曉得為什麼在人類世界,就變得不太好意思!

 

 

       最後就用一個分享來結尾,記得那天分享自己問到一個問題,我問在拍照時能不能開閃光燈。通常問問題分為兩種,一種是真的不知道所以發問,而另一種剛好是有一個自己的答案,發問是為了想聽看看別人的答案。

 

       而這個問題,我剛好是屬於後者,我的答案是盡可能不要,因為曾在一場蛇類分享會中,聽得講者解說蛇類在進食時是最脆弱的時刻,所以當有外界干擾時,有很大的機會棄食,放棄這個他可能捕捉許久,好幾個禮拜終於有東西吃的食物。當然這個例子在於是否在飲食時拍攝,或者是被拍攝者是否屬於視覺動物,但我還是想站在一個不應去干擾牠們的立場上,寧願事後用修圖程式拉亮度,破壞一些畫質,得到一個比較差的照片,換得一個不受干擾的牠們!

 

       當然這是我的想法,與大家分享。最後,很感謝這場恐龍老師的帶領,以及卷尾老大,小朋友們,讓我們可以看到如此多 彩美妙的世界,未來,還有美好的世界等著我們去挖掘。

 

20170921 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