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組鄭文鈴2009.3.28

     時節進入「春分」後,代表著春天已經過了一半,大地一片鮮綠景象,來到大坪組長紹忠開創的新定點,這可是鳳山崎的「第一次」對外活動,有三十位熱情的民眾不畏陰雨天,和我們一起悠遊鳳山崎,咱們的飛鼠組長還特別來幫大家打氣。

                                         

   

文史達人毛媽媽娓娓道來此地的人文故事………..

  座落於小山上已近三十年的天德堂,有著中國北方古典建築雄偉的氣勢,渾樸而少精緻的裝飾讓人忍不住對屋脊兩端的裝飾物好奇,紅 柱黃頂上的龍形動物「鴟吻」帶有防火、滅災及神力的象徵,脊飾上的各式不同走獸雕像,原來可發揮掩飾、裝飾和固定的作用。

   廟的四周種滿榕、柏,置身於廟前,俯瞰新竹平原,鳳山溪蜿蜒入海,眺望台灣海峽,陣陣的海風吹來,有一種細雨霏霏的蒼茫感。位於竹北市北境鳳鼻山(即鳳山崎),由於竹北市與新豐鄉交界丘陵地帶西端突出台灣海峽,山巒起伏蜿蜒,山的末端好像鳳凰的鼻子,俗稱「鳳鼻尾」。此地視野非常好,是日據時代絕佳的攻防要地,步道可見廢棄的軍事碉堡與防空洞。  

   當我們到了步道入口時,雨漸漸停了,迎面撲鼻而來的清香味兒是一棵棵新葉繽紛的楓香,德堂大哥撿起果實,自在的和民眾分享大自然的奇妙,五歲的小男孩也悠遊地走著,看到樹上斑駁的地衣,還會問那樹上怎麼會花花的?不只是他,有許多家庭都是荒野活動的常客,還問我下次有甚麼活動?

   滿清時代淡水廳志將「鳳崎落日」(或稱「鳳崎晚霞」)選為全淡八景之一。

「鳳凰鼻接海間潮,遠舶仗他作誌標,

向晚江天明霽色,綺霞萬丈散春綃。」

   一首「鳳鼻晚晴」,詩人墨客的讚詠在今日是無法親身體會了。套句明宗說的一句話「今日我們走的是一段沒有落日的鳳崎步道」感受另一種細雨飄過的步道清新感,詩情畫意就待有緣人親自細細去體會囉!

   行至觀景平台,清晰可見新竹地區的新地標「春風風力發電系統」,大家一定對春風面紙不陌生,原本兩座大型風車,每年可為廠內節省近1,500萬電費,可惜造價約六千萬元設立的其中一座風車,在2007年颱風夜焚燒殆盡。

一路上走下來,錦城大哥介紹了許多經濟樹種,烏臼菱形的葉子,

好像留了短尾似的,有白色蠟質的種子可用來取蠟、榨油以及製肥皂喔!

  俊忠爽朗的聲音述說著烏臼初冬時葉色由綠轉黃,落葉前再變成紅色的景象,他每次探勘都跟著來學習,認真的態度真令人佩服。

分佈於本省海拔6001800公尺山區的栓皮櫟也出現於步道旁,

最特殊的殼斗杯形堅果,外被星芒狀的棘,錦城大哥特地帶來給大家欣賞。

  明宗從小就熱愛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已經好幾次一人獨挑大樑,幽默地談起讓人「蕨」的很累的植物,問起蕨類何時開花?小女孩不為所騙回答「不會開花」。沿途出現許多外籍兵團,大花咸豐草和南美蟛蜞菊占了許多地盤。

一路上流蘇、灰木、雙面刺、小實女貞、羊角藤,讓人為之駐足停留,拐個彎在體能休息區出現一大片相思樹林。

   歷經一段陡峭的木梯扶繩而下,蜿蜒而上就到了今天很多小朋友期待的活動終點----防空洞,為了安全考量,大家集合一起進入。一段神祕之旅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小朋友頻頻回首,真想再探險一次 !

感謝所有參與的解說員德堂、秀珠、錦城、明宗、俊忠

召集人文鈴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