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香椿、土樟 :烏鴉 / 2017-12-16

 

       連續幾天的好天氣,卻在工作假期這天天氣預報會轉變成濕冷的天氣。第一次當總領隊的小草,一早就站在大山背的集合地點等待工作假期的夥伴到來。雖然氣溫溜滑梯的往下滑,但小雨滴很爭氣留在天空。加上充滿朝氣的輝達夥伴到來,彷彿為這寒冷的大山背棲地的工作假期注入滿滿的春天溫暖氣息。

 

       總領隊很快的分好水溝、割草、掃地(落葉)以及垃圾清潔四大組,其中有一組的隊長,還是年紀最小的夥伴擔任。真的展現出,維護森林環境不分年紀體型。只要有心,都可以為這環境盡點心力。

       割草組發現,在日前已有人針對局部地區進行隨意的割草作業,但那不自然的修剪,更讓人覺得大山背這片美麗的自然環境,抵擋不了人類的破壞,對於環境的維護態度絕對沒有工作假期的夥伴來的細心完美。

       水溝組一開始光撿人工垃圾就已經夠累人,沒想到越撿越起勁。只要妨礙或是會導致排水不良的枯枝落葉,通通逃不過輝達夥伴的眼與手。

       掃地組在最年輕的夥伴帶領下,平安且迅速的由上游往下游掃,事半功倍,有夠給他專業。可惜忘記帶親子團報名表,不然就可以請掃地組隊長報名參加。

       清潔組掃街式的打掃,就連河邊也不放過的到溪床撿拾,但心中不免納悶,荒野及伙伴的時常付出,但卻抵擋不了人類對這環境製造垃圾的速度。但就像總領隊說的,荒野的努力付出及宣導,總有一群是我們很難觸及的,而往往這些垃圾來自這群會對環境傷害的,才是荒野更要努力的對象。

       就在大家默默邊打掃邊發現大山背的美,螳螂桂花,甚至這季節少見的鞦形蟲,紛紛出來似乎跟這群不畏風雨的輝達夥伴道謝。就連路旁的聖誕紅似乎也在訴說著,那怕我們只是一群綠葉,會因為大家更努力地綻放著美麗的紅,就在大家依伴著這棵聖誕紅拍完完工的團體照後,期盼明年依舊在此地相見。

 

          棲地守護      梭德氏赤蛙棲地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