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柴火(游博升)/ 2017-10-28

        20171028日,在細雨飄搖的早晨,跟著荒野34期解說員的腳步,我來到新竹北埔,這一個距離園區不過半小時的路程,卻令我感到陌生的小鎮。我們一夥約在金廣福一級古蹟碰面,準備開始飛鼠老師如數家珍的精采介紹,以及這個地方迷人的風情。

       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此地曾經上演的客家與賽夏族的血淚、北埔金廣福的盛況、與清算地主後的家道中落……如果不是親臨現場不能體會飛鼠老師所提細節的震撼,比電影場景更耀眼,比小說故事更精彩的史實,卻不過是距今五、六代人的經歷。好短的歷史恍如昨日,昨日卻已經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我看著凌亂傾頹的石碑,心中有些敬畏。
台灣四處是這樣的故事,不同的族群不斷在有限的土地上碰撞撕殺,同時又有更多族群湧入。

      常聽人說起台灣缺乏向心力、缺乏願景,如今北埔一遊卻帶來見樹可見林的收穫。
如果這塊土地上的子孫後代們能夠暫把成見一邊放,也許從這片土地的過去,可以明白我們的現在,甚至窺探的預見未來。

 

        走著走著遇見北埔一位大記者的奶奶,聽說走在北埔街上無人不識!長者無疑是文化的藏寶庫,就說語言吧,語言還是那麼的關鍵。深深的感受到,日常生活的語言一但跟隨著逝者消失,那些曾經在這個地方人的生活、辛苦與情感,整個族群美麗又充滿智慧的文化也會跟煙消雲散。於是我們的明天還是照常來臨,卻也因為成為了一個沒有昨天的人,不知該向何方。

       在下山的路上,那些故事盤繞在腦中與心頭。我想起金廣福二堂古厝傾頹的現況反映著子孫的糾紛,也想起那屋頂上的敗家樹如何向眾人展示這座美麗建築的未來。短短不過數個小時的時間,180年間的發生快速飛過,跟著荒野的腳步,既可開啟自然之眼,還能從自然之中開啟歷史之眼!非常幸運與感恩,能夠跟著飛鼠老師的腳步,一窺北埔的精彩,希望未來還有許多這樣的知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