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簡淑美、彭瑞鳳、文:簡淑美/2018.01.24

 

領隊:Fly蒼蠅

紀錄:賴素櫻

成員:(1)老古、(8)淑津、寶鳳、(10)素櫻、冬蘭、fly(15)文祺、(19)雲洪、曉芸、(25)慧珍、(26)緯倫、(27)丁文、

             (28)吳苑、(29)瑞鳳、瑞楨、靜君、春蕊、(31)素錚、淑美、淑儀、字艾、成源、伊仙、

             (33)德財、華能、宛儒、幼欣*2(34)淑芳、筱芸等一大群愛好自然的好夥伴。

             這好像也是頭前溪組最多人參加定觀的一次,參加人數達30+

地點:紙寮窩

時間:08:40上員車站旁(7-11對面)08:50鄧雨賢公園、09:00紙寮窩口

 

大家走到文林古道入口按慣例先行來個大合照

 

       一大群人歡喜地跟著Fly老師探索與認識這片自然而有生命力的土地,透過接觸植物與生物和文化的瞭解,讓我們為得到內心的滿足而來。新竹頭前溪定點觀察今年度的定觀以建立物種名錄為主,接著準備開始今日的物調。(照片來源: 彭瑞鳳)

 

       往紙寮窩唯一的幹道,路旁有一條沿著小路蜿蜒的溪流,蕨類植物垂掛在已被水泥化的溪水旁(觀音座蓮、天草鳳尾蕨、台灣圓線蕨、橢圓線蕨、細葉複葉耳蕨斜方複葉耳蕨、異葉卷柏等等),也有很多的植物(台灣山桂花、軟毛柿、大葉楠、桔梗蘭、大花曼陀蘿、假菝葜、金剛纂、水同木、三葉五加、洋落葵、小花蔓澤蘭、台灣蘆竹等等)

 

 

觀音座蓮

 

 

三葉五加,五加科,掌狀複葉互生,小葉三片,長卵形,

全株具刺是三葉五加的主要特徵,中低海拔雜林中可見。洋落葵、小花蔓澤蘭等

 

      

       Fly老師繼續前進,指著每種植物,素櫻老師快速的紀錄,而我每次都落人後,一路在後面追趕跑著來不及聽,只好先拍照自己再錄音,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總是一直犯著同樣的問題,學習很慢又沒什麼時間複習,進步又慢,Fly老師一定發現我是慢郎中特點,欽點要我寫花絮這樣粗重的工作,正中要害,對我而言這是最傷腦筋的事,為感謝Fly老師無私的傾囊相授,只好硬著頭皮接下了任務。

    

       事實上,每次老師帶領大家定觀都圍著一大群人要在他旁邊聽講,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耶,都要硬擠,真有失風度。(有照片為證)

 

 

       在途中好像學姊拿給我的油柑果實,讓我拍照,還沒拍好,老師突然發佈說:可以嚐嚐看,瞬間秒殺油柑不見了,我抓住瞬間,看看那幾隻手是誰的?兇手到底是誰?頭烏線沒吃到劉邦平先生熱情招待的油柑,因為她正忙著幫果實拍照......嗚嗚嗚

 

       不過貼心的瑞楨學姐問我有沒有吃到?有ㄟ最後一顆我吃了,真的甜在心頭

 

       接著往土地公廟前進,猶如13解鳳嬌在紙寮窩花絮(2007.10.01)所提到的那樣 :

 

就像是 一處普通的小鄉下

看起來 像是沒有特別的地方

因為 有些原始 有些荒涼

讓人覺得 平平凡凡

也許 … 就是因為這樣 …

在這個到處開發的島上…

越是荒涼 越是有寶藏

 

        在幽靜的小秘境裡有很多各種不同的植物與生物 。

因為樹形高大老師用望眼鏡觀察,是台灣朴(石朴),
榆科,屬於落葉大喬木,分布於低海拔地區。

樹皮呈灰白色,幹皮幾乎不開裂,具脫落性之圓形痂狀凸起。

   就在林間,大家聚精會神地觀察豐富的動、植物之自然生態資源,
因為沒有農藥,自然環境就變好,令人舒適自在,因此紙寮窩被稱為世外桃源。

山棕上的紫蛇目蝶幼蟲

台北樹蛙

      

       紙寮窩三面環山,整體區域地勢封閉,自成一特殊聚落景致。窩內建築沿地形而建,整體環境除周邊山林中廣大的竹林做為以往紙寮窩造紙原料來源,以及文林古道等歷史文化路徑,古老精緻的民居住宅以及特殊的造紙產業設施與工具,因歷史的變遷而散落於各處。悠久的人文歷史以及獨特的產業痕跡,使窩內各處都散發著特殊迷人的文化景觀風貌。就在解說員的述說中的紙寮窩從產業興盛到沒落再到開創新產業發展方向 ,興、衰史到處是文化。

 

表現儉樸客家人生活的清水紅磚屋

 

 

就地取材的竹窗、竹燈飾搭配儉樸的清水紅磚牆、紅磚座椅,表現客家人的儉樸生活及熱情好客的精神。

 

 

       小草老師宣布培力計畫課程,希望大家能踴躍參加,話猶未盡,現場立馬有多人報名參加。在意猶未盡的氣氛下,大家依依不捨的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荒野花絮        頭前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