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海茄苳、李平鴻 文:瓊文/2017.03.16~06.15

解說員:海茄苳、春蘭、白佩玉、巫桑、瓊文

  吃飯囉民以食為天,吃可以讓我們維持身體的健康,吃可以影響我們生存的環境,吃可以左右這片土地的農業走向。

  部份農人種植作物為了美觀與產量,防止蟲害,所以使用農藥,為了快速採收,所以使用化肥,進入人體後,不只對人類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也使得土壤劣化,地下水遭到污染等不利生存的環境,不願也不捨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面臨愈來愈惡劣的環境,因此飲食教育必須從小紮根,了解土地、親近土地,必能溫柔對待這片生養我們的土地。

 

3/16()友善種植、菜畦建構

  第一次的課程正好遇上下雨,孩子們依然興緻高昂,穿起雨衣,手拿鏟子挖土、運送,將土壤與培養土放入種植木框中混和拌勻,分為六組種植與照顧農作物,此次種植方式採取種子種植、定植以及扦插等三種方式,青蔥、蘿蔓40(定植)、空心菜種子一包(種子)、地瓜葉(扦插)

 

孩子們圖文並茂的詩作,記錄著親身體驗過程

3/23香山國小的組長平鴻老師傳來捷報,空心菜發芽了,蘿蔓和地瓜葉也生機勃勃

 

4/6()漫談土壤、作物照顧,土壤盆栽觀察,蘿蔓試吃

由海茄苳(天麟老師)漫談土壤,深入淺出地帶領孩子們了解土壤的來源、重要性和土壤豐富的生態系

       接下來照顧作物,萵苣在孩子們悉心照料下長的健康與茂盛,趁著鮮嫰,大夥們迫不及待地清燙後再灑點玫瑰鹽,果然新鮮的就是不一樣,自己親手種的菜更加美味,日記中說到雖然有點苦苦的,希望下次能夠吃到更多的蔬菜~

 

 4/20()認識在地生產蔬果、採收空心菜、地瓜葉、蘿蔓

       珮玉說到,不同的農產品有其適合生長的季節與地域,我們要聰明地選擇當地、當季的蔬果,才能夠吃的安心、健康。春天要吃冬天的蔬菜、夏天要吃秋天的水果,都是違反時令,造成地力下降,應盡量避免。

       春天蔬菜長的快速,施種一個月左右即可採收,孩子們享受採收的喜悅。

 

5/4()認識食品標示與添加物、作物照顧

首先我們先認識食品包裝袋後面寫的品項該如何解讀以及認識化學添加物和天然添加物的不同與判讀,

最後請孩子們解析自己最愛吃的點心所含的熱量、蛋白質、脂肪以及食品添加物的含量,進行小組PK賽。

       接下來天氣逐漸炎熱,我們也因應氣候採取定植四種野菜,角菜、魚腥草、皇宮菜、野莧菜各25顆,由油羅田移植而來,有了上次種植經驗,大家很快的添加培養土,重新整土和種植、澆水等工作 。

 

 

 

 

 

 

 

 

5/18()食物旅程(誰是買菜高手)、作物照 顧

      「誰是買菜高手」為了因應「食物里程」之教學而設計的教學遊戲,圖卡背後的點數安排方式,是以本地生產最高(5),並依據產地距離依4321遞減,說明遊戲規則。請每一組派出一個人去買菜,任選一個市場主人,先挑選你要的食材,挑選只能看圖卡正面,不能看背面。然後以猜拳的方式像徵詢價(跟市場主人討價還價一番),猜贏市場主人才能將食材拿回該組,換下一個人前往。最後計算所得點數,高者贏得勝利。大家不僅可以在遊戲中快樂學習,也可以很快地掌握與飲食選擇有關的好概念,讓大家在上菜市場時,運用活動中學習到的概念與方法! 

       這週的作物生長情形不太好,可能是天氣太熱,澆水次數不足,藉此也讓孩子了解照顧農作物需要悉心照料,時時看顧 。

 

6/1()孵豆芽DIY、作物照顧

進入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葉菜生長期也進入尾聲,農夫看天吃飯,此時就改吃爽脆的綠豆芽吧

菜菜籽爺爺帶著孩子們利用茶壺孵豆芽,小小一顆綠豆只需要每天換水,就能夠生長,真奇妙。

野莧菜和地瓜葉這週生長的很好,空心菜、皇宮菜、魚腥草和角菜生長趨緩。

  

6/15()蔬菜採收及料理

上次課堂中各組經過討論決定料理的各項菜色,有角菜玉米蛋花湯、魚腥草煎蛋、

豬肉絲炒空心菜、蛋炒地瓜葉、野莧菜鮪魚炒蛋,熱熱鬧鬧地大顯身手。

       讓孩子們用耳朵傾聽風的聲音,鳥的叫聲、昆蟲的鳴叫,帶領著春天到來,萬物甦醒,耕作的季節已來到,用雙手做菜畦,在雨中一匙一鏟地挖土建立菜格子,親手將一株株小菜苗種進土裡,細心地拔草、澆水,用眼睛觀察土壤水分是否充足、菜苗生長情形、發現蚯蚓、蝴蝶與螞蟻等…..,用鼻子聞土壤的氣味、魚腥草的魚腥味、青蔥的辛辣味,用嘴巴嚐,將辛勤照顧的新鮮蔬菜放入口中吃出最自然的風味,用心感受與分享,將課程中的感受大聲地說出來。

      

每人每日三餐以巨大影響從點、線、面,全面向的決定我們生活模式。

每日三餐,意味著我們有三次機會,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