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芬/ 2009.01.18

項目符號

民俗植物就是與我們生活(食、衣、住、行、育樂)息息相關的植物。

項目符號

你知道家中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是用「月桃葉」包肉、包魚嗎

項目符號

你知道中國人祭祀用的線香是從「香楠」的樹皮經過製作而成的嗎

項目符號

你知道「相思樹」的木材就是鐵道及礦坑中支撐的枕木嗎

項目符號

許多植物在以前祖先的年代常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如今社會豐衣足食,我們幾乎已忘了前人善用大自然資源的智慧,

就跟我們逛一圈新竹市寶山路上的高峰植物園即可以輕鬆的認識它們,

就讓我們一起來享受這一趟知性之旅吧!

 

 

 哈囉,想必大家一定對我的名字充滿好奇,那是因為我的枝條斷裂處起先緩緩流出白色乳汁,但氧化後竟像被鮮血一樣的汁液包覆,所以被稱為紅血桐流血桐

 我的木材質地輕軟,適合建築和製造箱板;樹皮及葉的粉末也可以拿來當防腐劑用;葉子還可以拿去當羊、牛或鹿的飼草,我可是貢獻良多呢,所以要好好珍惜,別隨便讓我流血喔

 

 哈哈!想不到吧,雖然我全身的汁液有毒,但是我可是跟台灣文化很有淵源喔!話說以前的人不易取得紙張,什麼東西都取自於自然,所以買魚買肉的時候,就常會用我的葉子來包,所以有人專門到野外採摘姑婆芋的葉子賣給菜市場的漁販或肉販。而且我的葉子很大,還可用來遮雨,可以說是一兼二顧;蓋工寮時也可以用來鋪在屋頂上。只是我的汁液有毒,千萬小心不要碰到喔!

 

 

 要說到民俗植物的貢獻,我絕對是數一數二的。

 在早期沒有冰箱或紙袋,多採我的葉子用來暫時保存或攜帶食物,還可以包粽子或枕墊糕粿。

 另外我的葉鞘曬乾可編成草蓆,還可作為繩索之代用品呢 還有你們吃的口味兒,也是用我的種子作的,所以你說我是不是很重要呢

 

 

 一看到我的名字就知道我不是好惹的,因為我的身上充滿硬刺使人無法接近,所以在早期,先民們曾在村莊周圍種植我們刺竹,做為城牆抵禦外敵,成效頗佳,還可收防風之效,真是一舉兩得。

 我一直都是村落集體防禦工事中的最佳選擇,新竹在未築磚牆前,也是以刺竹當城牆,因此而有竹塹之稱。假如你家不想請保全,又怕招小偷的話,相信我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猜也知道我可以吃,但是我的果實經烹調才可食,果肉就如麵包的味道。

 還有我的木材輕而且耐用,具有耐白蟻和海蟲的特性,因此廣泛的運用在建屋與造船上。

 我對蘭嶼住民也算是一種重要的植物,主要用於造船時的船尾板,而我的汁液往往被當地人用作粘接劑。你看我有這麼多的用途,所以我可是你們的好朋友喔

 

 

 你們可能不認得我?! 但是我相信有很多人一定用過我,因為我的木材常拿來做木屐、筷子、火柴棒、蒸籠,冰淇淋的木片匙、便當盒、刀鞘和水瓢,你看是不是很好用呀

 我想你們一定很好奇我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其實那是從台語公母的音翻過來的,因為做成木屐,公母不分取其諧音;另外我的葉形如鴨腳,故又稱鴨腳木鵝掌柴,你瞧我是不是連名字都很Local

 

 

 拜託!要論及民俗植物中的輩分, 假如我說二,大概沒人敢說一了,想當年早期瓦斯和電力不普及,人們常以我的木材燒製成木炭,因為我的枝幹堅硬,所以燒製而成的木炭相當持久耐燒,因此大家為了取薪燒炭就大量種植我們相思樹囉!這也就難怪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身影了。

 而且我的木材還可做鐵道枕木、礦坑的坑木、農具。另外材質緻密,紋理美觀,又可以做傢俱,現在則是當行道樹、造林的優良樹種,以及提供製造紙漿的原料。所以由我作大哥,可是當之無愧呢

 

 

 一看到名字就知道我可是有味道的,我的木材有芳香味;葉子揉一揉,可聞到一股電線走火的味道,是不是很特別呢。

光臘樹 我的樹皮含粘質,磨成粉,俗稱楠仔粉,可用來作為拜拜用的線香和蚊香的原料呢而我的木材色澤亮麗,不易變形,且耐溼不腐,是珍貴的建築、傢俱、橋樑、船隻和箱板的材料喔!

 

 

 嗨!我又叫白雞油,那是因為我的木材刨光後有油腊的感覺,如同塗過雞油般,但顏色較白,所以叫「白雞油」。我的樹皮灰白色,樹幹上留有雲形狀剝落痕跡,所以很好辨認。而我的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所以常會在我的樹皮上瞧見獨角仙的啃痕喔!

 

 活動的序幕就在總召宏哲的安排下隆重展開

 在熱情參與民眾的包圍中, 努力地將大家分成三個小組

 

在資深前輩秀卿

和藹可親桂彰大哥

和開心果東豐同學的引領之下~

帶著大家一同走入從前,體驗古早先民的智慧

 

秀卿姐活潑生動的解說,讓大家仔細觀察,用心體會

桂彰大哥的詳細說明和東豐的配合演出,使小朋友們都聽得目不轉睛

經驗豐厚的素櫻老師

巧手美女衣辰姐姐

親切耐心的介紹植物和人們的關係

動動腦,

許多奧妙的用途深藏其中

 

走進大自然寶庫,小朋友們興致高昂的探索,處處充滿驚奇

文史達人毛媽媽

氣質美女香靜

融合鄉土民情風俗

結合孩童生活經驗

牽起對植物熟悉的鄉土情~~~

 

瞧瞧看樹皮,聽聽看聲音,每棵樹都蘊含著特殊的生態密碼

毛媽媽開講,道具齊全,除了基本配備麥克風外,連書都搬出來了

民眾的分享與回饋是支持我們前進最大的力量 ^_^

 

 ∼   感 謝   ∼

活動召集人:

邱宏哲

解說員:

秀卿、桂彰、東豐、素櫻、衣辰、毛媽媽、香靜、秀澂老師

拍 攝:

宏哲、小玲、陳雪芬

文 字:

陳雪芬(13解)

 以及民眾們的熱情參與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