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林俊豪

       來油羅田打工換宿前,幾乎忙了整整一個月,論文、口試、TOEIC,一件接著一件佔據著我的日曆,出發前更因為機車問題煩心。儘管努力打包,但還是在上了火車後,想起忘了拿特地整理出來的睡袋跟雨鞋。從台南站著到新竹的三個小時中,心情從興奮、失落到坦然。這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即使面臨著不方便與失誤,仍要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接觸那些在各個角落的故事。於是我只留著期待,前往位在橫山的油羅田。

       從九讚頭下車後,頂著綿綿細雨來到了這間老屋。正中間是客廳,兩側各一間通鋪,然後一邊廚房、一邊農具間,這就是我未來幾天生活的地方。等待其他志工的過程,聽著海茄冬大哥說著油羅田經營的過程,有很多的不容易,但充滿著希望,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即使現在有一筆政府的補助,但已經在構思沒有時的規劃。大家到齊後,由蔡嘉恆大哥說明這次的工作及可採食的區域,面對著不知道該怎麼拆的棚架、雜草叢生的田地、講過就忘的野菜,一開始還蠻不知所措的。等海哥跟蔡大哥離開、夥伴安頓好後,大家合力完成了第一項工作:煮晚餐。在一位媽媽的指揮下,我們各司其職地完成洗切炒等工序,好的開始讓彼此間的默契與信心增加不少。原本是抱著吃三天沙茶醬乾拌麵的打算,十分感恩有媽媽的同行,我與另一位學生都深深感到該好好學習做飯才行。

       雞啼、鳥叫、蟲鳴,被大自然鬧鐘喚醒的我,開始了第一份農事。隨著一處處的繩子被解開,棚架的拆除很順利地在早餐前結束,補充完過低的血糖後,又背著除草機進田裡。累得想休息時,才發現根本背不到一小時,與夥伴交換後,大家都直呼除草機的療癒。若轉換心境,以一份體驗、活動的角度來看待,而不是工作的話,確實能興致勃勃地度過這段時間。縱使能請教在竹東鎮的蔡大哥,然而凡事得自己來的生活,不正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嗎?過於方便的都市生活,讓我們忘記全心全意投入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也忽略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有多麼地廣泛。從一份農事開始,慢慢地找回生活的樂趣以及自己的信心。

       每個人都是一本有趣的故事書,來到這裡的人,都有著自己的想法、堅持與價值觀。唯一的共通點是,大家都是憑藉著自己的意志投入這份打工換宿,期待有所收穫,卻也不吝惜付出。我們不只是一群志工,也是一群察覺現代生活異樣而踏上旅途的求道者,尋找著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生活態度。期待有緣能再次相聚油羅田,或者在下一個需要打工換宿的地點相遇。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