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古古丁

       回想菜菜子上課第一天,油羅田充滿繽紛色彩,在深淺不一綠底中,一片橘色金針花與朝陽上下呼應,洛神枝條上掛滿艷紅色花萼彎彎垂下,翼豆及肉豆棚上白色與粉紫色小花開得好熱鬧,紅磚老屋前絲瓜黃花與風船葛翠綠色氣球蒴果交錯,秋風送來陣陣野薑花香,我輕輕地向好美的油羅田道聲早安。

       五個月課程除農事操作外還學習自製多種肥料、認識農村常見鳥類與蝴蝶、觀察作物上的昆蟲、在菜園裡尋找野菜、從種子育苗到移植後觀察生長狀況及蟲害防治、收成後如何加工提高產品價值、到其他農場參訪觀摩、參與推廣活動渡溪場勘等等,多樣又有趣。

       當採收玉米清脆喀擦聲響起時,腦中浮現龍貓動畫裡妹妹抱著玉米開懷笑著的畫面,笑容同時在我臉上漾開,在一片像薰衣草花海的田中採收仙草,與卷尾搶食樹上的芭蕉,工作累時回老屋喝口溫熱檸檬香茅茶小歇,傳來陣陣飯菜香是金美姊在為大家準備共食午餐,我溜進廚房瞇著眼睛試嚐百香果醃青木瓜絲,秋天是充滿幸福感的季節,慶幸我在豐收季節進入油羅田。

       今天輪到巡田澆水,三花陪我在老屋旁及菜園中巡視,放輕腳步學三花用貓步行走,低頭細細查看菜園狀況,抬頭欣賞籠罩山頭的雲霧在陽光中逐漸散去,澆水時頑皮地將水管朝天空噴撒,製造出一道道炫麗的彩虹,暖暖冬陽中搬張矮凳在廊前閱讀,書中所述猶如我所見的油羅田。

 

群山在我眼底拔高
燦爛的朝陽躍上山巔
還有一攏一攏的白霧在它膝頭圍繞
漫不經心的風兒掠過樹梢
高山襯著碧藍的天空伸了一個老大的懶腰
望著湧動的雲如千堆雪般從山後升起
在樹林和灌木叢間留下如耳語般的歎息
傾聽生命的呢喃在山谷的子宮中迴響
我靜下心來感受大地溫暖的懷抱、她香甜的氣息
還有雷聲和吶喊聲交織而成的生命旋律

(
摘錄自少年小樹之歌)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